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我和學生的故事

我和學生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我和學生的故事

  作者/ 張 羽

  說來慚愧,直到我的46 個學生已升入五年級,在2012 年這絢麗燦爛的秋色里,我才靜下心來將我們之間的點滴故事一一回放、娓娓道來。

  相識已有四個年頭,彈指一揮間,一千多個日日夜夜如水流逝,沉澱下來的卻是我們師生間的真摯情感和留給彼此的難忘回憶。

  在四年多的漫長歲月里,好像閉上眼睛他們總是在我的身邊歡呼雀躍、追逐嬉戲,在我的講台下奮筆疾書、冥思苦想,似乎他們永遠都是與我初次相逢的那般模樣———那些可愛的小不點兒!直到有一天,我猛然發現他們其中有些孩子已高過我半頭了———原來,他們長大了。分離在所難免,有時候想想終有一天他們會離我而去,自己則如老去的家燕,守着空巢,再也盼不回他們重回童年在我身邊淘氣,心裡會很難過,提前為離別預支了一份難捨。

  我的46 個孩子,擁有46 雙水晶般的眼睛,他們總是或是疑惑或是釋然或是驚喜或是忐忑地望着我;我的46 個孩子,擁有46 雙小巧機靈的耳朵,他們總是在專心地聽我讀課文聽我念生字聽我批評教育聽我表揚鼓勵;我的46 個孩子,擁有46 張可愛的小嘴,它們總是在回答提問、自由討論、談天說地、高喊“萬歲”;我的46 個孩子,擁有46 雙胖乎乎的小手,它們總是高高地舉起,或是緊握着筆桿,或是認真地托着下巴,或是熱烈地鼓掌……相逢四載情最真。

  記得有一次,在學習課文《第一次抱母親》的課堂上,我難以自持,幾度哽咽,作為一個漂泊在外的遊子,念及家中的母親,難免真情流露,淚灑課堂,在我動情的講述中,

  好多孩子紅了眼眶,哭得最凶的孩子叫李曉航。我知道他三歲時父母便離異了,媽媽在南方,他只有在寒暑假才有機會見媽媽———孩子是想媽媽了。課下,我把還在抽泣的他輕擁入懷:“孩子,你要學會堅強。人生中有很多事情我們無法預知和主宰,那就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他抬起頭,淚光點點,我幫他擦了擦淚痕:“好好學習,等你長大了,可以去媽媽所在的南方念大學啊,以後在那邊就業、安家,甚至可以把爸爸也接過去,那你不就能和爸爸媽媽在一個城市生活、經常見面了嗎?”他抹了抹眼淚,點了點頭。我知道,一顆勤勉的種子已經在他心中悄悄生根發芽……

  班級里有個叫鄭惠的孩子,她不算是最聰明的,卻一定是最勤奮的。每每看到她微皺着眉頭高聲朗讀課文,思考數學題,我的心都會為之一顫———那表情認真得讓人心疼。

  在這個多病、瘦弱的身軀里該是蘊藏着多麼大的熱情和能量啊!她偶爾小考失利,我會在卷子上鼓勵她:“寶貝,你要相信,努力必有回報!”

  田晨陽是我一手提拔起來的班級幹部,是個品學兼優的孩子。輪到我們班級值周,她毛遂自薦要當值周生,利用課間時間維持樓層紀律,我很信任她,便一口答應了。可是一天下來,她卻主動跟我提出要“辭職”,抱怨當值周生牽扯精力,課間沒有時間玩兒更沒有時間溫習功課。我沒做聲。課堂上,我跟孩子們講起了“責任”和“承諾”的重要性,我的眼神掃過她的座位,她的臉紅了。又到課間,我假意問她需不需要老師重新安排值周生,她的眼中閃爍着堅定的光芒:“老師,我能行!”我讚許地拍了拍她的肩膀。

  有一次,一個家長跟我反映孩子帶到學校的新鋼筆丟了,好幾個孩子悄悄告訴我說看到是XX 拿走的。面對這個棘手的問題我犯了難:怎麼跟這個拿別人東西的孩子溝通呢?既讓他意識到自己所犯的錯誤,又能避免別的孩子給他扣上“小偷”的帽子從而對他的心靈造成傷害。我心生一計。悄悄找到XX,我故作輕鬆小聲問道:“你是不是拿了XX 的鋼筆想看看卻忘記還了?”他先是錯愕,後來沉默了一會,點點頭,“趕緊還給XX 吧。順便解釋下,別讓人家誤會。”我說。班會課上,我以此為例,提醒孩子們借東西要及時告知主人並記得歸還,大家恍然大悟,紛紛向他投去了歉意的目光。他抿着嘴唇,注視我的眼神里寫滿了感謝。

  王文翰是個聰明又淘氣的孩子。一次處理完他和另一個孩子的爭端,我注意到回到座位的他始終嘟着小嘴。課下我詢問他是不是對老師的處理方式不太贊同,他支吾了半天沒說什麼,但明顯有難言之隱。我見狀說道:“當面說不出來就給老師寫封信吧,明天交給我。”第二天,他給我寫了一封長長的信,言辭中肯坦誠,其中不乏對我的一些意見,我給他回了信,解釋了我的所作所為的緣由,也對自己的某些行為進行了反思和檢討。看完我的回信,他的臉上露出了輕鬆的笑容。正值期末,課時較多用嗓過度,再加上思想壓力大,我的聲音嘶啞了。課下,王文翰神神秘秘地找到我,看着他伸過來的小手緊攥着喉片,我的鼻子陡然一陣酸……

  XX 是個特殊的孩子,從小就被寄養在姑姑家,後來又被安置在小飯桌,小小年紀就飽嘗寄人籬下的辛酸。我經常送他一些文具和吃的。我想,既然他缺少來自家庭的溫暖,我就理應給予他雙倍的關懷。孩子臉上的笑容多了,整個人也活潑了,學習勁頭更足了……

  我的這46 個孩子,是我大學畢業參加工作后所帶的第一批學生,他們是我的精神寄託,我的快樂所在。有時候工作、生活上有煩心事,恰巧沒課,我會透過教室門上的小窗口看看他們聽講的樣子,一個個圓圓的小腦瓜,時而抬起時而低下,多麼認真!課間和他們聊聊天,聽聽他們用稚嫩的語言互相調侃或是跟我訴說心事,心情會好很多。在操場上,總是很容易從一群孩子中分辨出我熟悉的身影。他們歡跑過來跟我問好,那一刻,真的很為為人師而驕傲。摟摟他們弱小的身體,摸摸他們的小腦瓜,牽牽他們胖胖的小手。更多時候,真想把他們全都擁在懷裡……

  運動會上有他們的揮汗如雨,合唱賽上有他們的引吭高歌,公開課上有他們的精彩表現……這些孩子帶給我的難忘實在太多。我希望當我為人母時,當我步入中年時,甚至當我垂垂老矣時,仍能含笑回憶起他們此時的種種。

  我親愛的寶貝們,你們每一個人,都曾經在老師的夢裡出現過,但願你們走好今後人生路上的每一步,收穫燦爛幸福的玫瑰人生。有時候害怕在你們畢業后的日子裡,我會因為再也不能見到你們出現在教室,心空空的,想尋找你們卻又找不到。你們去了哪裡?在室外上體育課?在音樂教室上音樂課?還是各自回了家?那種感覺,想想就令人慌亂又沮喪。老師只是你們成長道路上的一個過客,無緣在你們今後的人生道路上再扮演角色,但老師會一直默默關注着你們,為你們祝福。

  若數載后我們重逢,時間會為我們見證,我頭上的白髮難掩歲月的無情,但你們成熟的體態、真誠的問候卻不枉歲月匆匆。

  我親愛的寶貝們,多麼愛你們說不出來。和你們的故事,有開始,我卻任性地不想它有結局…

您正在瀏覽: 我和學生的故事
網友評論
我和學生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