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白鹿原》讀後感

《白鹿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白鹿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白鹿原》讀後感

  這是一部史詩,一部有關西部農村生活的的百科全書,所以我花了十小時,幾乎是一口氣讀完,並且為之澎湃許久。與《人間正道是滄桑》相比較,它少了革命的宏大場面,但一樣有着家仇和國恨的纏綿交織,有着反抗外敵入侵的民族的情感,有國共兩黨的滌盪起伏的複雜關係,但也多了對西部農村和農民的刻畫,甚至超越西部,成了中國農村的縮影。看完了我就覺得那個族長就是我的父輩,就是我們村佝僂的村長,就是我祖祖輩輩的鄉親。

  白鹿原首先是一個村落,一片西部的高原。所以當地人成進村為“上原”,離村為“下原”,可見這個村落的相對閉塞和交通落後,以及由此形成的固執和淳樸的民風。

  白鹿原還是兩個姓氏的組合,白家和鹿家,原本同宗的兩家,白嘉軒、鹿之霖就是這兩家的代表,也是這個村落最大的兩個家庭,也是小說重點敘述的對象。白嘉軒,白鹿原的族長,有着傳奇的經歷,他以自己的智慧、耿直、大度治理着白鹿原,讓這個村,無論是農業豐收、人丁興旺時還是饑饉荒年、瘟疫流行;無論是軍閥混戰,人心惶惶,還是國共合作,魚龍混雜;以及共產黨的解放后,都保持着一份農村原本應有的秩序,當然他也愚昧,封建,思想落後。尤其令人遺憾的是他對自己的女兒,一個投身革命而背叛家庭的革命者,持一種抵觸、不解甚至恐懼的態度,並最終把女兒趕出家門。這一人物形象人格是飽滿而立體的,是中國幾千年農村理想人格的代表。鹿之霖,有着商人的狡猾和地主階級的冷酷和革命投機者的猥瑣,甚至有着令人不齒的糜爛的生活作風。但就是這麼一個反面人物,卻培養了兩個優秀兒女,一個加入了國名黨,雖然受到蒙蔽,但革命熱情可嘉;一個加入共產黨,成了革命的組織者、發動者、領導者,最後沒有了音訊,也給我們留下了懸念。

  白鹿原更是一部神話,一部有關白鹿的神話。神話中只要是白鹿所到之處,美好事物生機盎然,而醜陋東西無處藏身。所以白嘉軒見到了白鹿,有因為他人格中的缺陷,所以他見到的只能是抽象化的白鹿,但他也盡其所能給他周圍帶去了福音。朱先生,白嘉軒的姐夫,一個知書達理更通曉民族大義的人,就是白鹿的化身,他用自身影響着周圍,以自己的綿薄之力改變着周圍,他是高人、是聖人,就是傳說中點化世人的白鹿。白嘉軒的女兒白靈、鹿之霖的兒子鹿兆麟,都看到了白鹿或化身為白鹿,他們都是那個世界的領航者,是開拓新世界的希望之所在。

  小說看完后,我又看了電影《白鹿原》,兩相對比,立刻對電影的表現力產生了懷疑。如此廣闊背景的一部鴻篇巨著用2小時的電影來表達我只能說是一種失敗。人物形象不豐滿不說,更沒有小說周密細緻的情節。但電影大肆渲染了西部農村典型藝術--秦腔。小說《白鹿原》少了這一細節的描述,無疑減少了西部農村的觀賞性,陳忠實完全可以在白嘉軒求雨那環節,穿插進秦腔的描述,或許可以增添些色彩。

  至於讓男女角色在滿臉滄桑的西部漢子的嘶啞、粗獷的秦腔聲中上演床上大戲,至多算是電影的商業化需要,與秦腔是毫無關係的。《白鹿原》不乏對性的描寫,但那是生活的一部分,是小說的情節推動的需要,更是西部農村生活的直觀寫照。

  《白鹿原》如果用視頻表示,那隻能是電視連續劇的形式,用極細緻和緩慢的鏡頭慢慢推開,可惜那不一定符合現代人的口味。電影相當於把一塊塊華麗的碎布連綴成衣服,現代人看到了色彩斑斕,很少有人注意到它其實就是一塊大補丁而已。

您正在瀏覽: 《白鹿原》讀後感
網友評論
《白鹿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