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老子》有感

讀《老子》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老子》有感(一)

  故唯有餒心平靜有力的人,才能活的優雅、從容,活出生命的質感和豐富意義。

  《老子》讀畢

  《老子》讀畢。《老子》凡五千餘言。去年數次欲讀,數次擱置。遂拖至今年始讀。五千言,讀來並不費事。然要真正悟透學懂,談何容易!掩卷細思,頗多感慨。

  司馬遷《史記》之《老子韓非列傳》曰:"老子修道德,其學以自隱無名為務。居周久之,見周之衰,乃遂去。至關,關令尹喜曰:‘子將隱矣,強為我著書。’於是老子乃著書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餘言而去,莫知其所終。"

  由此可知,老子著書,其目的,乃是"見周之衰".老子所在之春秋時期,就學術而言,百家爭鳴,百花齊放;就社會而言,則是禮崩樂壞,世風日下;各諸侯國戰爭不斷,民不聊生。老子不願意見到社會之如此。便倡導無為而治,返璞歸真,崇尚自然——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老子》傳世,兩千餘年。自其傳世,則與儒家一道,對中國文化產生了重要影響。在社會道德、政治理論、倫理教育方面,儒家占統治地位;然在哲學、美學和藝術創作方面,道家之思想的影響遠遠大於儒家。亦即,儒家文化在與現實社會聯繫緊密的學術領域中具有主導地位,然而,道家則在那些具有強烈思辨色彩和需要豐富想象力與創造力的學術領域中發揮重要的影響。這一點,可在《莊子》中得到最好的證明。《莊子》其想象之豐富,語言之精美,於先秦諸子,當屬第一流。

  以道家思想為主發展而來的道教,也是中國本土產生的土生土長的宗教。在道教的發展過程中,與儒家、佛教,相互融合,相爭相競,最終形成了儒釋道"三足鼎立"的局面,不可謂道家之作用和影響力之不大。

  兩千年來,注述《老子》,成了一門沒有盡頭的研究領域。注述《老子》也成了古今許多研究者的終生事業。然很少有人能夠真正詮釋《老子》的真意。五千言之《老子》,後世注者恐怕不止五十萬,五百萬言。其精義之深之廣,夫可見爾!

  《老子》無為而為,深奧難懂,作為道家的開山鼻祖,實在是玄之又玄。然而,不讀《老子》,終將是一生之遺憾。讀之而不懂,就像吾輩,則在意料之中。

  著名史學家呂思勉說,道家之學,實為諸家之綱領。諸家皆專明一節之用,道家則永攬其全。諸家皆其用,而道家則其體。寥寥數句,近言《老子》之真義。

  《老子》於我

  我讀《老子》,只為知其大意,非為深入研究。故粗粗略讀而已。與《莊子》、《論語》、《孟子》、《大學》、《中庸》一樣,該等經書,非長期研讀、反覆研讀、靜心研讀,而不能知其精華者也。苦於古人著述,今人書籍,外加電子信息,浩如煙海,充斥各個空間,人目力之所及僅九牛之一毛而已!於是,感昔日光陰虛度之太多,慨人生在世時間之太短。唯有不再虛度,抓緊一切時間,日日研讀經史子集,時時關注時事變化,方能讀得自己稱心如意之書籍,也不至於活在歷史中而與當下決裂也!否則,真的成了活在當下的古人了,成了食古不化的古董了。

  由是,我倍感人生於世,經事之少,讀書之少,學問之淺。又觀世人宥於抱怨焦慮,徒耗時日,浪費生命,實是可惜可嘆。故唯有餒心平靜有力的人,才能活的優雅、從容,活出生命的質感和豐富意義。《老子》曰:"躁勝寒,靜勝熱。清靜為天下正";又云:"致虛極,守靜篤……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是謂復命;復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又云:"持而盈之,不如其己;揣而銳之,不可常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遂身退,天之道也。"此之謂也。

  人生的真義,到底為何?以守道不爭處世,則天下莫能與之爭,概為待人處事之原則。見素抱樸,少私寡慾,概為生活之原則。功遂身退,上善若水,處眾人之所惡,概為對功名利祿之原則。

  《老子》實為一本修身處世、待人接物、齊家治國之大百科全書,雖深奧玄黃,卻一定能常讀常新。經典之為經典,於此可見!

  讀《老子》有感(二)

  從低位上漲到高位,就是從無到有,而達到高位就要回返根源,必然調整到起始,從有到無,如此循環往複,這是規律常理。明白了這個道理,遵循它本身的循環往複就是明智的,否則輕舉妄動,沒有信號而操作,擅用心智,就會產生禍害。了解了這個規律,做事就坦然,就會順應規律而平靜。符合規律,就是符合天道而能夠不失敗,永遠免於危險,即虧損。

  你不能有善惡,即有想法,讓自己與自然融為一體,放鬆心靈,一切順應自然生長。遵循常道,你就永遠遊刃有餘,順應常道而歸於平靜,不受制於市場的漲跌變化,不為物所用,卻能與漲跌同在。

  老莊講究無為而治,我也是聽聽而已、說說而已,略知其意。但今天我突然覺得,在股市中什麼是無為,怎樣達到不治而治,自然順通。所謂無為,就是按照信號執行操作,之後產生的結果,不需要你再去想了,再去研究了,再去分析判斷了,它自然會告訴你我會怎樣了,那麼你也就無需作為了,你的一切生活也就悠閑了、輕鬆了,順乎自然之道了,自然就達到目標了,而達到這些目標並不是你做什麼了,而是你僅僅按照信號執行了,哪裡還有什麼緊張、忙碌,哪裡還有用什麼方法彌補之前的錯誤,你什麼都不用做,就會得到必然的結果,你在股市中也就無為而治了。而你多用心智,反而會帶來災禍,形成虧損和套牢。今天我明白了這個道理,心裡感到異常興奮和坦然。

  執行信號,就是順應天性,與天性相向而行,也就不會有災禍,就無所不通,沒有災禍也就坦然了,無牽挂、無憂思,對後面的操作能夠遊刃有餘,這樣符合規律、禮儀,符合天道,所以永遠沒有危險,而能夠平靜的操作每一筆。執行信號,就是走在了趨勢的前面,不被套牢損失,執行信號就不會受傷,躲開了災禍,也就坦然平靜了。

  信號是神聖的,必須對信號充滿敬畏之心,它是一切行動的惟一標準。

  【不分析不預測,按照客觀規律去做事情,不按照主觀思維好惡盈虧利益去做事情,才能獲得成功。它是股市中無為而治的經典解析與頓悟。】

  讀《老子》有感(三)

  柯峰

  本文為上海財經大學法學院法律史專業研究生柯峰課程作業,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不讀《道德經》一書,不知中國文化,不知人生真諦。"今精讀過後,"深感不學道,不足以處世,不識道,不足以經商,不得道,不足以為官。"《老子》五千餘言,字字勝金,就連我等迷戀世俗的頑固分子讀後不經也感慨"朝聞到,夕死可矣。"

  "老子是中國哲學的鼻祖,是中國哲學史上第一位真正的哲學家。"胡適先生曾給出這樣高的評價,可見《道德經》博大精深,不單是道德倫理範疇。道,是老子哲學思想體系的最高範疇和命題,也是老子思想的核心所在。老子以道為核心,或者說是把道作為原動力,擴展並提出了道的本體論、辯證法、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和人與自身等認識論的哲學思想體系。因而,要理解老子思想,無疑要從老子的道的哲學命題入手。那麼,老子的道是什麼呢?"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道"是什麼我道不明,但是我深知要聞"道",要修身養性的重要性,並時常警覺自己。

  《老子》分上篇"道經"計37章、下篇"德經"計44章,共81章5700餘字。"道經"闡述宇宙萬物本原,含天地陰陽變化之規律;"德經"言社會處事進退之方,蘊長壽養生之術。根據聯合教科文組織的統計,人類歷史上被翻譯最多的兩本書,第一本是《聖經》,第二本即是《老子》。《老子》不愧為中華文明的千年陳釀,可謂愈老愈香。今小酌一杯即可謂有點醉矣。

  《老子》里提出了做一個"上德之君",即品德高尚之人的要求。同時,他教導人們如果要成就一番事業,必須從小事做起,並且要目標始終如一,堅持不懈,就能"慎終如始,則無敗事"老子這一思想具有重要的認識價值和社會意義,它對於提高人的精神修養、成就事業,有着重要的歷史借鑒價值。那麼如何成為一位"上德之君" 老子認為:

  第一,應該立身淳厚,不取澆薄;存心樸實,拋棄虛化,所謂;"大丈夫處其厚,不居其薄;處其實,不居其華。"在老子看來真正品德高尚的人,不在乎形式上的"德"、表面上的"德",因此有德。即"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追求做品德高尚的人,就應該去除形式上的仁義禮樂,做到立身淳厚,存心樸實。我認為"存心樸實"乃"老實"也,老老實實,安安心心,老實人安自己的心,安別人的心,此乃"上德".華而不實,"裝"也、"裝"也,惡之。"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皆有"道",做人、治國皆如此。在治國方面老子認為"上德之君"治國應當"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矣。"因此春秋末期的那套以禮為主,以德為核心的所謂"仁、義、禮、樂等都是非常虛偽的,不處實的,那套有利於奴隸主制度的"禮制",是導致天下紛亂、壞事頻起的罪魁禍首,主要原因就是沒有實行"道"的無為而治。

  第二,有高尚品德的人應該像水一樣,永遠處下,要不僅胸懷大度似江海,還要"以德化怨".在老子看來,以德化怨,可以化干戈為玉帛,乃是消除嫌怨之道。以德化怨,就可以不生怨,這就是消除了結怨的根源,就是符合天道,天道乃自然規律,這乃是"上德".可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老子還要求"曲則全,枉則直",即做大氣的人,能夠受的住委屈,經得起冤枉,事理才能得到伸直、糾正和平反。歷史上典型的事例就是司馬遷,而且司馬遷認為,如何對待委屈、冤枉甚至恥辱,是判讀一個人是否勇敢也即大氣的重要指標。《中庸》里也說了這一點"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恥辱者,勇之覺也"因此能夠正確對待委屈、冤枉和恥辱,乃是真正的大丈夫也!乃大勇!大氣也!本學期剛開學時,《我從新疆來》的作者庫爾班江來校做講座,至今仍印象深刻的是庫爾班江講述他一次坐火車時,旁邊的一位旅客看他是新疆人,快要下車時,無緣無故的朝他臉上打了一拳,曾經是一位拳擊手的他當時沒有做任何還手,那旅客下車了仍依依不饒,用手勢挑釁他意式他下來單挑,這時善良的小庫面帶微笑地望着那個暴力者。當時他說他心理很清楚自己在幹什麼,就是堅決不能還手。頓時我聽到這,心頭一顫呀!"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人的胸懷。"是的,有江海胸懷的人,必能寬容一切,寬容是一種境界,如果人人都有一顆寬容的心,那麼世界必然會變得更加美好。"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

  第三,有高尚品德的人因注重養身,養神。老子認為養神是修道養生的一種精神境界、道德修養,養神是修道養生的、健康長壽的根本。在《老子》里寫道養神的最佳狀態,或者說是最高目標,即"至虛極,守靜篤。"至虛極,就是使人的頭腦里最大限度地摒除外界刺激的一切反應,排除一切雜念,使之處於完全的空虛無物、無意識狀態。守靜篤,就是使人的心目內視,不使有一絲毫之累,涵養於非有非無之中,外無所見,內無所思,凝神內守,是謂守靜。守靜篤意思是說,大腦心靈進入物我兩忘的清靜境界。同時,在老子看來,不管是養生還是治國,致虛、守靜是前提,認識不到這個規律而輕舉妄動,就會有危險,相反則終身長久平安。所謂"太上,不知有之……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同時,"至虛極,守靜篤。"並非虛無縹緲,毫無實用,其實質不是要我們像"守仁格竹"一樣對着竹子格不出個所以然,反而是要做到"庖丁解牛"得心應手的境界。我認為致虛守靜乃是專心致志,其功效跟基督徒的禱告,佛教弟子的打坐一樣,做到心無雜念,物我兩忘。曾經有一基督徒弟兄告訴我"在主的面前我們要多禱告,禱告即獲得力量,多禱告多獲得力量,不禱告不得力量。"雖然我至今還沒有感受到這種力量在我的身上運作。但是我看到我的朋友每次禱告后那幸福的表情,真是令人羨慕。心靜狀態下做事則往往事半功倍,致虛守靜作用就在此,那麼養生養神的功效也是如此。

  第四,"聖人不積".一個人活在世上,如何對待功名利祿?或者說如何認識和對待權欲?物慾?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做人,是一個古老常新的話題,但反映了一個人的價值觀、人生觀。老子認為,注重"道"的修養是做人的根本,"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在老子看來,一個人要避免成為金錢財富的俘虜,避免深陷私慾膨脹的泥潭而不能自拔,應該保持平凡,堅持樸實;減少私念,降低慾望。所謂"見素抱樸,少私寡慾。""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野,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在物慾橫流、燈紅酒綠的大千世界,如果不能保持一種平凡樸實的心態,其思想和精神世界就必然會偏離正軌。莊子為此也說得好"其嗜欲深者,其天機淺也。"寥寥數語,道出了慾望與一個人的精神世界和人生觀的關係。所以老子還說"聖人不積。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在我看來,這個強調競爭的時代,不爭彷彿有點不切實際,"聖人不積",那畢竟是聖人。你我皆有姓有名,不敢稱之為"聖人",該如何對待來自四面八方的競爭呢?"爭與不爭全在於我",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我不是聖人,但是我可以做到不參與競爭,或者少參與競爭。"科舉並非第一等要緊事,天下最要緊的是讀書做一個聖賢的人。"這是王陽明說的。

  第五,功成身退,天之道。當一個人名利都有了的時候,那麼"上德之君"是怎麼樣生活的呢?老子在書中教導我們要見好就收,功成身退。所謂:"持而盈之,不如其己;揣而銳之,不可不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成身退,天之道。"老子還說"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蔽而新成。"如果貪圖官位利祿,永遠不滿足,永不停止,就會致害無窮。因為"物壯則老,是為不道,不道早已".見好就收,不要貪戀,否則滿盤皆輸,賭錢如此,人生又豈不是如此。

  以上是我精讀《老子》之後的星星點點感悟,《老子》可謂博大精深,在閱讀的過程中有時覺得他的許多話句句啟迪心靈,不時在敲打長鳴警鐘,使人醉之復醒,感到好像在痛飲千年陳釀,愈老愈香。"道可道,非常道",真乃非常道也!

您正在瀏覽: 讀《老子》有感
網友評論
讀《老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