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校長教育管理能力提升培訓學習體會

校長教育管理能力提升培訓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校長教育管理能力提升培訓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校長教育管理能力提升培訓學習體會

  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和來自我市各鎮的82位小學校長搭乘動車來到福建教育學院參加“aaa市第二期農村小學校長教育管理能力提升培訓”,內心甚有感觸。其一,從教這麼多年,能和全市這麼多校長一起參加這種全脫產的異地培訓,這是一種福利,更是一種提高自我的絕佳機會;其二,由福建教育學院這種“研訓一體”的省屬高校組織培訓,起點高,視野闊,培訓內容肯定也是當前小學校長所必須的。

  一、校長要自我突破。翁老師說:“所謂自我設限是因人為設定精神框框而喪失發展空間。”翁老師以跳蚤實驗等一個個例子來為我們做了生動的闡述,讓我深深理解到我們總在自覺與不自覺的自我設限。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在任何時候都會下意識地設置一個自我保護的狀態,在這種自我保護狀態下,我們的說話、做事等等會不自覺地設置成一種自己感到安全的方式。但這種下意識的自我保護狀態也並不一直像我們想象的那樣美好,它的另一面就是自我封閉。我們把自己的心靈圍上防衛的柵欄的那一刻,也為我們心靈的成長壯大設置了重重的障礙。自我保護的狀態越強,我們心靈的柵欄越厚實也越頑固。

  而我們要成長要進步,就要學會不斷地自我打開,哪怕這種自我打開有時會受到一些傷害。因此學校需要校長有冒風險的勇氣,需要有披荊斬棘的艱辛,大膽地自我“突破”和再“突破”精神,才能使促進學校的發展更上一層樓。

  二、校長具有良好的影響力和掌控能力。

  翁老師說校長在自我突破的基礎上,還有具有領袖素質、良好的掌控力、影響力,要有寬容、公正、堅韌的根性。所以校長要具有良好的影響力和掌控能力,校長應站起來能當傘,俯下去能做牛,耐得住清貧,忍得住寂寞,鎮守住自己的學校,正確處理好班子間的工作、生活關係。當好主管而不主觀,處事果斷而不武斷,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做到互相支持不拆台,做到思想同心,事業同干,做到層層分工,層層把關,層層負責。把握好領導班子建設、職工的思想進步、學校的科學決策等問題。校長要公道正派,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去帶好班子,去影響教職工。校長應多一點人情味;多一點教育渠道,少一點發號施令、少一點空洞說教。尊重、信任班子的每一個成員,讓他去想辦法、出思路,遵循現在是同事,永遠是朋友的理念,從各方面關心好每一位同志,建立好友誼。

  當天下午短暫的開班式后,就開始進入緊張而實效的培訓學習中,幾天下來,先後有多位專家登台亮相,精彩紛呈。有學院副院長張家驊教授的《城鄉義務教育均衡:問題、視角和對策》、學院校長研修部林宇教授的《小學課堂教學診斷探析》、於文安副教授的《文化管理的優勢及建設策略》、鄒開煌教授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地位特點功能及實施》、以及福師大基礎教育課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特級教師翁乾明的《校長的元認知與自我突破》等專題講座,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就說於文安副教授的《文化管理的優勢及建設策略》,於教授的開場白“一切落後背後都有文化的問題”就像一聲響雷震醒了我們。接着拋出兩大問題:“①是否對學校文化建設的重要性及當前文化建設的背景有清晰的認識?②是否對學校文化建設機理有清晰的認識?”,引起了我們的思考。他深入淺出、侃侃而道,對“什麼是文化”“文化如何表現”做了深入的詮釋,特別是當前學校文化建設的缺失元素更是一針見血,如“人文素養:一種普遍的人類自我關懷,表現為對人的尊嚴、價值、命運的維護、追求和關切,對人類遺留下來的各種精神文化現象的高度珍視,對一種全面發展的理性人格的肯定和塑造”的缺失,還有“公民教育”、“幸福課堂”等的缺失,不一一詳細羅列。

  學校要發展,學校要打品牌,離不開文化建設,文化是學校建設的核心,就如於教授引述陳玉琨教授和馮大鳴教授的話那樣:“一流的學校文化立校,二流的學校制度管校,三流的學校校長治校”。“文化如水——滋潤萬物,悄然無聲,潛移默化,滴水穿石”,讓我們看到了文化是如此重要。管理一所學校,作為一校之長要懂得:管人管心,經營學校就是經營人心,從“人影響人”到“制度影響人”,再到“文化影響人”,是管理層次的不斷提升。

  總之,讓我們學會不斷地自我打開,大膽地自我“突破”和再“突破”,在“經驗+反思“中“成長”,在學校管理之中採用“精明+開明”的方法,使自已的管理水平達到“高明”,突破到“山不過來,我就過去”的境界,才能到達別人未到達的地方,看到別人看不到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校長教育管理能力提升培訓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校長教育管理能力提升培訓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