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死亡日記

死亡日記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清幽幽的漢江上浮起一具男屍。經法醫鑒定:死者年齡二十七八,身上無一處傷痕,系昨晚八點左右溺死,死者是自動投江 還是無意溺水 或是他殺 從現場回來,我就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恍惚中,我感覺到一個輕盈的身影飄進門來,我抬起頭,心猛地一震:面前亭亭玉立着一個天仙般的姑娘。她似乎跟我在讀《紅樓夢》時幻化出來的林黛玉有着同樣的風韻綽姿。

  “你—— ”我一時不知該怎樣開口,她沒注意我的窘迫,閃着長長的眼睫毛柔聲地問:“你是方警官吧 ”“嗯。你……找我有事 ”

  “嗯。你要了解的那位溺水者的死因我知道……與我有關,我想你們一定會找我了解情況的,就主動來了。”

  “與你有關 ”我驚愕得差點跳了起來。我簡直不願相信死者會與這位美麗的姑娘有牽連。我驚異地掃了她一眼,她那秀美的臉上並無一點兒驚惶的神色,相反透着一種冷峻、從容的神情,我鎮定下來,拉過一把藤椅說:“請坐。慢慢說吧!”

  她點了點頭,坐下來,緩緩地從隨身攜帶的綠色包中拿出一本藍色的日記本說:“我一時也說不清,就把這本日記帶來了。你先看看吧!”

  我接過日記本,打了開來。

  今天是我到機床廠上班的第一天,我心裡既激動又擔心。我激動我走上了新的崗位,開始了新的生活。擔心的卻是一來領導就讓我頂替那個長期生病的老會計,當了主管會計,怕在業務上出差錯。

  財務室很小,僅七八平方米。除了我就是一個出納,出納有個很古怪的名字,叫什麼朱八。他不光名字起得怪,樣子也很怪,我第一眼看到他時,差點兒嚇得跑出門去。他身高只有一米四左右,比我還矮一個頭。可他的頭卻似乎比平常人的要大半個,令人發憷。天哪!我怎麼跟這樣的人在一個辦公室工作,我倒吸了一口涼氣!

  他第一眼看到我的時候,眼睛發直,嘴巴張得大大的,盯着我足足有十分鐘。我當時斷定他有點兒傻。但馬上又為自己的這一念頭感到好笑。他若傻,領導還要他干管錢這一行?果然,不一會兒他就像羊角瘋病人轉為正常,又是給我倒茶,又是給我擦板凳!還硬要堅持把自己桌子上的玻璃板給我。雖然他的熱情使我心裡不舒服,但初來乍到,怎麼能冷冰冰地拒人千里呢 只有任他像青蛙似的蹦去跳來。

  常聽一些男人瞎扯筋,說什麼姑娘家的虛榮心都很強,喜歡別人說好話,獻殷勤。其實我最討厭這一套,在財校上學時,總有一些男同學在我面前獻殷勤,你打開水,他過來幫你提;你排隊買飯,他要你上他前面去買。我對於這類殷勤總是冷冰冰的回敬。我覺得一個男子漢要有男子漢的氣魄,不應該總在姑娘面前做出那副低三下四、奴顏媚骨的酸相。可世事真像有鬼似的,有些你越是怕的事,它越是要纏着你。我那位令人作嘔的新同事——朱八居然也喜歡搞這一套。

  我上班的第二天,就發現桌子上放着一瓶塑料花;是他特意買的。我們辦公室的牆壁上四處貼着他不知從哪裡剪來的電影劇照,使人覺得做作、好笑,最令人討厭的是他上班總是不忘帶些糕點、水果、瓜子、花生之類的零食抓到我面前。我起先怕他難堪,推說自己不愛吃零食,把東西原封不動地推到他面前,可他天天如此,有時甚至趁我不注意,把東西塞到我抽屜里。我煩透了,乾脆冷冰冰地把他說了一通。誰知他既不尷尬也不惱,笑嘻嘻地像雞子啄米似的直點頭,這以後,雖然他不搞這一套了,但又在別的方面想法為我“效勞”。那天上班不久,天突然下起雨來。他上班途中突然冒雨回去,幫我拿了一把傘來。還有一次,我無意當中跟別人談到家裡門前的溝堵塞了。第二天早上,他居然背着一把鍬跑到我家門前挖起溝來……

  我常常想:人都是有頭腦的,給別人獻殷勤總是有目的的,所以我總是躲避和拒絕他的殷勤。可他的殷勤卻總是像霧一樣包圍着我,叫我簡直透不過氣來。

  最近以來,憑着一個女性的敏感,我時常感覺到背後有人在指點議論我。我起先不明白自己引起人們興趣的原因,我曾把自己到廠這幾個月來的言談舉止細細思量了一番,並沒有發現有失檢點的地方。我正在疑惑不解的時候,這一層對於我來說是神秘的紙卻鋪開了——

  今天,我正在水池邊洗手,吳大嫂在一邊有意無意地問我:“雨燕,聽說你在和朱八談對象 ”

  “是哪個鬼瞎編的 ”我頓時驚詫得張大了嘴巴。

  “聽說是朱八自己說起的,說你和他好。我正奇怪,你這麼漂亮的姑娘怎麼會看上他這個矮八怪!可有些人還說這方面的事情是很玄乎的,最難說得準的。”

  我又氣、又急、又恨,再也聽不下去了,三步並作兩步跑去把正要上樓的朱八叫住了。他也沒注意我的表情,還衝我嘻嘻地笑着。我厭惡地避了避臉,指着他恨恨地說:“朱八,我問你,你說了我和你如何這種話沒有 ”

  我以為他會支支吾吾或是抵賴,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他卻笑嘻嘻地說:“嗯,是說過。”

  “啪!”我簡直氣昏了頭,也不知怎麼就一巴掌狠狠地打在在他的臉上,咬着牙說:“你也不拿鏡子照照自己,虧你說得出口!你再少跟我不要臉點!”

  他挨了一巴掌要是撲上來跟我撕罵,那還好些,誰知他一點兒也不惱,摸也不摸被我打紅的臉,站在那裡還衝我笑,我被他這種神態弄得束手無策,正不知如何是好,圍觀的人看了他這樣都指責他起來。有的說他無賴,有的說他臉比城牆厚,有的乾脆罵他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他卻毫無尷尬生氣的神情,反而訥訥地說:“誰不愛美 誰不愛美……”

  你說拿他這種扯不斷擰不彎的牛皮筋有什麼法子 我只有朝他吐了口唾沫,再也不理他了。

  今天是個星期天,小翠約我到環球電影院看一部進口大片。我本來嫌遠,不想去的,但想到一個星期來朱八就像影子似的跟着我,使我心裡總覺得有些不舒服。乾脆今天跑遠點兒,散散心。這樣一想,我就答應了。

  看完電影出來,天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下雪了,我一抬頭,心像被蛇咬了一口似的緊縮在一起——朱八正坐在對面那個商店門前的台階上。雪把他全身上下覆蓋得像一尊妖魔的塑像。他看見我,站了起來,向我這邊搖晃着走了過來。我瞥了一眼他那被凍得直抽的大紅鼻子,拉着小翠的手跑了。

  那個鬼影更擴大了對我的包圍,他不但風雨無阻地跟在我後面,而且近一段時間來,中午和傍晚我到河邊洗衣、洗菜的時候,他居然總是神不知鬼不覺的摸了來,坐在堤坡上,也不吭聲,也不近前一步,只是死死地盯着我。等我洗完提起籃子后,他又神不知鬼不覺地不見了……簡直像個幽靈!

  ……

  今天是進頭伏的第一天,驕陽似火,中午,我帶着草帽下河洗衣裳。我一邊洗一邊看着蒸騰得直冒熱氣的河水想:哼!那個鬼影總也怕熱,不敢來了吧!

  誰知洗完衣裳等我轉過身來的時候,那個鬼影不知什麼時候摸來了,正坐在岸上一動也不動。汗水順着他那被太陽烤得變形的臉無休止地滴下來,落到他面前的青石板上冒起縷縷白煙!

  哼!活該!曬死你才好哩!我狠狠地詛咒着他。

  隨着一頁頁日記的展開,我的精神似乎也帶上了沉重的鎖鏈,心裡也不知不覺地壓抑沉悶起來。日記本合上了,然而我的心卻不能合上,靜默了片刻,終於理智和神聖的職責感戰勝了感情,我用淡淡的語調問:“後來呢 你們怎樣了 ”

  她抬起頭看了我一眼,又低下頭,緩緩地講了下去——

  流水收去了夕陽的最後一縷綵線,漢江罩上了一層朦朧神奇的暮色。從漢江里湧起來的清風把雨燕從遐思中吹醒過來。她這才發現漢江已變得一片幽深和安謐。身邊已消失了一個個洗衣姑娘窈窕的身影,她趕緊把最後一件衣裳擰乾,塞進籃子,用手撩了撩秀美的鬢髮,抹了抹臉上的汗珠,挽起籃子,轉過身來。驀地,她驚駭地叫了起來,手臂上的籃子滑落在地。又是他——那個幽靈,正坐在河岸上,一動也不動地凝視着她。幽暗的暮色把他醜陋的神色幻化得像一個蹲在那裡的怪獸,正當雨燕心驚膽戰地彎腰拾起散落在地上的衣裳時,他卻無聲無息地潛了過來。

  “你滾開!不要挨近我!”雨燕厲聲叫了起來,後退了幾步。他似乎沒有聽進去,一聲不響地撿起雨燕沒來得及拾起的花襯衣。雨燕見狀,鼓起勇氣沖了上去,去奪他手中的衣裳。他卻抓住衣服不放。雨燕又急又怕,猛地把他往後一推,只聽得撲通一聲。雨燕再也什麼都不顧了,手忙腳亂地拎起籃子就倉皇地跑了……

  “誰想到他會爬不起來!”雨燕講完了事情的經過,喃喃地補充道。隨後靜默了片刻,她又抬起頭來說:“雖然我並不是存心想害死他,但我清楚我要負一定的責任。不過,我並不感到害怕,相反,我覺得輕鬆,心中無形的鎖鏈從此消失了,精神上的壓力得到了解脫。請你們調查核實我所記載和述說的吧!我將毫不後悔地等待着你們的判決!”

  說完,她站起身來,飄然離去了。撇下我看着桌子上那本天藍色的日記本,又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您正在瀏覽: 死亡日記
網友評論
死亡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