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讀後感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讀後感 標籤:職業道德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春晚觀后感 職業素養 道德情操論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讀後感(一)

  學習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后我認為愛崗敬業精神是師德的核心內容。愛崗敬業作為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規範,是做好教育工作和履行其他教師道德規範的思想前提,教師只有具備了愛崗敬業精神,才能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廉潔從教、為人師表、為祖國培養高素質的人才。

  教師要做到愛崗敬業,首先就應該熱愛教育、熱愛學校,樹立堅定的教育事業心。只有我們真正做到甘願為實現自己的社會價值而自覺投身這種平凡工作,對教育事業心存敬重,甚至可以以苦為樂,以苦為趣,才能產生巨大的拼搏奮鬥的動力。教師的勞動是平凡的,教師的生活是清苦、清貧的。但教師在知識結構的近善方面有自求自得的充實感,在精神寄託方面有育天下英才的自豪感。在思想、信息、交流方面有“究天下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獨立感,在人際溝通方面有師生相處融洽諧和的親切感。我們的工作,使無知的玩童變成了優秀學生,使迷惘的青少年成為祖國的棟樑,我感到欣慰。人的一生是應該有個明確的目的,為理想而奮鬥,雖苦但樂在其中。熱愛教育事業,關心學校關注事業的發展,這是每個教師都應具備的。在實際工作中,珍視為人師表這份榮耀,嚴格要求自己,才能贏得學生的愛戴,家長的信賴和領導的認可。

  教師應該熱愛學生,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熱愛學生,是教師所特有的一種寶貴的職業情感,是良好的師生關係得以存在和發展的堅實基礎。教師對學生的愛,與一般的人與人之間的愛有所不同。它不是來源於血緣關係,也不是來源於教師的某種單純的個人需求,而是來源於人民教師對教育事業的深刻理解。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讀後感(二)

  在新修訂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第六條規定教師要“終身學習,崇尚科學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

  “教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必須有一桶水”,這是千百年來社會、學校和家庭達成的共識,也是教育發展的內在規律,教師的職業要求教師不斷學習、提高自身素質。隨着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步伐的加快、教育理論和實踐的發展、現代教育技術的更新尤其是網絡媒體的崛起,學生獲取知識的渠道遠遠不止課堂教學一種形式,學生的道德觀和價值觀也日趨多元化,教師要想維護其在知識上的權威地位,並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方面正確引導學生,教師擁有“一桶水”已遠遠不夠了,教師應該是“一條奔騰不息的河流”!其次,伴隨節約型社會的創建和教材的循環使用,課本會相對固定多年,但也註定了教材不能第一時間體現與反映日新月異的社會新變化與科技發展的最新成就,同時,教材也很難顧及不同地區、不同學校、不同學生的差異與需求,課程目標的實現需要教師學習。

  教師肩負着教書育人的重任,教師不僅要轉變傳統的知識傳授者的角色意識,成為學生學習的促進者和協助者,而且其自身的學習也就不應該再是一次性的、終結式的學習,必須是連貫的、持續的學習,學習要貫穿於自己整個職業生涯。因為對自己的教學生涯來說,幾年的大學學習是無論如何都不夠的。教師需要與知識和教學法的發展保持同步。為了幫助和促進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教師需要以自身的行為和態度示範終身學習的特點。

  如果教師不能經常的更新知識結構,不能對新知保持長久的好奇與敏銳,教師就有可能被學生看不起,在學生眼裡“老古董”多得很呢!一旦教師不給學生看重,麻煩可真太多了,因為威信是維繫師生關係最牢靠的鎖鏈。一旦教師停止了學習,教師的工作便如同機械的運作,在機械枯燥的活動中教師會喪失人的本質,會覺得生活毫無意義,會沮喪而沒有活力。這一切都將使教師工作顯得多麼令人厭惡。

  蘇霍姆林斯基說:“深湛的知識,廣博的視野,以及對科學問題的濃厚興趣,這一切教師用以引起學生對知識、科學、學習過程中的興趣所必要的條件,教師的知識越精湛,視野越寬廣。”知識是連接教師與學生的紐帶和橋樑。淵博的知識,不僅是教師自我完善的要素,也是搞好教學工作的保證,而且是教師業務水平的標誌,影響學生的力量源泉。具有淵博的知識積累的教師將給那些正要走上人生征程的青少年帶來何種程度的震撼,的確是無法估計的。要造就具有創造精神和創造能力的一代新人,教師必須淵博。因此,教師必須勤奮學習,給學生樹立一個刻苦求知,嚴謹治學的榜樣。在教學中教師絕不能照本宣科。教師要根據大綱精神、教材的內容、學生的實際、時代需求,以及教師自身的特點,認真備課、精心設計、妥善安排、巧妙啟發,有重點、有特點、有針對性地指導學生學習訓練,從而更好地使學生掌握知識,培養能力、發展智力。

  隨着代的進步,科學文化知識也在不斷地翻新, 教師作為社會文明進步的推動者,理應成為熱愛學習的典範,成為終身學習的帶頭人。通過不斷地學習,來加強自己的知識基礎,以更全面的知識體系來教育我們的學生,以更淵博的學識來為我們的學生服務。總之,終身學習是我們每位教師的職業進取心的表現,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服務於教育,服務於育人之道。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讀後感(三)

  最近,靜下心來讀了讀《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讀完這本書使我認識到作為教師應該遵守職業道德規範,才能成為一名的合格的教師,以下幾點更是讓我深刻的體會到應努力做好。

  一、熱愛學生:

  任何一個教師都應做到尊重學生的人格 , 熱愛學生。師愛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只有愛,才能贏得愛。你愛教育事業,教育事業也會愛你,你才能獲得事業上的樂趣。你愛學生,學生也會愛你。有人曾說,每個教師都是一位雕塑家,他的一舉一動都在雕塑自己,也在雕塑着學生。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師德本身就是一種強有力的教育因素。教師想得到學生的尊重,應首先熱愛學生,了解學生和尊重學生,與其說“尊師愛生”,不如先來個“愛生”,后必有“尊師”,所以能夠把學生教育好的秘訣就是一個字——愛。

  二、互相學習,團結協作

  教師工作的這一特點要求每個教師既充分發揮個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又要發揮集體的力量,在互相學習中不斷成長、所以每位教師要團結協作,以誠相待,謙虛學習其他教師的教學經驗,取長補短,豐富自己的教學經驗,而更好的服務學生。

  三、依法執教

  教師的法律意識要強,要尊重學生人格,如,不得對後進生隨意趕出教室,隨意停課等。既尊重了學生,也保護了自己。溫總理十分鄭重地告誡大家:外面的世界五光十色,誘惑確實很大。但教師必須要堅守心裡的道德底線,必須有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把自己的一切獻給社會、獻給人民、獻給祖國。只要懷着極大的社會責任感去學習、工作,我們的生活就會是多彩的,我們的精神就會是高尚的。

  總之,我覺得教師的職業道德應體現和滲透在平時教學的點點滴滴中。

您正在瀏覽: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