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童年》有感800字

讀《童年》有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童年》有感8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童年的秘密 童年

  讀童年有感

  《童年》是高爾基的着作,描述了高爾基悲慘的童年生活。生活里充滿了飢餓、仇恨和賴以為生的一絲溫暖與光明。讀完《童年》后,它就像一道烙印印在我的心上,使我難忘、受到感觸。

  使我難忘的是小說中一個個具有鮮明個性特徵的人物形象,像堅強、勇敢、正直、善良的阿廖沙;慈祥善良、熱愛生活、大方的外祖母;吝嗇、貪婪、專橫、殘暴的外祖父;勤勞能幹、善良、樂觀、純樸的小茨岡等。如果說作者在19世紀70年代的環境是一片乾枯的陸地,那麼外祖父就是覆蓋了陸地的大海,雖然帶走了乾枯,但它的海浪就像一堵牆那麼高,一襲接着一襲,不停地咆哮着;不用說,阿廖沙就是海上孤舟,無奈地忍受大海的兇猛;但還有外祖母、小茨岡這些小綠洲,成為孤舟的港灣。唉,雖說是下了錨,但海浪是很容易將小舟捲走,甚至將小綠洲淹沒……

  高爾基在作品的開頭就寫到:“有時連我自己也難於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有很多事情我很想辯駁、否認,因為在那‘一家子蠢貨’的黑暗生活中,殘酷的事情太多了。”但是,與此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在這黑暗的另一面,還有一種叫做光明的東西在那隱隱發光。所以高爾基又感慨地說:“她(外祖母)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用一根不斷的線把我周圍的一切連結起來,織成五光十色的花邊,……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使我充滿了堅強的力量以應付困苦的生活的。”

  我的童年很幸福。小時候我很調皮,有一次,媽媽送給我幾條小金魚,放在一個小魚缸里。我覺得小金魚們只能橫着游,不能豎著游,太不自由。於是我找到一個花瓶,把金魚全部倒進去。看到金魚歡快地游來游去,我很興奮。過了會兒,媽媽發現我一直盯着花瓶,就發現了花瓶里的金魚,不禁哈哈大笑。我的幸福童年像一顆糖果一樣,永遠地埋在我的心中,我會一直珍惜它!

  我們現在的生活很美好,與高爾基相比,簡直就是天壤之別,我們一定要珍惜眼下的幸福生活。既然我們有比高爾基幸福的童年,希望我們能有比高爾基更成功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讀《童年》有感800字
網友評論
讀《童年》有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