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東郊騎行記

東郊騎行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東郊騎行記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東郊騎行記

  作者:趙海軍

  說來你也許不信,我雖住在鐵東,但由於整天忙於工作,竟有好幾年沒到東郊去逛遊了。過去,東郊一直是城市建設的盲區,發展較為遲緩;召陵區成立后,據說情況有了好轉。現在,東郊的經濟發展到底怎麼樣了?環境質量是不是也有了大的提升?帶着這些問題,五一節前的一個上午,我忙裡偷閒,騎着山地車,再次遊覽了漯河東部郊區。

  沿人民路東行,不一會兒,我越過了京廣高速公路,來到了一片工業區。看路邊的標誌牌,我知道了這就是電視廣告上經常提及的東城產業集聚區。東城產業區是召陵區成立后建立的一個區屬工業區,現在看來,經過六七年的發展,該集聚區已經是初具規模了。騎行在集聚區的道路上,只見道路整潔,兩旁綠樹婆娑,大小工廠有數十家,其中雙匯第二廠區、東興電子廠區和銀鴿第六生產基地等規模甚為壯觀。單從這些,我就看出了召陵區成立以來東郊的巨大變化。

  再往東騎行,路過一個不知道名字的村莊,再穿過一個小收費站,我到達了大名鼎鼎的召陵鎮。春秋時期,召陵曾因齊桓公在此會盟天下諸侯而名噪一時。它之存在,據說也是漯河市二次區劃時召陵區得名之由來。現在,召陵鎮不僅是漯河市區的東大門,還是漯河市的重點鎮和名星鎮之一。進入鎮區,我看到,鄰街房屋多半新半舊,主要為四層以下樓房,並不氣派;但街道規劃較有條理,五縱六橫十一條街道,把商貿區、住宅區、文化區、行政區、工業區等功能區區分開來,小城鎮雛形初現。只是,可能由於年久失修吧,鎮區的街道到處坑坑窪窪,路況極差,車輛一過,塵土飛揚,讓人不得不捂起鼻子。

  返回時,我穿過東城產業集聚區,沿黃河東路西行,來到召陵行政新區。該區域應該說是東郊城建的新亮點,因為區直各行政單位多聚集於此,政府拉動效應明顯。經過六七年的建設,如今新區已是道路寬敞,高樓林立,到處都是腳手架,到處都是正建的樓盤,一副生機勃勃大建設大發展的樣子。遙想二次區劃前,這兒還是遍地莊稼和磚瓦廠,是個典型的鳥不拉屎的地方,如今卻成了開發商眼中的香餑餑,房價日漸升高,並比肩於郾城、源匯二區,真讓人不可思議。常言道:“政策像太陽,照到哪兒哪兒亮”。政府魔力之巨大,讓我驚訝無比。

  在黃河路大橋附近的遊園小憩片刻后,我沿河堤繼續往家趕。當我拖着疲憊的身軀回到家時,已近中午時分。一路騎行,雖又累又熱,但我的心情卻得到了釋放,實在是暢快極了。

  ——修改於2013年2月末

您正在瀏覽: 東郊騎行記
網友評論
東郊騎行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