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高級人和糊塗者

高級人和糊塗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曾經,少年的心包容一切,綻放光芒;曾經,少年的心仿似日月,衝破黑暗;曾經,少年的心又如天地,種植功德;曾經,少年的心猶若大海,寬納世間。

  但只是曾經。

  長大后的我們,未曾留下記憶便匆匆告別青蔥,開始不合時宜地走向成熟,於是有人變得圓滑世故,有人則安存慧光,只是佔據多數的前者嘲笑後者的迂腐,使得那渺渺的慧光變得明滅難見。

  何以見此?殊見“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名利撲面而來,心便悸動,此是常態,無可非議。畢竟人非聖賢,自然做不到心如止水。但是,名利是稀罕之物,物以稀為貴,碰到僧多粥少的局面,難免引發利益糾葛,於是世間百態,便以利益之名,演繹出一出出好戲。大到世界大戰,小到潑婦罵街,都是好看的戲。

  大多數是喜歡熱鬧的,他們最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張三和李四因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好事者甚至還會檢測饅頭的質量是否成為血案的誘因,當張三和李四龍虎相鬥之時,他們拚命鼓噪,當兩人元氣大傷之時,他們立馬撿拾殘羹冷炙,並很快改頭換面,即使穿了馬甲也難認出。

  這就是世道,老謀深算者甚至早已看穿結局,並謀划未來布局。古往今來,此等人物,比比皆是。晉文公之於春秋,董卓之於東漢,袁世凱之於晚清,蔣介石之於民國,不勝枚舉。即便如此,他們最後也為利益所累,留下無盡遺憾。

  歷史總是以驚人的面貌重現光陰的故事,不是歷史本身的魔力,而在人心的永恆。一句追求利益最大化,便可使兄弟反目,國家交戰,陰謀、背叛、殺戮等詞語寫滿白紙黑字,引得後人不忍看昨日之史事。“然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很奇怪,人們像是得了失憶症似的,覺得過去與自己無關,於是不斷上演秦人的悲劇,而且悲劇的製造者往往以為自己在上演喜劇,比如那些大鍊鋼鐵之後吃着草根的人。

  然而渺茫的慧光總會從一孔之隙間發出,雖然光冷,但總有些”糊塗者“想去見一見這束光。

  那些先行的“糊塗者”多是失意之人,有人吟風弄月,慨嘆世間,有人拿起如椽之筆,潑墨寫意,總之,沒有干“正經事”的。

  這樣的豪士,掐指算來,竟也有些名頭。

  論古世,便有東籬採菊的陶潛,抽刀斷水的太白,沉鬱多愁的少陵,高唱大江東去的東坡,醉酒挑燈看劍的稼軒……

  論近世,便有以筆為劍的魯迅,安然赴死的柔石,流離四海的北島,拷問良知的巴金……

  人數不多,名字尚存,一覽無餘。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糊塗者”既然謂“糊塗”,自然拿不到通行證,那個“高級”的社會視其為落伍的、守舊的、保守的、無能的、不懂事的、頑固的、反動的、癲狂的人,只能一步步地走向自己的墓地,連墓志銘也可以忽略,因為“高級人”是不會把他們當做人的。

  然而他們死後,溫存良心的人們靜心閱讀他們的隻言片語,方才明白自己的無知。人們是無法容忍自己忘卻莫扎特、濟慈、圖靈、阿貝爾、梵高、海子、王小波之類的天才的,有種話語叫做“忘卻即背叛”,雖未如此嚴重,但是遺忘總是“糊塗”的,不是不想成為“糊塗者”嗎?這應該是"高級人"所持有的素質。

  誰是“糊塗者”,似乎現實有種巨大的幻滅感,讓人感覺極不真實,或許根本不存在所謂“糊塗者”的概念,“高級人”會認為這是“糊塗者”的瘋言瘋語,“高級人”,必須是清醒的、先進的、革命的、創新的、先鋒性的、開放的、開拓的、智慧的人。

  誰也說服不了誰,只能把權杖交於時間之神,宇宙真神,永恆之神,一種超意志的裁決。

  不過,有良知的人們,早已在心裡鐫刻某些人的名字,或正或反。

  糾纏於"高級人"與”糊塗者“的論題將長久地持續下去,因為這是人類一個永恆的議題。

  “高級人”也好,“糊塗者”也罷,無非是雙方互相不信任的表現,“高級人”的紅塵光輝事,可以大書特書,“糊塗者”的風流傳奇事,也可以濃墨重彩,雖然兩者角色不同,但也許殊途同歸,只不過當他們在天堂或是地域相遇,將如何對話?我們不得而知。

  誰是“高級人”?誰是“糊塗者”?

您正在瀏覽: 高級人和糊塗者
網友評論
高級人和糊塗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