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退休生活

退休生活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退休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退休生活

  往事如濃濃的一溜晨煙,眨吧眨吧眼睛,五十年過去了。

  2009年12月31日上午,我在鄒城市自來水公司內退。我的工作經歷挺簡單。1976年12月12日在魯南搪瓷廠參加工作。幹了一年多搪工,當了七年生產班長,做了一年多的銷售員。1986年上半年,調到鄒縣建委做了半年多史志編輯工作,1986年下半年到鄒縣自來水公司工作。在自來水公司這二十幾年的過程當中,我干過半年多機修工,在德州自來水公司學習了半年凈水,回來之後在馬庄水廠干一個多月的司泵工,調回公司在保衛科當了一年多的保衛幹事,1988年上半年任公司團支部書記,下半年任公司政工科長兼團支部書記,2003年3月任公司黨總支副書記。

  這幾天我靜下心來回想回想自己這一生的的工作歷程,真是一言難盡,可以說是酸甜苦辣咸,什麼滋味都有。但是,總體來講,我並沒有遇到過什麼很大的風浪,工作之路還不算是多麼坎坷,基本上還是一帆風順的。

  2009年12月31日上午,建設局黨委委派有關領導率領兩名幹事到公司會議室找我談話,在談話的時候,局領導問我有什麼要求,我知道這是片兒湯的事情,不過是給我個面子而已。於是我當場就毫不客氣地說:“我什麼要求也沒有,即使有也沒用,說了還不如不說。我的內退態度就是六個字:留戀、無奈、利索。”

  留戀。我留戀公司,留戀工作,留戀同事,留戀我的辦公室。

  無奈。建設局來了一個新局長,社會上都議論紛紛地傳說他是花了六十萬元錢買來的。他上任不到一年,就在建設系統實行各個單位領導班子成員提前內退的土政策,強硬實行50歲一刀切,提拔一批年輕人充實到各個領導崗位上。就單純的這一項人事改革,他就能連本帶利的都給撈回去了。

  今年剛巧我到年齡了,給攤上了,這還能有什麼話可說。既然局長讓我離崗休息,我就高高興興地回家養老去唄。雖然我的身體很好,精力很充沛,還想繼續干工作,可人家局長不讓我幹了,我還能有什麼辦法,我就是再反感局長這種浪費人力資源的舉措,也不得不結束自己的工作生涯。胳膊是擰不過大腿的,工作這麼多年了,這個道理我怎能不曉得。

  利索。局長擔心我們這一批內退下來的人有意見,於是他就規定了各個單位內退的班子成員,和上班時所享受的各項待遇都一樣,並且可以保留自己的辦公室。我不願意給辦公室工作人員添麻煩,也不想給自己找氣生,既然都已經內退了,我還留着辦公室有什麼意思,退就退得利索一些。

  2010年元月1日上午,我在自己工作了多年的辦公室里心情複雜地清理了清理自己的一些私有東西,喊來了辦公室主任,請他驗收一下公家的物品,之後,我將辦公室的門鑰匙交給了他,就戀戀不捨地回家了。

  說實在的,這些年來我的工作並不算怎麼出色,也沒有為公司做出什麼很突出的貢獻,自己反思反思,心裡挺愧疚的。但是,值得我安慰自己的是,工作這麼多年了,我的心靈、思想和手腳還是挺乾淨的,我毫不臉紅地說:“我還算是一個有黨性的黨員。”

  那天中午,公司領導班子給我送行,在酒宴上,我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講了一個政治笑話,笑得大家哈哈的。

  “夥計們,現在社會上的一些政治笑話挺多的,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深思。例如一個媽媽跟女兒的對話。

  小女孩問:“媽媽,黨委是什麼意思啊?”

  媽媽回答說:“黨委就像你爸,什麼也不幹,整天背着個手,光知道訓人罵人!”

  小女孩問:“那政府是什麼意思?”

  媽媽回答說:“政府就像你媽媽,整天就知道傻幹活,有時還要挨你爸爸的訓罵!”

  小女孩問:“那人大呢?”

  媽媽回答說:“人大就像你爺爺,一天到晚提着個鳥籠子溜鳥,什麼事都不管!”

  小女孩問:“那政協呢?”

  媽媽回答說:“政協就像你奶奶,整天嘮嘮叨叨,但誰也不聽她的!”

  小女孩問:“那紀委呢?”

  媽媽回答說:“紀委就像你啊,名義上是監督爸爸和媽媽的,但又受爸爸和媽媽的領導。你穿的是爸爸媽媽的,吃的是爸爸媽媽的,一天到晚還喜歡問這問那的!真是挺討厭的。”

  我內退的第三天,閑得無聊就跑到藏獒園裡買了一條純黑色的,虎頭型的小藏獒,當時給它起了個名字,叫大耳朵。

  大耳朵剛出滿月,不習慣新的環境,尤其是第一天晚上,它叫喚的很厲害。我沒辦法啦,就只好陪着它睡在客廳里的沙發上。我擔心大耳朵受涼,就在沙發下面的大理石地上放了一個枕頭,讓它睡在枕頭上面。我關了燈,躺在沙發上,大耳朵一叫喚,我就伸一隻出手去撫摸撫摸它的頭,安慰安慰它,等到它不叫了,我就收回手來繼續睡我的覺。每天晚上我都躺在沙發上陪着大耳朵睡覺,一直陪着它睡了一個多月,它才不叫喚了,我也解放了,從新回到卧室里去睡安穩覺了。

  天氣漸漸暖和了,大耳朵也漸漸長大了,院子里的花卉和盆景讓它給敗壞了不少,屋裡的鞋子、襪子,就連客廳里的布藝沙發都讓它給撕咬壞了,當時惱怒得我妻子不得了,裝腔作勢地打了它幾巴掌,事後便萬般無奈地只好買了一套新沙發放到了客廳里。

  這幾個月以來,我一天三頓飯地喂大耳朵,幾乎天天給它梳理毛,隔段時間給它洗洗澡,每天一早一晚領着它出去解大小便,隨便遛遛它,鍛煉鍛煉它的體能。大耳朵渾身上下的毛都讓我給養的黢黑黢黑的,油光錚亮,簡直是人見人愛,可又是人見人怕。大耳朵才幾個月大,它就已經露出了藏獒的本性,開始攻擊陌生人了。在家屬區里養藏獒這種大型烈性犬實在是不合適,無奈,我只好忍痛割愛把大耳朵給送到一家藏獒園裡去了。

  我為了給自己內退以後做準備,事先半年就把《盆景偶錄》書中所講解的四大家、七賢、十八學士和花草四雅都給收集齊了。四大家是金雀、黃楊、迎春、絨針柏。七賢是黃山松、纓絡松、榆、楓、冬青、銀杏和雀梅。十八學土是梅、桃、虎刺、吉慶、枸杞、杜鵑、翠柏、木瓜、臘梅、天竹、山茶、羅漢松、西府海棠、鳳尾竹、石榴、紫藤、六月雪和梔子花。花草四雅是蘭花、菊花、水仙和菖蒲。

  內退這幾個月以來,我在家裡隔三差五地就侍弄侍弄花卉,修剪修剪盆景,按時給花卉、盆景澆澆水、拔拔草、上上肥。每一盆花卉都讓給我養得綠油油的,每一盆盆景都讓我侍弄得有型有樣。我每天看着那些各具特色,生命盎然的綠色精靈,從心底裡頭感覺着挺愜意。

  這段日子,我總是這樣安慰自己:“人,不能活在自己的歷史當中,活着就得往前走,能走幾步是幾步,能走多遠算多遠。”

  昨天下午閑着無事,便寫了這樣一首詩來宣洩情感。

  中年離崗,回家休養。

  侍弄花草,迷醉杜康。

  不勞而獲,古怪荒唐。

  誤國害民,寶塔市場。

  中年離崗,回家休養。

  漫步街頭,徘徊彷徨。

  逢人乾笑,聲音凄涼。

  仰頭長嘯,天老地荒。

  中年離崗,回家休養。

  琢磨生活,成熟思想。

  奮筆疾書,心靈飛揚。

  靈魂舞者,自我解放。

您正在瀏覽: 退休生活
網友評論
退休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