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談如何做一名優秀的校長

談如何做一名優秀的校長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陶行知先生說:"校長是一個學校的靈魂"。一個學校要在質量和管理上創一流業績,必須充分發揮校長的靈魂作用。要做一名優秀的校長,必須在人格和工作上展示魅力,在班子管理機制上激發活力,在全校師生行動上促成合力。

  一、講創造。要善於統一全體教師的思想,營造正確的輿論來引導教師奮發圖強。要高瞻遠矚,善於根據校情,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大膽地確立新學年奮鬥目標,分析形勢,統一認識,調整戰略;在培養教師隊伍上,要開展師生同做一張卷活動;在控制流生和轉化差生工作上,要實施了“春雨育苗”工程;在擴大畢業生就業出路上,要走提高學生實踐能力和學校積極推薦相結合之路。

  二、講奉獻。作為一名校長,在工作上要摒棄官位意識,增強幹事業的責任感;淡化管束意識,增強服務師生的熱情;拋開功利意識,提倡腳踏實地的作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校長做到了無私奉獻,廉潔奉公,率先垂範,才能帶動全校教職工發揚艱苦奮鬥、默默奉獻的精神。

  三、講人和。對教師,要在生活上關心,在工作上支持,在政治上培養。要理解和滿足教師追求自我利益最大化的心理,創造條件為教職工謀福利。表揚用喇叭,批評用電話,使其有溫暖感;對取得成績的教師給予獎勵,使其有成就感;對優秀教師評優、入黨、提干給予傾斜,使其有歸宿感。牢固樹立教職工的質量意識、責任意識和憂患意識,使得“校興我榮,校衰我恥”的觀念深入人心。對學生,要積極為他們創造優良的學習環境和條件,激發他們認真學習的積極性和自信心,努力培養他們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只有充分發揮全校師生集體力量,心往一處想,汗往一處流,才能形成同舟共濟、奮勇拼搏的合力。

  四、講策略

  激發領導班子活力是學校工作取得成績的關鍵,而發揮校長魅力則是激發班子活力的關鍵。校長對方向的把握、決策的指引、品德的影響、精神的感召,是領導班子凝聚力和戰鬥力的粘合劑。對班子成員要分工明確,各司其職,協調作戰。對部門要加強管理,部門負責人要通過競爭上崗選撥,並要建立賞罰激勵機制。教務處要實施課堂精品戰略,以精品帶動教學成績的提高;政教處、團委要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法紀教育等活動,實施“春雨育苗”工程,陶冶學生情操,規範學生行為,溫暖學生心靈;總務處要開源節流,加強保障,對食堂、宿舍及清潔區天天檢查,月月評比;工會要充分發揮職代會的作用,經常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定期對教干進行測評,察納雅言,為學校工作廣開言路提供方便。

  只有做到政治過硬、道德高尚、樂學好問、知識淵博、多謀善斷、胸懷坦蕩、心中有愛,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校長。

您正在瀏覽: 談如何做一名優秀的校長
網友評論
談如何做一名優秀的校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