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火車上的大意

火車上的大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李文旺

  望遠鏡、高級茶杯、手機,還有雞腿三個,這些是什麼?這全是我在火車上遺忘以至於丟失的東西。這些東西如果是一次性丟失也就罷了,可是,這些全是在歷次火車生涯中丟失的,我真覺得自己是不是太老了,容易丟三落四。

  我真的老了嗎?不,我一點也不老,1965年生人,要是論寫文章,我比二十歲的人敏感很多,心態年輕很多,有時候一天能寫五篇散文。

  我的忘卻,常常不是因為年老,倒常常是因為興奮,正所謂“得意忘形”。1996年,因為我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心裡着實興奮。第二天,去南昌出差,一高興,把打算去滕王閣看風景的望遠鏡給忘在火車座位上,等到我步出南昌站時,才記起來了,可是,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

  2010年,我到了一趟三清山,看見那讓人流連忘返的秀色,我感到很是幸福,覺得此生能來三清山,真是三生有幸,我坐在回來的火車上飄飄然,心有所感:這次看了三清山,不要說是只花了五六百元,就是花上好幾千也覺得不虧本。興奮之餘,覺得就是丟下一點東西也不在話下。真叫“心想事成”,把一隻才用了半個月的高級茶杯遺忘在火車上。

  至於丟手機和雞腿就更有意思,情節也更曲折,不過,那手機雖然是不錯的品牌,但畢竟用過一年,丟了也不算難過,至於三個雞腿,只是說來好笑,也實在不值一提。只是這兩樣物件無一不是在高興時丟下的。( : )

  得意忘形,不光是我一個人這樣吧。當年的嚴嵩,當年的鰲拜,當年的和珅,當年的林彪,哪一個不是在得意時栽的跟頭。不過,他們付出的代價,就絕對不是我那些破爛玩意所能相提並論的。

  人啊,千萬別得意忘形。

您正在瀏覽: 火車上的大意
網友評論
火車上的大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