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早晚要借一千塊

早晚要借一千塊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馬王鎮的老劉是個老實人,但就是有些吝嗇。自打前年鎮造紙廠破產後,老劉便跟老婆合計着開了家海產店,賣些鮮魚鮮蝦之類的海貨。這幾年他賺了些錢,免不了窮朋友窮親戚向他借錢。老劉知道做買賣的不易,一分錢他都看在眼裡,他曾向天發過誓,請客下館子行,但要借錢,沒門!但他又喜歡充闊,擺大方。若有人向他借錢,他滿口答應,轉過身兒,又找個借口輕易地把人打發了。不明他底細的人還以為老劉這人挺講義氣的!

  這天,老劉去進貨,在大街上碰到一個好長時間沒見面的朋友老羅。老羅顯得灰頭土臉的,一瞧就像個沒混出名堂的人。兩人一見面,握手寒暄,並打聽對方現在在幹啥。

  老劉笑眯眯地說:“老羅,瞧你剛才匆匆忙忙的幹啥呢?是不是想去我的鋪子買些海鮮?”

  老羅搖搖頭嘆了口氣,說:“還吃海鮮呢,我都讓錢給逼瘋了!”他告訴老劉,這幾年他給人打工,每個月能掙千把塊錢,無奈老婆長年病懨懨地經常上醫院,家裡入不敷出。這次給老婆治病欠了一千元的債,最近醫院三天兩頭的催欠款。末了,老羅眼巴巴地看着老劉說:“今日我正想找熟人借錢還債,沒想到碰上做了老闆的兄弟,真是老天給我指了路哇!兄弟,你借我一千塊錢吧,到年底我准還給你!”

  老劉心裡“咯噔”一下,小眼睛轉了幾轉,拍拍老羅的肩:“瞧你說的!朋友有難我還會不幫?你先回家吧,這會兒我要去進貨。到晚上,我把錢給你送過去。”老羅聽了,一臉的感激。

  晚上,老劉果然來到了老羅家。老羅和他女人給老劉倒茶又敬煙,恭敬得不得了。老劉坐下后,大咧咧地將一杯茶喝完,用舌頭舔干唇上的茶水后,狠狠罵了一句:“這個臭婆娘!”

  老羅和他女人在一旁暗吃一驚。

  老劉氣憤地說:“老羅,你有困難,我理應幫助。白天在路上碰到你,得知你家的情況后,我就回家跟我老婆春花說了。沒想到被她奚落了一番不說,還說什麼也不借錢。當時,我氣得不得了,照她嘴一巴掌。這下壞了,她更是哭鬧着要跟我拚命。唉!家裡的錢可全攥在她手裡啊!”

  老羅和他女人吃驚地張大嘴巴。老羅說:“老劉啊,這事都怪我!你老婆不願意就算了,何必打她哩,千萬別為這事傷了你們夫妻和氣。我去找別人借就行了。”

  老劉站起身,滿懷歉意地說:“你看這事鬧的,真是不好意思!”說完,老劉顯得十分無奈地走了。

  老劉走後的當晚,老羅兩口子睡在床上一夜沒合眼,越想越覺得自己給人家惹了這麼大的麻煩,真是罪過呀!第二天上午,老羅和他老婆上老劉的店裡看望老劉夫妻,以示歉意。

  恰巧,老劉不在。春花正站在櫃檯前招徠顧客。她看見鋪門前立着的老羅夫妻,忙笑眯眯地招呼:“哎呀,你們夫妻倆站在門口乾啥呀?好長時間沒見到你們,快進店裡坐坐吧!”

  老羅和他女人尷尬地走進鋪子。老羅的老婆對春花說:“昨天,老羅向老劉借錢,害得你們夫妻倆吵嘴,真對不起呵!”

  春花一怔:吵嘴?沒有啊!也沒聽說老羅向老劉借錢的事。知夫莫若妻,春花眨眨眼,便猜出了八九不離十。她不願揭老劉的老底,誰叫他是自己的丈夫呢!她漫不經心地跟老羅和他女人聊天,得知他們急需一千元還治病的債,春花決定幫助他們渡過難關!為了保住老劉的面子,她也找個借口——她對老羅說:“昨天,我聽說過你跟老劉借錢的事,但我手上的錢全拿出進了一批干墨魚。要不這樣吧,人家向你逼債,你拿一千元錢的墨魚去抵債。按進價給你。三十元一斤。”

  老羅忙說:“就不必了,我再想其他辦法吧。”

  春花說:“你不拿墨魚,說明你對我有看法,往後,你打算不跟老劉做朋友了?”

  老羅和他女人聽老劉女人這麼說,只好借了一千元錢墨魚走了。

  不久,老劉回到了鋪子,得知春花借了墨魚給老羅,十分惱火:“你這個大傻瓜,我找了個好借口把老羅借錢的事擺平了,你卻借墨魚給他!難道墨魚就不是錢!”

  春花也十分氣憤沖老劉吼:“你在外頭充好漢卻把你老婆當小人!這回,我偏要借墨魚給他還債。”

  “這個家是我做主,我說不借就不借!”老劉氣呼呼走出鋪子,徑直上老羅家。

  老羅夫妻倆正商量怎麼變賣墨魚還債,見老劉來了,立即給他倒茶又讓座。老劉既不坐,也不喝茶,雙眼盯着地上一堆墨魚,小眼眨幾眨,說:“老羅,我老婆昨天不肯借錢,今天她卻借給你墨魚。你知道為啥?因為這墨魚進價二十五,她給你三十,想從中賺幾個錢。你瞧我老婆,太不像話了!我不能昧良心這麼做。我想把墨魚提回家,叫她給你一千塊錢,她手上有現金。”

  老羅和他女人一時不知咋辦才好。

  “就這麼定了。”老劉一手提起墨魚,一手拍拍胸,“跟我去鋪子拿現金吧。”

  老羅只得跟着老劉往乾貨鋪走。半路上,老劉突然站住,回頭對老羅說:“老羅,要不這樣吧,你先回去,晚上,我親自把一千元錢現金送到你家裡去。”老羅忙說:“老劉,這次借錢太麻煩你了,讓你跑了兩趟。我不想你跑第三趟,還是我自己上你的鋪子。”老劉見甩不掉老羅,暗想着馬上就到鋪子了,到時不給現金怎麼收場?他着急地思考着計策。

  這時候,前面開來一輛摩托車,當摩托車從他身邊一擦而過時,他“啊”地慘叫一聲,倒在地上。

  老羅被這意外的車禍驚呆了。見街邊有一家私人開的醫院,老羅慌慌張張將老劉抱進醫院。一群穿白長褂的醫生護士立即將老羅圍成一圈……

  三天後,老劉出院了。他的女人扶着他往大門外走。他悄悄問女人:“住院費一共花多少?”女人說:“一千二。”老劉大吃一驚:“天哪,這麼多!”女人說:“別心疼錢,只要保住了命就好。”老劉痛苦地揉着胸口說:“老婆,我是裝的呀。那輛摩托車只是從我身邊擦過去罷了,沒撞哩!”女人說:“那你為啥昏迷不醒?”老劉說:“這幾天老羅守在我床邊,我不敢睜開眼,我怕他向我借現金。今天,我見他走了,我就出院了。這醫院的醫生差勁,我裝的他們也沒檢查出來,天天給我打吊針……”

  這天,老劉在大街上又碰到了老羅。他怕老羅又向他借錢,準備迴避,老羅卻喊住了他,說:“老劉,身體沒問題吧?”

  老劉半拐着腿走了幾步,苦笑着說:“沒大問題。老羅,你那一千元債還了嗎?”老羅點點頭,告訴老劉,他的債已還了。老劉噓口氣說:“那天,我出了車禍。不然,我一定給你現金。後來,你找誰借的錢?”

  老羅說:“找你借的。”老劉晃晃頭:“別開玩笑,我真心實意問你呢!”

  老羅說:“真向你借的。那天,你出了車禍躺在醫院裡,醫生髮現你一切正常就每天只給你吊兩瓶葡萄糖。上次我老婆治病在那家私人醫院賒了一千元的賬。你女人知道后,就把這賬轉到你賬上一塊兒結了。這一千元我打了一張借條放在你女人那裡,我下年有錢還給你。”

  老劉聽完,頓時怔立在原地,臉越來越紅,像潑了血似的。

您正在瀏覽: 早晚要借一千塊
網友評論
早晚要借一千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