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剝開教育的責任》讀書筆記

《剝開教育的責任》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剝開教育的責任》讀書筆記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讀書思廉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剝開教育的責任》讀書筆記

  “教育的責任”究竟是什麼?從踏上工作崗位開始,我就記得有人說過:“教師吃的是良心飯。”從那以後,做每一件事情,我都在心裡問自己,是否盡到了自己的責任?是否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是否問心無愧?

  去年的九月十日,在這樣一個特殊的節日里,作為教師的我,收到了一份特殊又珍貴的禮物——《剝開教育的責任》。空餘時間,靜下心來,翻開書本,細細品讀。書中一個又一個淺顯易懂的教學案例,每篇文章都從教育中的細節入手,都在追問教育的真正目的、教育者的真正責任。平實的語言,表達出深沉的主題。讀一本好書,如同和一位智者在對話。裡面的很多觀點讓我受益匪淺。其中有許多的教育細節令我似曾相識,不禁拿來與工作實際相對照。

  本書從最客觀的角度還原了一個個教育場景,講述了一個個教育故事。看着書,書中的故事彷彿就在我們的身邊。書中的小例子、小故事,就那樣真實地發生着,有正面的濃墨重彩,也有反面的直言不諱,讓讀者於細微處見真情,於細節處明真諦。

  書中留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們總以向學生傳授了更多的知識為榮,以自己在教育過程中所表現出的超級責任感為榮……我們給的是學生需要的嗎?”反思自己有時候的教學,不也是這樣嗎?我們在課堂上自顧自地追求所謂高效,自認為這些知識就是學生一定要掌握的。自認為兢兢業業,為學生負責,殊不知有時就剝奪了學生學習的權利,抹殺了學生學習的興趣。什麼時候會自問一下:我們給的是學生希望要的嗎?我們給的是適合學生的嗎?在履行職責的時候,有沒有傷害到孩子?這些都值得我思考。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真得多多的總結和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我們要用賞識的眼光,去發現孩子的美,這種美哪怕是細微的;用寬容之心,去包容孩子成長中的缺陷,讓他們在優化的、寬鬆的標準下,收穫更多的自信與快樂。

  愛與責任共同鑄就了師德之魂,教師對學生的愛要時時、事事、處處體現在日常的工作中。我願用我的真情和關愛去觸動每一朵小花,給予他們信心和勇氣,為他們撐起一片蔚藍的天空。

您正在瀏覽: 《剝開教育的責任》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剝開教育的責任》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