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竹中半兵衛有感

讀竹中半兵衛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竹中半兵衛有感

  竹中半兵衛,日本戰國時代的著名軍師,出生於日本美濃國的一個小豪族家庭。自幼極為聰明,熟讀中國的孫子兵法(日本戰國時代文盲極多,沒幾個人有讀過書,更不用說孫子兵法)。

  半兵衛十九歲時,美濃國國主齋藤龍興昏庸無道。為了讓龍興能夠有所反省,半兵衛帶領十六人便攻取了堅固的美濃國主城稻葉山城,其智謀震動整個日本。不久又將城池原封不動歸還給自己的家主龍興,然後退隱他鄉。

  在織田信長攻佔美濃國后,豐臣秀吉把半兵衛招攬為自己的軍事參謀。此後半兵衛在各個戰役中為秀吉出謀劃策,讓秀吉在信長帳下立下許多汗馬功勞,從而一步步接近權力的頂峰。然而,半兵衛卻於三十六歲時因病去世,令人非常惋惜。

  在傳統的日本小說中,半兵衛一直是智慧與仁愛的代表型人物。

  然而,老衲卻認為其人優柔寡斷,欺世盜名,毫無大局觀和方向感。

  半兵衛勸諫龍興的時候採取的手段實在太令人難以下台,我想沒有一個正常的國主能夠忍受這種恥辱。如果龍興也是個正常人,很可能之後會把半兵衛的全族都滅掉。隨便就把自己的家族置於危險之中,這算是仁愛?把自己君主的尊嚴踐踏於腳底的人算是忠臣?

  信長招攬半兵衛的時候,一開始是被拒絕的,然而半兵衛為了怕家族被信長滅掉,最終才加入信長的勢力。但不是以正常的身份加入,而是以寄人的身份(類似客座參謀)。這是因為半兵衛認為信長的手段太過於血腥,自己是有節操的人,不願意成為殺人的幫凶,所以採取了這種可以推卸責任的方法。半兵衛之後一直以人道主義者的身份在內心中不斷地譴責信長的種種殘暴行為。

  戰國時代的日本分裂為幾十個小國家,各個小國的大名為了各自的利益,搶奪地盤,不斷發起戰爭,造成人民百姓流離失所,苦不堪言。只有快速統一天下才能夠結束這種混亂的場面,給百姓帶來安穩的生活。而織田信長繼承家業時,僅僅佔有半個尾張國,經過十多年的奮鬥便成為了戰國時代勢力最大的大名,這已經充分說明信長是能夠給百姓帶來福音的人。然而半兵衛卻絲毫不認可信長的行為,總在想着和平統一天下的美夢。

  如果半兵衛對自己的價值觀和自己的能力有足夠的自信,為何自己不在佔據稻葉山城的時候站出來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把自己所認為的正確統一天下的方法執行到底?而總是躲在別人下面,背地裡YY

  在企業裡面,總是有些紙上談兵者,總以為自己的想法是最正確的,對於上司布置的任務不認真去執行,尋找諸多借口推脫不做,卻又提不出更為有效的方案,背地裡對別人指指點點,此類人的路究竟在何方?

您正在瀏覽: 讀竹中半兵衛有感
網友評論
讀竹中半兵衛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