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再苦也要笑一笑》有感

讀《再苦也要笑一笑》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再苦也要笑一笑》有感

  讀完這本書,我不禁想起一件往事。

  大約是十多年前,我家一樓住着一位老人。老人是南方人,喜歡聽我們這群孩子喊她阿婆。阿婆年輕時隻身一人遠嫁到北方,然而丈夫早逝,膝下也無兒女,許多年只是一個人。那時年紀小,不懂阿婆過的有多麼孤單。現在想想,阿婆是以怎樣的堅韌和樂觀在和這孤獨的人生抗爭。她從不抱怨,總是帶着淡淡的笑,甚至比有些年輕人還要熱愛生活。

  我從未見過阿婆頹唐,她一頭花白的頭髮總梳得整整齊齊,在腦後挽一個清爽的髮髻,每天早早起來散步,碰見我去上學就用帶着南方口音的普通話喊我囡囡,像自家奶奶一樣慈愛可親。阿婆會彈琴,會畫畫,種很多花,喜歡小孩子去家裡玩。她雖然獨居,家裡卻收拾得分外整潔溫馨。夏天時她煮家鄉的涼茶給我們喝,味道好過現在的王老吉。她常常給我們講故事,講到有趣的地方笑起來像孩子一樣天真。

  許多年過去了,我家早已搬離了那個大院,可是我依然記得阿婆,她是我記憶的畫卷里一抹美麗的亮色,我總想起她彈琴唱歌時優雅的樣子和她爽朗的笑聲。我想阿婆就是生活的贏家,沒有什麼能打敗她,她淡淡的笑容是抗拒苦難最鋒利的武器。她的言傳身教也許就是這樣簡單的一句話,再苦也要笑一笑。

  我們無法拒絕遭遇、困難和挫折,但是我們可以拒絕被它們打敗。一味的心情沮喪和抱怨只能讓生活看起來更加晦暗,一點小小的困難也會因此放大到不可救藥,越來越讓人心生恐懼,最終把你拖垮。學着用微笑去點亮生活的晦暗,你會發現事實遠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糟糕,生活中依然還有很多美好在等待着我們去發現,去體會,而現下的苦痛,只不過是暫時的路障,堅持下去,越過它,你就贏了。

  再苦也要笑一笑,這是一種樂觀豁達的境界,是經歷人生千迴百轉后的練達,是對待困境的勇敢,是"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的釋懷和淡然。

  當人生的天空烏雲蔽日,寒風冷雨之時,我們知道總有一種力量在支撐着我們繼續跋涉,縱使山水千里坎坷泥濘,也只把它踏在腳下,總有一天雲破日出,我們的笑容,就是那道最耀眼的光束!

您正在瀏覽: 讀《再苦也要笑一笑》有感
網友評論
讀《再苦也要笑一笑》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