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家庭淺析——4婚姻家庭隨着社會的發展而向前發展

家庭淺析——4婚姻家庭隨着社會的發展而向前發展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家庭淺析——4婚姻家庭隨着社會的發展而向前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社會在向前發展進步,人類的婚姻家庭也在隨着社會的前進步伐向前進化。整個世界處於運動中,一切事物在運動中提升進步,在發展中壯大,在運動中不斷的完善。我們的家庭也是如此,在社會的發展中不斷的發展壯大,向著更高的境界邁進。

  人類社會的發展史,是一部漫長而充滿情趣的浪漫史冊,記錄著人類社會的前進足跡,就今天的社會發展狀態仍有歷史的痕迹存在,這是無法否決的事實。從原始的刀耕火種時代到今天科技信息時代有着傳奇的色彩,歷史的足跡印證了我們人類一代又一代的拼搏,書寫着壯烈而富有情趣的史詩。每前進一步都付出過艱辛的汗水,是血與淚的凝結。但是,人類憑藉著不屈不撓頑強意志,戰勝了所有的困難與困惑,勇敢地走到今天,鑄就人類的英雄史冊。婚姻家庭也是一樣的,由原始的簡單結合,結髮繫繩,篝火取暖,母系社會的主導,繁衍生息,人類社會得到空前的壯大,數量急劇增長,這是社會前進的重要標緻之一。隨着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生產力的解放,社會實體越來越殷實,充裕,人民的生活有了明顯的提高。在經濟繁榮的境界下,婚姻家庭也在悄然地發生着變化,社會的權力逐漸向男性過渡,這是體力的較量,也是實力的爭鬥,勝者成為社會的強者,佔有率越來越大,稱霸一方,成為一代梟雄。婚姻家庭就是在這樣的爭鬥中演化,形成一夫多妻制的社會格局,而且有一種封建思想隨之漫延,這就是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統治着社會,成為男女平等,約束社會生產力發展的桎梏。

  這種婚姻家庭關係一直延續了幾千年,直到新中國成立以後,這種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封建腐朽社會制度才得到取締,恢復了男女平等地社會地位。新中國為婚姻家庭關係注入了活力,迎來婚姻家庭新的天地,得到新的生命,煥然一新。自從新中國第一部《婚姻法》的頒布實施后,婚姻家庭從包辦買賣中走出來,走向健康發展的道路。婦女的解放,是在男女社會地位平等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人權有了保障,自由戀愛成為社會婚姻的主角戲,打破了傳統的所有父母包辦與買賣婚姻的格局。男女青年從禁錮的枷索中解放出來,自由戀愛,婚姻自己做主,完美的婚姻家庭在新中國大地上建立起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令人欣慰不已。

  大家都讀過老舍的《四世同堂》,這是中國傳統家庭組合模式,是有着千年歷史婚姻家庭的真實寫照。另外,由陳寶國、斯琴高娃主演的《大宅門》這部電視劇是家喻戶曉的。白氏大家族從繁榮發展走向衰落的演化過程也是婚姻家庭演變的一個鮮明例子。從新中國成立迄今六十年的歷程中,中國的婚姻家庭也在悄然地變化着,從大組合走向小戶型,這是社會發展的潮流,也是必然結果,誰也無法改變的事實。這是婚姻家庭變化的真實性反映到社會層面上的一個集中表現之一。四合院形式的家庭組合日漸走向衰落,而新的高樓大廈則成了當今時代的代表作。家庭的人口數量向小方向轉化,三口之家,四口之家成為社會家庭的主流。三世同堂也隨着社會的發展日趨漸少,這是社會經濟發展的產物。獨立自主,各自為政是家庭主導思想。

  社會在向前發展,婚姻家庭也隨之向前發展,兩者的步調是一致的。針對這種社會現象,我們只能是接受面對,適應社會的變革,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任何對抗,任何抵制都是徒勞的,沒有意義的。這是經濟快速發展,競爭意識日趨強烈,為了生存下去,必須改革,以適應社會大的發展潮流,這是婚姻家庭向小型化過渡的主要原因之一。

您正在瀏覽: 家庭淺析——4婚姻家庭隨着社會的發展而向前發展
網友評論
家庭淺析——4婚姻家庭隨着社會的發展而向前發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