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生如夏花之浪漫,死如秋葉之靜美

生如夏花之浪漫,死如秋葉之靜美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文/迎風飛揚 筆名:東亭居士

  昨晚,我失眠了,我的失眠竟然就源於朋友無意間提起的一個話題:人為什麼活着。

  人為什麼活着?

  親情、愛情、歌頌了愛的偉大,那隻能算是生命過程中的一個片段,故事情節中的一個插曲。

  理想,奮鬥的目標,是在人生旅途中從思想領域給自己定的一種追求,一個風向標,是事業的搖籃。

  找喜歡的工作,愛你喜歡的人,為你的每天每夜的開心快樂而沁心。有點自私,但卻是最原始的動力,是在平淡中尋求的一種簡單。

  有時我也在靜心的時候,也曾細心的想過,人活着的本質問題歸根到底是為了什麼?

  記得有人曾給我講過這麼一個故事,說是一家人生了一個男孩,合家高興透頂了,滿月的時候,抱出來給客人看,大概自然是想得到一點好兆頭。當然,贊語聲一片。

  一個說:“這孩子將來是要發財的”,他於是得到一番感謝。

  一個說:“這孩子將來是要做官的”,她於是收回幾句恭維。

  更有一個,語座驚人:“這孩子將來是要死的”。驚詫之餘,眾鄰皆義憤填膺,他於是得到眾人合力一頓毒打。

  說要死的必然,說發財富貴的撒謊。但說慌的好報,說實話的遭打。問題就是:象這種情況你怎麼認為呢?

  我……

  “我願意既不慌人也不遭打”。

  提問的人笑着說,“單純啦”,他們要的是好的語言,不要結果的。

  "那我該咋說呢 ”我迷茫的問。

  那人笑着發出了這樣一聯串的慨嘆:“哎吆吆!這孩子啊!您瞧瞧多麼可愛,這小臉蛋,嘖嘖。這孩子終究、嗯、不錯、榮歸古里的。”

  我愕然了。

  也真被逗樂了……, 還真就那麼回事。

  故事簡短,但寓義深遠。一、講了生死的自然性,二、說了人性的虛偽面。生死由命,富貴在天,雖則唯心,但終究都是自然的,都是看問題的角度的轉換。那人的回答最終還是沒逃脫現實,儘管說話的方式變的圓通了點。可同時也讓我得出了兩點結論:那就是我們都應該去想,人面對死亡時的心態和人能夠怎麼樣去活着的問題。

  死有兩種,古人說過,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說白了就是帶着富足幸福而死的和帶着悔恨遺憾而終的。人活着也有富足、悔恨,好像只有這兩種。富足有精神的和物質的。只要能富足的活着,你就是不惑的人生了。最怕活的悔恨,因為那是有道德底線的,懺悔自我的過錯,那隻不過是尋得心靈的自我慰藉,是改變不了事實的。

  而生與死就是兩個點,是以生活這根線來貫穿的,儘管這個線很曲折,但、是生活你就得繼續。只要你生下來,你就得很好的活下去,這就是不變的法則。死也是一個自然的過程,符合新陳代謝的自然法則。但最有意的就是那“重於泰山”般的死,那其實才是一種真正的活着,長久、幸福,永遠銘刻於人心。

  所以為了死而活着的,這也算是一個理由。死的光彩了,人們就會永遠記住你的,英雄的人生,奉獻的人生。死的平淡,生活的人生,幸福的人生。死的不光彩了,那只有遺臭萬年啦!

  誰也無法預見未來的自己,也無法遇見未知的自己,但終歸我們都能預見我們終會去死的。 活着總得死,這一點是不會錯的,我有時也對這一點很不滿意。潛意識裡世人皆怕死,但當真正的災難來臨時,哪種存在於潛意識裡的臨危的大義的選擇,這才是難能可貴的。而這種的難能可貴你能說它就是一種衝動嗎?他其實就是一種潛移默化,是在時間的長河裡的、從小到大的一種道德標準的規範下的正義的積累。也就是一種正能量的心裡的外在集中體現。因此這過程其實不就是一個活出真實的自己的過程嗎?選擇正義的死,人們會永遠懷念他(她),選擇奉獻的死人們也會永遠記住他(她)。

  人該怎樣去活着,過去我想,人活着都得為別人,為別人才能使自己得到超生,可不現實,是瘋狂的宗教信徒。後來我見過活着全然為自己的人,他們是真正的唯物主義者,把自己當成物質,需要的東西也是物質,所以就分不出有什麼區別,比方說:“物質生活就是生活本身”。

  以上這兩種其實都是不可取的,是兩種極端的活法,是對人生的不負責任。我的認為能活出自我,選擇正義,有幸福的追求,能佔有這三點,你就已經擁有了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活出真實的自我,最難也最可貴。 不忽視自己,無愧於自己,因為生活就是自己。做一個真實的自己才是人的生於死的真意。愛惜自己的生命,懂得活着的意義。其實就表現在一個心態上,對待生與死的心態、認識人生的價值時的心態、局限自我一切為自己而活時的心態。為公、也就決定了我們面對死亡的坦然面對,為私、我們就會不在乎奉獻。

  所謂正義就是對的,無私奉獻和自私自利都不是。局限於人的認識和能力,人的感受和感覺也是真切的,沒有人願意奉獻得一無所有而活得生不如死。所以人類都是欣賞真善美的,損人利己的行為最終會受到抵制。很欣賞古人的“修身、齊家、治國、安天下”,因為他們的論點是現實和智慧的。“幸福的最大化,其實就是在給更多的人帶來幸福的同時你也會更加幸福”,但前提是你必須先有這個能力。 越發成熟客觀的人,他的判斷就會越發接近正義,對這樣的觀點我是贊同的。

  追求幸福,也是為了活得更好,是最真實另一面。為了追求美好的人生,人們可以說出種種其它說法,比如為了責任、選擇、理想等等。但繼續追問下去,這些的目的歸根結底還是為了追求幸福快樂。

  曾記得達爾文就說過“人生就是人的生存,一切為了生存,更好的生存”。這話說的再透徹不過了。追求快樂,迴避痛苦,這就是自然選擇,似乎沒有生物會是例外。

  猶如幸福,它不是人人能達到,但追求幸福永遠是人類永恆的目標。這個結論不是來自信念或思想,而是來自觀察到的事實。很多人混混惑惑、終其一生,不知道他們在幹什麼。其實,他們的所作所為,除了生存外,只是為了追求屬於他們的幸福。

  回頭再看朋友的這個問題,你就不會驚訝於人們的活着,卻回答不出來“人為什麼要活着”這個問題。因為一切都是自然而然,活的時候也是在向幸福靠攏的一段過程。死的時候也是一種自然,就算是重於泰山般,它也是一種心理修養的本能表現。那種面對死亡時內心的平靜,那才是世間最美的畫面。

  “生如夏花之浪漫,死如秋葉之靜美”泰戈爾這句真好.

您正在瀏覽: 生如夏花之浪漫,死如秋葉之靜美
網友評論
生如夏花之浪漫,死如秋葉之靜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