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剛拿到這本書的時候,就被它的書名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眼球。因為老師每天都要與學生接觸、交流,那麼老師的語言是多麼重要。它可以成為師生建立良好關係的橋樑,它也可以成為師生之間的戰爭導火索。因而我選擇了這本美國着名心理學家、教育家海姆。G. 吉諾特博士的着作《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進行閱讀學習。

  這本書中寫了有關老師和孩子之間的交流場景,而且都用了短劇的形式來加以描述。通過這種形象生動的案例,讓我們從中領會到交流的原則。面對不同的學生和不同的情況,老師都應該因人而異、因材施教地靈活對待。在對話中傳達出對孩子的尊重和理解。 現在中國的教育正處在教育的變革之中,對教師的要求更高了。家長對教師的期望也更高,學生也更需要教師的尊重和理解。教師的關懷、理解都要通過語言傳達給學生。而我們教師在平常的教學工作中,往往會以說教法為主進行交流溝通,對於學生所犯的錯誤會直接訓斥。實踐告訴我們,其實這種做法沒有多大的效果,對於大的孩子而言反而會產生負面的情緒。然而在我迷茫困惑之際,閱讀了《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這本書。從這本書中我學習到了最佳的教師表現不是對學生訓話,他們從不對孩子講大道理,他們不讓孩子有罪惡感,也不要求孩子做出什麼保證。他們不對教室里的日常小事追根究底,也不對孩子的過去和遙遠的未來憂心忡忡。他們只着手處理現在的事,只有做好現在的事才能把所有的事做好!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是此時此地有一個孩子需要幫助。通過關心、安慰、同情、藝術技巧等方式來表現。通過恰當的交流,孩子對教師的信任是可以逐漸激發和培養的,這樣可以使孩子健康的成長,同時也可以使孩子對自身內心世界的信任建立起來。 教師在與學生交流中表揚是經常用的方法,在這本書中介紹表揚的藝術,它建議我們教師要使用建設性的表揚,那就是描述孩子的努力和成就以及我們的感覺,千萬不要評價判斷孩子的性格和品行。我們應該讓孩子自己做出對自己的評價。 在教育教學中離不開常規管理,我們通常在常規管理中責罰孩子。這種處罰只會使孩子發怒並且不聽教誨,令孩子心懷怨恨,甚至產生報復的念頭。這樣孩子是沒有心情和時間去讀書的。在常規管理的實踐中,我們需要避免造成孩子的怨恨,努力激發孩子的自尊。讓孩子的學習有安全感,即使學習失敗了也不怕,只要消除孩子的恐懼就能引得孩子躍躍欲試,鼓勵孩子勇於學習。

  總之,通過閱讀《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這本書,讓我受益匪淺,有種頓然大悟的感覺!

您正在瀏覽: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網友評論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