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老盧走了,阿扁笑了

老盧走了,阿扁笑了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人有道德感,就易受傷害。老盧的太太被南韓警方查問,當年是否收了商人好友的700萬美元。老盧出生貧寒,自學成才,當上律師,走入政界,靠南韓民主化以後的民意、民心、民選上台,當年打出的競選口號包括“廉政、反貪”。任滿下野,一旦家庭財產來源被查,就受不了內心的道德壓力,登高一躍而下,了此一身,“取吾命以謝天下”。

  反觀陳水扁,也是貧寒人家出身,也是學有所成,也是當上律師,也是當議員涉入政界,也是靠台灣民主化以後的政治大潮上台,競選口號也包括“反貪、廉政”。而不到任滿下野,便已經被查家庭財產來源不清。查到後來,涉及金額超過一億美元。雖然被押被釋,被釋被押,幾次三番,阿扁就是死豬不怕開水燙,在牢里又寫作又發聲明,又禁食又喝雞湯,又喊冤又發誓再爭取入黨,又指責馬英九陷害又大呼甘當烈士,又叫板當年同黨領導又宣稱出獄后重返政界。

  在電視上看到近鄰的南韓老盧,在警方查問幾天後就尋了短見,阿扁肯定要笑得咽不下雞湯:“你這個老盧,太簡單,太幼稚,太脆弱,太認真,太皮薄,太把道德當會事!真不配從政,更不配當過總統,為這點小錢就拋棄老命,也不怕被周邊人們看‘圓’(不好用‘扁’字)了!老子涉嫌上億元,還在折騰,你就那點小錢,為啥不繼續折騰?”

  有道是:老盧一命,阿扁一笑,世人一嘆,歷史一頁——權力使人腐敗,但腐敗並不一定使人內疚。

  (根據星島綜合編譯報道)因捲入貪污醜聞而被警方調查的南韓前總統盧武鉉,周六早上離開家門登山遠足時,突然墮下山崖死亡,終年六十二歲。當地傳媒指盧武鉉是跳崖自殺,警方人員也找到盧武鉉留給家人的一封遺書,聲稱「我是清清白白的」。據悉偵辦盧武鉉收賄舞弊案的大檢察廳原計劃周六及今日再度傳訊盧武鉉的妻子權良淑,並準備申請收柙盧武鉉本人。

  南韓電視台報道,盧武鉉是在當地時間周六清晨六時多由一名警衛陪同,在慶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住宅後山登山時,突然跳落山崖。警衛向警方報告,當兩人走到後來出事的地點后,盧武鉉問警衛「有沒有帶煙」,警衛說「我去拿」,盧說「算了,不用了」。隨後,盧指着山下的行人說,那邊有行人在走動。趁警衛把視線轉向登山的人群,盧跳下山崖。

  不久,大批救援人員到場,於七時零五分把盧送抵金海市內的世榮醫院急救,其後再轉送到鄰近釜山市內較大規模的釜山大學醫院。盧武鉉頭部多處部位都受到重創,於九時三十分被送抵釜山大學醫院時,已證實不治。韓國情報機構一位高層說:「據了解,盧武鉉登山時,夫人權良淑女士也在身邊。」附近的人說,盧武鉉經常在住所周圍散步,紓緩煩躁的心情。

  偵辦盧武鉉收賄舞弊案的大檢察廳中央搜查部原計劃周六及周日再度傳訊盧妻權良淑,就她自企業家朴淵次處收受賄款,匯給在美國的兒子盧建昊和女兒盧靜妍購置豪宅等問題進行調查。與此同時,檢方原已準備日內申請收柙盧武鉉,而且很可能獲准。

  盧武鉉於二○○三至○八年間出任總統,被指在任期間收受朴淵次超過六百萬美元(約四千七百萬港元)的賄款。上月,他在首爾接受檢察廳問話后,就家人牽涉入貪污案向公眾道歉,但他堅決否認自己做錯事。

  盧武鉉跳崖自殺前寫下的遺書部分內容曝光。據悉他在遺書中寫道:「雖然在金錢這方面,出現了很多批評我的聲音,但我可以說是清清白白的。在遙遠的未來,歷史會給我一個公正的評價......把我火葬了吧,然後在村子里給我立一個小石碑就夠了。」

  盧武鉉較早前接受檢察官問話前,為家人涉嫌貪污向公眾道歉,但沒有承認自己有過錯。他說︰「我沒面目見人民。我很抱歉令你們失望。」

  盧的前任金大中獲知消息后表示「極度震驚和傷痛」,他說︰「我失去了一位終身朋友,我與他一起為民主鬥爭,一起執掌民主政府達十年。」他又說︰「每天,傳媒都揭露有關他家人的指控,他可能抵受不住更多的壓力和緊張。」青瓦台消息稱,現任總統李明博似乎受到了很大衝擊,接到報告后沒有說話。其後他透過發言人說:「這令人難以置信,這是悲痛的慘劇。」李明博已囑咐政府部長以前總統高規格為盧武鉉籌辦喪禮。

您正在瀏覽: 老盧走了,阿扁笑了
網友評論
老盧走了,阿扁笑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