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2000字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2000字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當保爾在重傷初愈即將返回前線的前夕,母親曾暗暗悲傷。滿懷革命豪情的保爾向母親表示:他的任務就是要把全世界的敵人清除,在國內取得革命勝利之後還要到"美洲去解決資產階級。"可見,保爾和他的同志們革命到底的決定何等堅定,為實現共產主義的偉大理想而奮鬥終身的革命熱情何等高漲!

  由此,我想到我國那八年的抗戰時期。我國那些革命先烈是以堅強的決心及毅力來支持自己,以頑強的革命鬥志使人民團結起來,最終使人民解放。

  作品中還胡關於友誼和愛情的描寫,反映了保爾·柯察金在建立共產主義道德情操的鬥爭中,是怎樣嚴於律己、克服缺點、不斷前進的。

  少年時期的保爾與林務官的女兒冬尼亞相愛。隨着時光的流逝,冬尼亞在資產階級環境的熏陶下,小資產階級的劣根性愈加顯露。而此時的保爾認識到集體主義的力量和意義指導所以鄭重地向冬尼亞申明:革命的利益是至高無上的。並再三勸告冬尼亞和他一道為摧毀統治階級而奮鬥。後來保爾得知冬尼亞另有所圖便毅然地與之分手。

  後來的一次,保爾·柯察金與麗達·烏斯金諾維蘇在學習理論的日子中發生了愛情。但是,保爾自從把麗達的哥哥誤認為是麗達的男友而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以後,就把這種強烈的愛情看作是革命不能相容的累贅,並以他特有的意志國抑壓下去:"情給人帶來多少不安與痛苦,難道現在是鬧愛情的時候么?"且認為:在緊張的戰爭年代考慮愛情是對革命的不忠。當武裝鬥爭的緊張時期過去以後,保爾意識到當年在愛情上的表現,完全是受了小資產階級革命者牛虻的影響,照牛虻的偏見和方式,把愛情當成"痛苦地考驗自己的意志力的一個無謂的悲劇"的時候,一切已經晚了,麗達·烏斯金諾維蘇已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這時的保爾只是從容地接受了現實,對麗達只表示了純潔的友誼並表示自己得到的還是比失去的要多得多。

  這裡的保爾·柯察金在愛情方面是一個失敗者,但我從他身上還是看到了他那種曠達的胸懷,當愛情與革命不相容時,毅然放棄愛情。雖有不舍,但還是毫不猶豫地放手。沒有那種盲目、沒有死纏爛打。現實中的人們又有多少可以做到這一點呢?為愛而殉情的比比皆是。這種思想甚至延續到追星上面。劉德華的忠實fans劉麗娟為劉德華而痴迷,甚至淪落到後來自己的父親為了她能見劉德華一面而自殺,可悲的是父親的死並沒有換回女兒的醒悟……

  在三年的國內戰爭中,蘇聯的國民經濟遭到嚴重的破壞。國內動蕩,為了解決一系列問題,必須修一條從波那卡車站通往森林的鐵路,以便所需物品的運輸。黨把這一光榮的任務交給了共青團。修建鐵路是一個嚴峻的考驗,保爾·柯察金和他的戰友們,經受了這一場考驗。在有奧力匪幫不斷襲擊以及惡劣的環境下,共青團員們一邊戰鬥,一邊艱苦勞動。到處響徹磁卡"鐵棒和鐵鍬碰磁卡石頭髮出的沉重的聲音",到處看到"鋤頭的閃光和那些在緊張的勞動中彎着的脊樑".有久,寒冬來臨了。人們踏着深厚的積雪去上工。在冰天雪地里有力地刨開凍硬了的土地。工地負責人托卡列夫激動地說:"在這樣惡劣的條件下,在這樣人力和裝備極缺的情形下,想築成這條鐵路是不可能的,但只要我們還有一口氣未斷,就一定能把它建好。"這段話說出了共青團員共同的心愿。因此,當老布爾什維克朱赫來來到土地上,面對這動人的景象時,不禁心潮澎湃,感慨萬端:"他們真是無價之寶,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啊!"

  還有一點令我敬佩保爾的是他在修鐵路時,裝束簡陋,一雙破爛的套鞋"使他那五個腳指總是一齊露在外面"、"脖子圍着一條臟毛巾,臉上的鬍子很久沒有修理了",只有那一雙光焰不熄的眼睛跟從前一樣。而這時,又偶然遇見了冬尼亞。這時的冬尼亞已是一位腳上穿着漂亮的長統雪靴,頭上戴磁卡翻皮海豹帽子的貴夫人了。冬尼亞以舊時代剝削階級的名利、地位與榮辱來看待保爾·柯察金。面對冬尼亞的挑釁,保爾·柯察金一針見血地直刺冬尼亞的靈魂:"我的生活倒是挺美好的,只是你的生活已變得比我想象的還要腐臭。"因為在他看來居住在秀彼多夫卡鎮時期的冬尼亞,還不過是個小資產階級的小姐;那麼,現在的冬尼亞已完全成為時代的落伍者和寄生蟲、腐朽的資產階級的的世界觀和人生觀,集中表現在她對生活的"好"與"慘"的評價之中。保爾·柯察金為自己能成為新時代的開拓者而驕傲,為能夠為無產階級創業而自豪。

  當今社會,物質生活的誘惑實在是太大了。有多少人成為了金錢的奴隸,陶醉於燈紅酒綠之中,在他們的眼裡好的物質條件就是享受,那才是天堂般的感覺。於是出現了釣金龜婿、傍大款以及搶劫的事例。對此,我不知道該咋形容,只是感到可悲。為了所謂的幸福而葬送自己的青春,到頭來只是無盡的悔意。由此,我對保爾·柯察金的敬意又增加了一分。他可以為了革命而付出自己的一切,看淡金錢,這也正是當今社會所缺乏的。

  當"體力全部喪失"的悲劇降臨到保爾·柯察金身上的時候,他失去了最可貴的東西—進行鬥爭的能力,於是保爾舉起了手槍……但是面對槍口時,他狠狠地自責:"朋友,你是一個假英雄!任何一個傻瓜在任何時候能結束自己。這是最怯懦也是最容易的出路。有沒有嘗試去戰勝這種生活呢?"於是他又拿起了新的武器—筆。最後他信心百倍地創作了《暴風雨里誕生的》。

  人生的曲折是眾所周知的,一但挫折來臨時人們想到的就是死,一了百了。劉麗娟的父親就是這樣,面對自己的女兒痴迷劉德華而自己無能為力時想到以死來結束自己的生命,也希望以死來呼喚劉德華對自己女兒的注意。是的,他死了。但結果呢?痛苦的還是自己的家人。死,實際上什麼效果也達不到。還有的人,連死的勇氣也沒有,面對死亡,他們的腳步退縮了,絕望、最後自甘墮落。

  我覺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不僅是生活的教科書,也是藝術珍品。"無疑將喚醒世人最美好的、奮發向上的良知。",作品的取勝之處不在於語言的優美,不在於情節的曲折;而在於從鬥爭、勞動、友誼和日常生活各方面描寫保爾的性格及其成長的過程,從而體現出來的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和引人深思的人生哲理與人生價值。

  現在的我,經歷了高考,也有過挫折與失敗,但這又算得了什麼呢?生命總是在挫折和磨難在茁壯的;思想總是在徘徊和失意中成熟的;意志總是是在殘酷和無情中堅強的。人生豪邁,不過是從頭再來,這不就是保爾的風格么?

  現在徘徊在大學的校園裡,咀嚼着保爾的品格與毅力,心中的熱情和執着油然而生,它早化作一團烈火,永遠在我的心中燃燒!

  篇三: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這是我第二次讀這本書。而探索的問題仍和第一次一樣:生命的價值在此書和現實中究竟是什麼?體現在哪裡?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描述了這樣一個故事:保爾·柯察金從小生活在革命年代,他當過飯館中的僱工、電工,以及入團后的騎士……他參與過推翻德軍的統治,與烏克蘭匪徒的鬥爭,之後是與波蘭匪軍的鬥爭。他的傷病——雙目失明,雙腿癱瘓,只是右手有直覺,勉強能寫字。他為他的追求無憾——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我想任何人看過此書都會有這樣的問題,也都會有這樣的描述:生命對於每個人而言就只有一次,是珍貴的,不論歷經怎樣的艱辛與付出,每個都必須把生命投入到為人類解放的事業中,這樣才算是有價值,有意義。

  但我們也會意識到這樣一個問題:為人類解放的事業對於今天的中國而言,可能已成為一個革命年代特有的標誌。今天商業發達,生活安定,科技正在進步……種種跡象表明中國脫離了壓迫、受制於人的舊社會,走上了自己的發展道路,何來"為人類解放"這一革命名詞呢?這樣保爾的生命價值又如何才能在新時期中體現呢?

  首先,我們必須意識到,之所以說"解放",是因為有壓迫,而這種壓迫在未進入社會主義階段之前來自多方面——奴隸社會來自於奴隸主的壓迫,封建社會來自於君主的專制,資本主義社會來自於資產階級的剝削。所以,解放就意味着擺脫壓制和剝削,同資產階級、封建專制鬥爭,這樣,辛亥革命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是可以算是不同程度的解放。這種傳統的"解放觀"一直存在人們心中,好像是不變的真理,人們為此的努力在取得勝利的同時,也升華了生命的價值。

  而如果有人今天在大街上高喊:"中國人民,你們得到解放了嗎?"大家都會認為這人一定是大腦受到了什麼刺激以致精神失常,也有人會認為他沒讀好歷史,還有人認為當地的黨委書籍該給他進行思想教育……

  你們真的解放——在思想上與精神上解放了嗎?你們真的享受到思想上與精神上解放的快樂和無拘無束了嗎?

  曾經看到過一個新聞,說是富士康員工因過度強度的工作而跳樓。由此可見那些員工的壓力是如此之大。也聽說許多高校跳樓事件。我們在惋惜他們失去生命的同時,有沒有想過,中國現在確確實實是政治解放了,但為什麼有些人享受不到這種解放帶來的平安與幸福,真正的快樂與該享受的自由。

  現在的學生——特別是初三和高三的學生,他們一到第二學期邊忙得不得了。為了升學,他們不得不惡補功課,有些人整天生活在忙碌中,便漸漸迷失了方向。現在的工作,聽我的朋友說,也是緊張萬分,為了掙錢、養家糊口,不得不狠命地干。在如此充滿競爭,講求經濟、利益、條件的社會中,不少人成為金錢的奴隸,成為工作的奴隸,甚至成為就把的奴隸,還有的接近於成為作業的奴隸。這些"奴隸"們的內心是沒有得到解放的,他們只知道該使勁幹活,使勁掙錢,使勁做作業,使勁喝酒。當你問他是否有目標時,除了回答"被奴隸"的項目上的目標,他不會有其他任何的回答。(比如社會上的"房奴"、"守財奴"就很好地說明了這一點。

  現在請再回答這個問題:你是否被解放了呢。

  我們必須明確這樣一個道理:政權和社會性質的改變,在客觀規律中是理所當然的(也就是馬克思所說的"奴隸制—封建制—資本主義—社會主義" ),這時"解放"被定義為"推翻阻礙社會發展的因素,為新的社會發展鋪平道路".但心靈的解放是最為關鍵的,一個人如果隨社會性質改變,他的思想仍受舊時期傳統思想的壓制,那麼可理解為他未得到真正的解放;以個人如果因着社會性質改變,但仍受現實生活種種轄制,這種人得不到新的社會條件下帶來的自由、快樂、滿足與幸福感。這等人是可憐的,因為他看不到現實中正義、公平的一面,只是一味的在痛苦與掙扎中生存。當轄制他們的,完全勝過他們能承受的能力時,他們對社會的報復心或自殘、輕生就容易發生,也就產生了一幕幕殘局。

  解脫慘劇是有可能的,他的心靈,必須改變!

  健康一次在科學界的定義是:身體沒有疾病,心理上保持積極的狀態,並且有良好的社會適應力。這裡的"積極的狀態"和"良好的社會適應力"是相輔相成的,一個人雖然會因事業、夢想而忙碌,但他的心不會因此死去,他對未來仍有美好又真實的盼望。

  而人生的價值,就是在於一個人在解脫心靈轄制時,獲得新的生命,不斷地更新生命,嘗試着用新的眼光,解放被金錢、學位、長期工作壓制的痛苦與失望,得到真正的快樂與幸福。

  智者會站在較高的位置看問題,他歷經世事滄桑,知道何時喜何時悲,因此不會為一己之見、外物、內心壓制而過度痛苦和悲傷。

  在通過一個生命為解放心靈而努力的光輝歷程中,其他人也會因那人的新生命而所感染,並且也會因着他的改變而改變。這樣就會像石子投湖,激起萬層浪四圍散開,影響萬人。

  我們能否重新審視自己所追求的呢?如果只是為了學歷、將來的工作而學習,那麼視野難免是窄的,因為高學歷,高收入不能代表一個人是否真正的成功。如果只是為了領導的好評,將來的事業而狠命工作,那麼視野是窄的,因為領導可能會變,事業可能不會一帆風順,也許中途遭遇挫折,會讓你徹底絕望。有了這些審視,我們便知學習和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上帝既然安排你我在這地上,祂就希望我們能忠心地完成他給我們的任務,所以,我在學習中很快樂,即使是在緊張的初三下半學期也是如此,因為我相信他的帶領與扶持。這樣,結果確實是好的。

  是的,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實則是為了心靈的解放而鬥爭,為著更高、更有意義的生命價值而鬥爭。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2000字
網友評論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