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周易讀後感

周易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周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周易讀後感

  司馬遷在《報任安書》中說道:“蓋文王拘而演《周易》……”可見《周易》出世來之不易,那《周易》究竟是一本什麼樣的書呢,對於今天的社會有什麼作用或是意義呢?

  《周易》是一本涵蓋天文地理,博古通今,涵蓋豐富的中國古代文化的奇書。它被後人認定為儒家經典,更是列為六經之首。《周易》是一本深奧的書,如我們這輩年輕人是不太懂的,因而只能是淺嘗輒止,無法深入研究。

  《周易》結構內容分為上下兩篇,其中上篇共有三十卦,下篇共三十四卦,共是六十四卦,而每一卦又有六爻組成,所以《周易》一共有三百八十四卦。

  所謂“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這說明了《周易》推崇的是一種樸素的一分為二的唯物主義觀,認為太極乃宇宙統一體,而天地或陰陽則成就兩極,由天地生出春夏秋冬四季再者就有了乾,坤,震,巽,坎,離,艮,兌,即所謂的八卦。有人為八卦編了個順口溜:乾三連,坤三斷,震仰盂,艮覆碗,離中虛,坎中滿,兌上缺,巽下斷。八卦所對應的八種基本自然景象分別是:天,地,雷,風,水,火,山,澤,古人遵循的是一種樸素唯物主義,自然就會有實在的景物組成意象,為人們提供一種思維方式和解答的途徑,把對人生的詮釋寄托在八卦中,教人學會做人之道,養生之道,對人生應該有什麼樣的態度。每一卦中有六爻,即有六個符號組成,六個符號分為上下兩個部分,分別取八卦中的一卦。每一卦都有爻辭,因為一卦有六爻,所以就有六條爻辭。爻辭中有九和六作為爻題,陽爻為九,陰爻為六,一卦六爻自下而上,若為陽爻則依次是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九上,若為陰爻則依次為初六,六二,六三,六四,六五,六上。爻辭所處的位置代表着事物發展不同的階段:

  初爻是指事物的開始;

  二爻是指事物嶄露頭角;

  三爻是指事物有所大成;

  四爻是指事物進入了更高層次,有更深入的發展;

  五爻是指事物已經或將要成公;

  上爻是指事物的終結。

  《周易》里說:“乾:元,亨,利,貞;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用九:見群龍無首,吉。”乾卦告訴我們,在人生旅途中我們要自強不息,積極進取,用一種積極樂觀的態度對待生命,對待生活。因為乾卦卦辭里說生命是生生不息的,是亨通,祥和和堅貞的。用九中說,一群龍是多麼的強大厲害,卻始終沒有爭強好勝之風和搶出風頭的,大家都像兄弟姐妹一樣平等相處,和舟共濟,這樣才能更好的避免災難,獲得大吉大福。在《易經的哲學與智慧》一書中,作者講到“乾”作為六十四卦之首,由六陽爻組成,展示了陽剛之氣的萌芽,生長,盛大,乃至於亢窮的變化過程,具有極強的辯證色彩。

  其實人生道路上,我們總會遇到磕磕碰碰,遇上大風大浪,如果不能積極面對,自強不息,那麼不用大風大浪,就是小的挫折也會一下子把我們打垮。記得有人說過:“人像花這樣的嬌弱而不堅強,即使可以保持着外表躲避風雨,但仍然戀着陽光,暴風雨來臨時,無論多麼華麗的外表都無法遮擋。”的確,一個人如果不能經受風雨的折磨打擊,面對生命中突如其來的苦難挫折不能做到自強不息,積極進取,以樂觀心態待之,那麼他就無法越過障礙,到達成功的頂峰。換言之,他就是一個難成大器之人,也許更甚者,只是一個繡花枕頭——中看不中用。畢竟,不經風雨,長不成大樹;不受百鍊,難以成鋼!

  《周易》道:“坤:元,亨,利牝(pin)馬之貞。君子有攸往,先迷后得主,利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安貞,吉。象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代表着人類寬容柔順的品格。坤卦卦辭告訴我們,寬容柔順,就像是順從公馬的母馬一樣,元始,亨通,充滿了中正的愛心。作為君子就應該效法坤卦體現的精神,西南得朋,順而從之,東北喪朋,功成身退,安心而中正,這樣才會大吉大利。《象傳》說,大地厚重所以承載萬物,君子應該仿效大地的做法,以一顆寬容柔順之心包納世間萬物,無論是人還是事。

  寬容之心,人應有之。誰能不犯錯誤呢?聖賢也有過錯的時候,何況是我們這樣的凡夫俗子呢?既然這樣,我們就應該在別人有過錯的時候,以一顆寬容的心原諒他,給別人一個改正錯誤的機會,也為自己減少一些不必要的仇恨與怨言。所謂宰相肚裡能撐船,儘管我們不是宰相,但一樣可以做到肚裡能撐船,因為我們擁有寬容的心態。退一步,海闊天空,給別人一個台階,也是為自己人生鋪路,不是嗎?人最厲害不是一輩子能夠交上很多的朋友,而是一輩子能夠讓很多仇人成為朋友!

  不可否認,《周易》是一本深奧難懂的書,也許要花一輩子的時間去參透,可是它包含其中的人生智慧卻是顯而易見的,它教我們學會怎樣面對人生,怎樣成功走完人生,怎樣在有限的生命里點綴燦爛!樂觀,質樸和科學是《周易》的特點,當然,一千個讀者里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人讀《周易》都會有他自己的獨特的見解,所以我只能說以上只是個人的一點體會,如有不妥之處,還望一一指正!

  篇二:周易讀後感

  以前只是聽說過《周易》,有人說它是用來算命的,也有的說計算機的發明緣於《周易》的思想,反正在我心目中《周易》是深奧的,是很玄的學問。最近聆聽了《周易》的精彩講解,感觸 頗深,也對《周易》有了初步的了解。

  《周易》的確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本,“易道廣大,無所不包,旁及天文、地理、樂律、兵法、韻學、算術,以逮方外之爐火,皆可援易以為說”。周易中哲學思想也尤能給人以啟迪,“滿招損,謙受益”、“禍福相因”、“過剛則折、以柔濟剛”等哲學思想讀後感想頗多,尤其是其中“禍福相因”辯證思維對我有很大啟發。

  想起我一朋友發生的事情,覺得我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應常常思考這一道理,居安思危,困難的時候也要充滿希望。我有一友,住在一縣城,家庭條件很好,家有別墅、轎車,擁有嬌妻和可愛的兒子,工作條件很好,收入不錯。我友也好交往,有很多朋友,經常相聚,生活很有滋味。但我這個朋友也有弱點,就是平時經常和朋友在一起喝酒,常常喝醉,酒後還喜歡開車。我也常常告誡,但收效不大。

  去年年底,我友酒後駕車出事,致人死亡,被刑事拘留,后賠償20 余萬元才免去牢獄之災。事故后,我友常常自責,閉門不出。但經多位朋友勸導,人生之路很長,遇到挫折后還應振作,不能就此沉淪,我友才逐步走出這段灰暗日子,但此事帶來的影響可能一生中也很難忘懷。

  正如《周易》中體現的“禍福相因”思想,人在順境時要考慮今後還會面臨的困難,否則,“樂不思蜀”,真的遇到困境時可能就難以承受了。我友在平時就犯了這個錯誤,人活太好了,太順了,未能居安思危,結果呢,就出了這樣的事故,於已於人都是極大的創傷。我友在困境時,開始也灰心喪氣,此時也應理解《周易》的“禍福相因”的哲學思想,應對未來存有希望,切不可就此不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如果我友在今後人生之路上能謹記教訓,也許會有更好的生活。

  《周易》的確是一本天書,深奧難懂,但領會其中做人做事的思想,會終生受益。用心學習,用心領會,從《周易》中尋找人生的道理,用《周易》的哲學思維指導生活和工作,人生之路也許會平坦許多。我在以後也將更多的學習《周易》,也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周易》。

  篇三:周易讀後感

  一個偶然的機會,接觸到了《周易》這本書。二十幾年前,看有的文章中說,中國的《周易》,是二進制之父,假如沒有《周易》,電腦也許要晚發明很多年,甚至幾百年。我是做無線電工作的,知道二進制是數控的基礎。

  在我的知識里,那時只是聽有些老人說過《周易》這本書,理解為《周易》應該是算命方面的書,怎麼還能與電腦,二進制聯繫在一起?所以,我就找了一本《周易》來看。《周易》與二進制的關係很簡單,馬上就明白了。但是,其中有很多的奧妙和很深的哲理,卻讓我至今都沒有把玩明白。為了明白,後來又看了很多版本的《周易》,雖然沒有過深的明白,但因看了很多年,也有很些點滴的體會,在此紀錄下來,以供大家分享。

  《周易》到底是一本什麼書,全世界都在研究與討論。這本書包羅萬象,天文,歷史,軍事,哲學等等都有涉及,就象我們現在也有很多人在研究《紅樓夢》一樣,世界觀不同,造成研究結果的不同。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談不上研究,但是書中的文字與哲理,我認為是很值得我們一看和把玩的。

  古人云:不看《周易》,不能為將相,這話自有一定的道理和依據。縱觀我國歷史上有名的幾個謀略家,象姜子牙、張良、諸葛亮,包括近代偉人---毛主席,這些人對《周易》都有很深的研究和造詣。

  我看《周易》,雖然沒有看懂什麼,也感悟到了其中有些為人的道理。象書中第一卦,“乾”卦,乾為天,說的是君子要效仿天的美德以“自強不息”,這是告戒我們做任何事,都要自始至終,不要半途而廢;還說‘潛龍勿用’是說萬事不要強出頭,能辦的就辦,能做的就做,不能做的千萬不要去做,通俗的解釋就是說,槍大出頭鳥。包括古時候說皇上是“九五之尊”,這是對乾卦第五爻(發音:遙)的總結和概括,爻辭“飛龍在天”,所以用這個來形容皇上。

  “坤”卦,坤為地,是要我們效仿大地的美德“厚德載物”。這是教我們做人要有博大和寬廣的胸懷,做人不要斤斤計較;“恆”卦,孔子在《周易》的繫辭中說“夫妻之道,不可以不久也,故授之以恆”,這是教我們知道,怎樣做一對好夫妻,夫妻的形成,就要持之以“恆”;“ァ必裕一陰五陽,有一女侍五夫之象,也有老男娶少女之說,這不是正配。卦中一說女人的淫蕩,二讓我們“勿娶此女”;還有“否極泰來”這個成語,也是來自源於《周易》;《周易》里有“否卦”和“泰”卦。是說世間的事物“不能終否”,到了一定的程度,必然要往好的方面轉化。“陰極必反,陽極必至”的道理,是告訴我們,任何事只要持之以恆,就有成功的希望。這也符合馬克思主義哲學思想,事物的量變,必然要達到質的變化。對於做人或做事而言,都要掌握“度”的含義,萬事都不要過“度”,過“度”后,一定要引起反方向的變化。

  在《周易》這本書中,全書都在貫穿着一個“位”的概念。尤其是孔子為之作的繫辭,對“位”的關係,有更多的闡述。主要是說天尊地卑,君有“君”位,臣有臣“位”。包括每一個卦,都有“位”的關係。雖說這是我們所批判的封建思想,但在今天的社會來說,每時每刻,無處不在的都有對“位”的要求。所說的做人要在“位”不越“位”,該說的要說,該做的要做,不該說的千萬不要胡說,不該做的千萬不要去做,那樣就會適得其反。這是我們做人和做事中很關鍵的一個環節。

  現在的企業都講團隊精神,假如做人能把握好“度”與“位”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能處理的很好,團隊也一定會團結。

  如果有人把《周易》單純的看成算命的書,我認為就是大錯特錯了。不錯,《周易》涉及了算命,但算命或預測,對於這本書來講,它只是一個極小的方面。我不反對算命,但做人不能全部信命。現在有時我也算着玩,那是在對某件事情,舉棋不定或很迷茫的時候,我自己就算一下,當卦上說的很時,我會信心百倍的去把事情作完,當算的不好時,我就要冷靜的考慮事情的過程與結果,理智的還是要去把事情辦完。不要認為算得不好時,就不辦事情了,那樣是不對的。有很多的事情,我們是“貴在參與”,在參與的過程中,我們也能學到很多的東西。

  還有很多,很多,在此就不一一的例舉了。總之,《周易》能位於我國的五經之首,一定有它的道理。以上只是我看《周易》粗淺的認識,有不到的地方,望朋友們點評。

您正在瀏覽: 周易讀後感
網友評論
周易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