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生如夏花

生如夏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寫給天堂的外婆

  那年夏天,溫度不算太高。

  一隻鳥從眼前飛過。

  緊接着,有一隻鳥從眼前飛過。

  一隻又一隻鳥從空中飛過,它們的翅,在空中劃出一道又一道殘影。

  我已在外婆的懷裡,看着外婆的臉龐,那深深淺淺的溝壑,像極了山間的小溪,不同的是,山間的小溪都是豎著長的,而外婆的皺紋,卻都是橫着長的。

  外婆一直很疼我,因為當時舅舅還沒有結婚,幾個姨都嫁得比較遠,離外婆最近的孫子輩的就只有我一個了,於是,外婆把對其他的幾個外孫愛全部傾注在了我一個人身上,凡是有好吃的都給我留着,小時候的我不愛到別家去玩,但是除了外婆家。

  有的時候,我覺得外婆對我比母親對我還要好。

  忽然我覺得口渴,就跑進屋去,端出來茶,咕嘟咕嘟地喝了起來。當我喝到第三口的時候,忽然發現,外婆的襪子破了一個洞,有一個腳趾露在了外面。

  外婆看我在看着她的腳,就逗我玩說:“自成(我的小名),你看外婆自己掙不來錢,襪子爛了都沒有錢買,你要好好念書,長大了有工作以後,給外婆買雙新襪子好不好?”

  我問外婆:“那我問我媽媽要錢給你買好不好?”

  外婆搖搖頭,說一定要我自己掙的錢給她買的才好。那樣穿着的時候腳才會好受一些。看外婆說的那麼肯定,我想了想,還是點了點頭。

  但是我萬萬沒有想到,少年時候對外婆的那個承諾卻永遠無法兌現了。

  後來我外出求學,每學期放假回家的時候,我都要到外婆家去玩。也曾用平時攢下的錢給外婆買過一些東西,但是外婆都不要,她一直堅持要我有了工作以後,自己掙了錢,給她買的東西她才要。外婆不僅不要我的東西,而且每次我去看她的時候,她還把一些好吃的東西盡找給我吃,哪怕是小表妹的零食,小表妹比我小十三歲,每次都搞得我挺不好意思的。

  剛參加工作那一年,半年沒有發工資,後來年終發了一千五百多塊錢,我忙買了一些東西去看外婆,可是外婆除了幾斤蘋果以外,什麼東西都沒有要,還說我上學的時候,到處都借的有錢,應該先幫爸爸母親把賬還了,等我結了婚以後,再給她買的東西,無論多少錢,她都會收下的。

  第二年的春天來的很晚,有一個周末我回家以後,母親讓我把外婆接到家裡來玩,和外婆一起走在路上,我才發現,外婆真的老了,背早已佝僂成了一張弓,再加上多年的老風濕,外婆的腿腳很不好,走四五步就要休息好長時間才行。可當我提出我背她的時候,她卻死活不讓,說自己還能走。

  那天,因為單位有急事通知我,我把外婆接到家以後,還沒有和她說幾句話,就匆匆地趕到了學校。後來母親告訴我,其實那天的飯大家吃的都很不開心,因為吃飯的時候,外婆一直說,這是她最後一次到我家裡來了,以後再也不會來了。

  本來,我們都以為這只是外婆因為自己身體不好的原因,而說的氣話罷了,可是萬萬沒有想到,這真的是外婆最後一次到我家。

  那年的暑假,因為閑來沒事,參加完繼續教育培訓以後,我就跑到同學家去玩了。不知道怎麼回事,那幾天,我老覺得心神不寧的,於是,和同學打了招呼,我就急急忙忙地回家了。我清晰的記得,那天天氣很熱,太陽讓人有一種透不過氣的感覺。我剛走到家門口,正好遇見母親往外走,我忙問母親到哪兒去,母親帶着哭腔告訴我說,外婆快不行了,她要去找人幫忙,讓我趕快去看看。

  聽到這個消息,我一下子就懵了,因為我知道,外婆雖然一直身體不好,但是那只是腿腳不便罷了,怎麼會說不行就不行了呢?

  我三步並作兩步地跑到外婆家,舅媽和小姨他們幾個都在,一家人忙做一團,我問他們外婆在哪兒,沒有人回答我,最後是小表妹說外婆在床上躺着,我大聲叫着外婆,可是沒有聽到外婆回答我,當我奔到外婆的床前的時候,才發現外婆就那麼靜靜地在床上躺着,對我的的到來沒有任何反應。這時,跟在我身後的小表妹告訴我說,外婆一天前就不能動了,醫生說是腦淤血,已經讓準備後事了。

  聽着小表妹的話,我感覺整個世界都暗了下來,我一直想着這個暑假在家多陪陪外婆,可是誰能想到,再見到外婆的時候,外婆竟然就這樣躺着了。我當時很恨我自己,為什麼繼續教育結束以後不直接回家,來看看外婆。還要到處去跑着玩。

  這時候,舅媽、四姨和小姨他們都進來了,外公也來了,外公告訴我說,前幾天,外婆還一直念叨着說今年暑假沒有去看她,這時候,我再也忍不住了,一頭沖了出去,在外面哭了起來。

  不知過了多久,四姨找到了我,她安慰我說,像外婆這樣行動不便,這也是一種解脫,省得自己受罪。四姨越這樣說,我越難受,最後四姨告訴我,因為車的原因,舅舅和我的父親還有幾個姨父都還在半路上。這時候,孫子輩的也就我一個大人,還有很多東西還沒有準備,她和小姨、舅媽還有母親幾個人根本忙不過來,還有很多事需要我們去做……

  在四姨的安慰下,我的情緒漸漸平復了一下,我回到外婆的床前,就這樣看着外婆,忽然間,我發現外婆的眼角有兩滴淚水,那一瞬間,我忽然明白,外婆一直在等我們,等舅舅,等我父親,等我那幾個姨父,還有我這個不孝的外孫。跟外婆說了一會兒話,外面四姨叫我去到下面商店去買點老人走的時候用的東西。因為大家都忙着的,就讓我去了。

  當我把那些零零碎碎的東西買回來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這時候,舅舅回來了,小姨父也回來了,我們三個人又忙着準備其他的東西,當一切忙完的時候,都已經半夜三點多了,累得要命,舅媽看我們太累了,就讓我回家休息一下,說第二天還有很多事要辦。

  第二天早上當我醒來的時候,天上下着蒙蒙的細雨,我趕到外婆家,還有一段距離的時候,我聽到了屋裡的哭聲,我知道外婆已經去了。還沒有等我進屋,舅舅就來找我了,他讓我去請幫忙的人。

  接下來的幾天,一直忙忙碌碌地,根本沒有時間來傷心。

  第四天,外婆下葬了。把手上的事交代以後,我一個人到了外婆的墳前,就那樣一個人坐在那兒,想了很多,也許,四姨他們說的對,外婆是去享福去了,因為在天堂沒有病痛,沒有生活的壓力,沒有過多的牽挂,這樣想着,我的心情也逐漸平復了許多。

  每年過年的時候,我都要到外婆的墳前去看看,跟外婆說說話,因為我一直相信,在天堂的外婆一定會聽到的。平時每次從外婆墳前路過的時候,我都會停下來,告訴外婆我最近的情況,因為我知道,外婆的心裡,一直牽挂着我們……

  上周回家的時候,再經過外婆的墳前的時候,忽然發現外婆的墳前開滿了無數的花,每一朵花都很像外婆慈祥的笑容。我在墳前坐了好長時間,我告訴外婆,我已經結婚了,也已經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等女兒稍大一點,我會帶她來看她爸爸的外婆。我還告訴外婆,請她不要為我擔心了,因為我已經真正地長大了,今年過年的時候,我會買好襪子,給她燒在墳前,現在的我,已經有這個能力……

  推開窗,看看天空,無數的星子在閃爍,我知道外婆一直在天上看着我。於是我雙手合十,閉上眼睛,為外婆,也為母親,為妻,也為女兒祈禱,在這個屬於母親的節日。

您正在瀏覽: 生如夏花
網友評論
生如夏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