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怎樣使聽眾接受你的觀點

怎樣使聽眾接受你的觀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怎樣使聽眾接受你的觀點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怎樣使聽眾接受你的觀點

  李慶生

  我們在一些社交場合或是某些討論會上,常常要發表一些自己的主張、觀點和意見,同時也希望有更多的聽眾同意和接受自己的觀點。要做到這一點,除發言內容本身外,還需講究一點說話的藝術。

  一、觀點不要絕對化

  聽眾當然願意接受那些正確的、有道理的觀點和主張。然而,並不是演講者把自己的主張、觀點愈是說得完美無缺,聽眾就愈願意接受。這裡,存在着一系列複雜微妙的心理效應。國外有人對同一型號的汽車作了兩則廣告,一則廣告把汽車說得盡善盡美,無任何缺點。另一則廣告則在充分肯定該車優點的同時,指出尚有一兩處小毛病,如車門的內把手偏後了一點,用起來不那麼順手。結果發現,后一則廣告的效果明顯優於前者。這就告訴我們一條道理:絕對化的宣傳非但徒勞無益,甚至會事與願違。出現這一現象的心理機制是“逆反心理”,由於這一心理機制的作用,當聽眾聽到那些絕對化的宣傳時,懷疑感油然而生——果真如此嗎?不!世界上從來沒有絕對真理。既然如此,演講者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大約是想欺騙我們吧!此時,可信度急劇下降,很難說這樣的演講能產生什麼積極效果。

  二、要讓聽眾覺得你的宣傳是出自高尚的動機

  這就是說,你所宣傳的觀點、主張不是為自己謀利益、撈好處,而是為聽眾、為廣大人民着想。如果你能使聽眾確信這一點,你講話的可信度將大為提高。即使你的觀點、主張聽眾一時還不能全盤接受,或者對某個方面尚有疑問也無妨。這是因為,當聽眾認為你是在為他着想時,演講者和聽眾就自動進入高度心理相容的狀態。在這種心理狀態下,即使演講內容從邏輯上和道理上尚有不足之處,也會引起聽眾的共鳴,產生巨大的感染力。可見,如果我們演講的內容是正確的,又是設身處地從聽眾的利益出發,演講效果勢必可以推進一步。

  三、演講者的態度

  態度在人際交往中的作用十分重要,應該說,怎麼強調也不過分。同一句話,用不同的態度來表達,效果截然不同。因此,演講者態度真摯、誠懇,對於提高演講的可信度至關重要。你的觀點、主張是正確的,態度卻是一副教訓人的模樣,好像聽眾都是文盲,而你是先知先覺的救世主,那麼你的演講註定要失敗。特別是在一些試圖改變聽眾思想、觀點的演講中,這顯得更加重要。假如你採用訓斥的態度來試圖改變別人的思想、觀點,唯一可能出現的結果,將是別人的思想、觀點非但不會改變,反而因此得到一次有力的強化,使得今後的工作做起來更加困難,演講結果與初衷正好相反。這實在是一件“賠了夫人又折兵”的蠢事。究其原因,是由於演講者惡劣的態度引起了聽者的反感,雙方產生了情緒上的對立,這反而使聽眾原來所持的思想、觀點塗上了一層情緒色彩。社會心理學的調查實驗業已證明,寓於濃郁情緒色彩的思想觀點改變起來特別困難。

  四、演講時要充滿信心

  這個道理是不難理解的。如果演講者說話時畏畏縮縮、瞻前顧後,該強調的地方模稜兩可,不敢旗幟鮮明、鋒芒畢露,一句話,對自已演講內容的正確性尚且顯得信心不足,卻要聽眾接受你的主張,也是辦不到的。誰願意相信一個連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的人所宣傳的主張呢?

您正在瀏覽: 怎樣使聽眾接受你的觀點
網友評論
怎樣使聽眾接受你的觀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