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靜凝語,生如夏花

靜凝語,生如夏花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靜凝語,生如夏花

  靜謐長夜,昂首舉目間雲疏風靜煙月迷茫,隱隱聽見笙歌婉轉,縷縷燈暈照人影參差,滿路飄香麝。低眉轉腕寫滿一紙詩月錦年,祈殷殷思切切又見一草一木欣然自綠,念悠悠闕一段春曉依依,憑高送目,青瓦石階又染上了風霜清愁。

  又見楊柳拂面,憑欄望遠,思緒卻停留在曾經的一任清狂。軒昂來兮歲月也怡香如故,嘆芳草天涯路杳杳,誰又能真正懂得誰的瑤琴一弄?清照月影稀,訪吳儂軟語品當年棠花卻不是蘭質琴心儼如山眉如黛恍惚金粉點點,在昏暝的夜色中,緩筆為賦,遙想初升的月色也照進你遠方的藕色窗欞,願那一瀉光暈點起滿室祝福凝結在那支搖曳生輝的生日蠟燭,給予清冷的長夜執起溫情的縴手梳理歲月的紋理,攜刻在思念的心牆,茫然的掩映起綠影盎然,葉子也懂無語徘徊,慢慢的,是不是也將枉嘆書意嬋娟空留繾綣,憐一絡無花指寒?

  密密雨簾醉起一壟希冀,打濕一片片焦灼的青碧渴盼,於是,聽見不遠的蟬鳴蝶舞仿若小提琴奏起盛夏的繁華樂章,一叢倚在牆角的馬蘭頭也舒展着可愛的身段,卻被眼尖手快的人兒一連竄快樂了去,送到飄滿飯香的廚案,也同紅白豆乾作了親密的接觸,來一次紅塵,娑婆自舞,終究完美一碟青白涼拌,綠然一夏,夢想紫薇的衣裳,如果有來世。

  這兩天連着細雨霏霏,潤濕不少晴朗的心情。等待陽光,日子裡聞見濕漉漉的青碧氣息。可外出又是必須的,又一陣驟雨襲來,適才還悠閑踱步的老人家返身折進“百里方”,想來門廳里那一溜長椅上又坐滿慈眉善目的身影,那一張張寫滿滄桑故事的臉,透着安詳的寧靜,煥發著熟悉的夕陽紅氣息,忎也覺不出老態龍鐘的樣子,而且令人佩服的是,他們看來都很快樂,和充滿着自信。讓我也平添一份釋然的喜悅詩意的心情。

  既然需要等待的,何不遷就一下光陰寫意偶然不作美?前兒還猶豫的一剎豁然開朗起來,於是,開始看見街頭雨景十分動人,象一幅寫意畫,或一張經過藝術眼光取景的照片。天空中的烏雲冉冉浮動,柏油路上反照出各種顏色動感的水影。而我自己順着心兒的牽引停留在書屋一角,流連顧盼間,仿覺時空也暗透書卷翰墨的清雅。手指翻到一本毛佩琪教授作序特別推薦的《閑情偶賦》,叫我們如何享受塵世的雅趣,一看原作者卻是明末清初的李漁,隱隱生出一份久遠就有的欣賞尊崇來。這樣一個水一樣溫柔的時刻,沒有盈盈暗香的午後清茶,深心之中泛出寧靜慵懶將自己包圍,恍覺也是慢生活才有的漫步旋律,一直,一直等到了雨住花香。

  攜帶着剛才收集的悠然心情,心懷着柔風吹送而來的小希望,細微的快樂也飛到了雲端歌唱,音符紛落到濃蔭繁枝,忽然想起以前即興的一句,“緩緩梳理深深歲痕,芊芊綠蔭輕輕吟喻,爾性靈悟,玖玖皈依”一樹樹花開如月白,見證多少歲月如落花隨流水,卻道飛花輕似夢,記憶穿梭於時空,一葉葉,一聲聲,告訴自己感恩怒放的生命,珍惜每一天的一片天光,一抹雲彩,幾聲鳥語蟲鳴,還有許許多多塵世間割捨不了的牽挂。

  交流

您正在瀏覽: 靜凝語,生如夏花
網友評論
靜凝語,生如夏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