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你笑了,我卻淚流滿面

你笑了,我卻淚流滿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題記:不管某一天,你是功成名就,還是碌碌無為,都不要忘記那為了你付出一切的人,也許他們並不奢求你回報些什麼,但我們要做一個知恩圖報,像父輩那樣有血性的人。

  當我第一次仔細打量父親:那深邃的皺紋,布滿血絲的眼睛,粗糙的雙手,費力的咳嗽聲,微駝的背,還有那微顫的步伐,我的心猛地抽痛起來,父親老了,真的老了。在我的記憶里,父親是那麼地年輕,儘管印象有些模糊,可我一下子還是無法接受父親老了的事實。這是我那才50歲的父親嗎?我不敢再去看父親,尤其是父親那包含深情的眼睛,我怕自己再也承受不起那沉重的痛楚。

  在我還是一個九歲的小孩時,父母便背井離鄉,開始了漫長的打工生涯。我就在父親一封封的信里慢慢成長。

  我有三姊妹,我是老大,下面還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當幹家務活,照顧弟妹的任務全落到我一個人身上時,我曾埋怨過父親,說父親太無情,只要錢,不要孩子。恨父母連過年都不回來,還說了許多傷害父親的話。而對這些,父親一直隻字未提,只是更多地寫信關心我們,鼓勵我們,偶爾也回家過年。

  當我第一次踏進父母租的那間房子時,我的淚洶湧而出。我聽村裡的人說,父親每天都拚命地掙錢,干最重最累的活,在那如火的烈日下,揮灑着汗水,流逝着青春,年紀輕輕,卻累駝背了。我無法想象父親是怎麼把那一袋袋一兩百斤的水泥背到幾十層高的樓上去的,我無法想象父母是如何在這破舊潮濕的房子里一住就是二十多年的。房子非常簡陋,床是用幾塊木頭拼接起來的,桌子和沙發是舊得不能再舊的,唯一數量多的是那做工的工具,鋤頭,鏟子等佔了這小小空間的一大半,過路都很擁擠。而且有風的時候,灰塵就會從屋頂的石棉瓦上掉下來。母親說為了節省煤氣,父親還在外面撿了很多廢木材回來,有時間時就用來做飯菜。母親還說,其實父親很想我們,每次收到我們的信,他都會流淚,偶爾看到別人的小孩,有時他都會很難過,沉重地嘆息。他不回家過年,只是想節約錢,讓我們在家過得好一點。我終於明白父親每年給我們的學費和生活費是怎麼擠出來的,一分分都是父親的血汗和省吃儉用。

  其實父親可以不用那麼辛苦地幹活,只要父親能像大多數的村裡人那麼想:女孩子上完初中就行,早點幫家裡掙錢。可父親說男孩女孩都一樣,都有權力去追求夢想,只要我們能考上學校,考到哪送到哪。即使在父親生病的時候,他的堅持都不曾動搖過。由於太重的工作,太苦的生活,父親曾得了一場病,動完手術后,醫生勸說父親要注意休息,可是病還沒痊癒,父親又開始拚命幹活,每天像陀螺一樣轉過不停,連那些男人看到父親,都心疼得掉淚。父親說,他受的苦,他希望他的孩子不再去受,他走的路,他希望他的孩子不再去走。那就是他人生的目標,就是這種信念,支持着他在風雨里日復一日地,無怨無悔地掙着血汗錢。

  母親說父親是一個世界上最好的男人。母親陪他在外面打工,他的心裡滿是內疚,所以對母親特別好,每天做事回來,儘管已經疲憊不堪,依然忙着做飯菜,拖地,洗衣服,母親每次下班回來,所有家務事父親都做好了。而且父親從未和母親吵過架。母親說和父親在一起,苦是苦了點,但很幸福。

  爺爺奶奶說父親是一個好兒子,在外面再苦再累,從不在他們面前抱怨,總問爺爺奶奶錢夠不夠開銷。在爺爺奶奶六十歲的時候,父親便不讓爺爺奶奶做事了,常按時寄生活費給爺爺奶奶,村裡的人都說爺爺奶奶好福氣。父親說家裡總要有人去挑起重擔,去改善生活。爺爺奶奶年輕的時候過得太苦,老了應該讓他們好好享受,讓父母安度晚年是子女的義務。

  為了我們這個家,父親唯獨忘記了自己。母親說父親二十幾年,很少買鞋子和衣服,就算買,也就是地攤上幾塊錢一件的衣服,幾塊錢一雙的鞋,而且一穿就是好幾年,一直到再也無法穿,才捨得丟棄。而我們,父親從不讓我們感覺到委屈,別人有的,父親都會盡量滿足我們。我讀大學的時候,因為學的是設計專業,需要一台電腦,我不敢對父親說,畢竟不是一個小數目,那筆錢得父親在烈日下辛苦好幾個月,可父親還是知道了,堅持給我買了一台電腦。當我們一個個順利大學畢業,一個個走上工作崗位,父親笑了,笑得那麼開心,我卻淚流滿面。父親說他不能給我們顯耀的家勢,不能給我們驕傲的事業,只能給我們一個與他人平行的起跑線,未來的人生只能靠我們自己去拼博。其實父親給了我們太多太多,那些發黃的信件,給了我們無窮的溫暖和動力,那深深的皺紋,給我們打開了一條陽光明媚的道路。

  我的父親就是這樣一個平凡的農民,沒有豪言壯語,沒有錢財權貴。但他用實際行動告訴了我們該怎麼去做人,怎樣用頑強的毅力去克服困難,怎麼去扛起自己的責任。只有每個人都盡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那麼這個世界才會變得美好。

  這就是我的父親,一個為了兒女傾盡所有,一個肩負重擔不言苦,一個不說愛卻情深似海的父親。

  天底下有許許多多像我父親這樣的父親,不抱怨生活的苦,用自己的肩扛起重任,用雙手去改變命運,用自己的血汗為子女鋪平未來的道路,最平凡卻最偉大的父親。不管某一天,你是功成名就,還是碌碌無為,都不要忘記那為你付出一切的人,也許他們並不求你回報些什麼,但我們做一個知恩圖報,像父輩那樣有血性的人。

您正在瀏覽: 你笑了,我卻淚流滿面
網友評論
你笑了,我卻淚流滿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