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磁澗小學 張愛菊

  看見《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中老師的自白,我對這本書產生了感情上的共鳴。這是一本值得所有老師深刻反省並掩卷沉思的好書。向我們充分介紹了如何應用語言交流來創造信任和愉悅的氣氛,也為我們提供了同孩子進行交流的方法和技巧,幫助我們正確處理孩子的學習、心理等問題,教育孩子健康成長。

  一、 公平對待每一個孩子,必須承認,孩子之間的差距是存在的。根本無法要求每一個孩子都達到你心目中的高度。然而每個孩子肯定有其長處所在。我們往往會忽視這點。教育不應該僅僅是培養高分數、獲獎多的孩子,更應該充分利用教師搭建的舞台,讓每一個孩子都有在這舞台演出的機會。

  二、只需要解決當下的問題,很多時候我會想得很遠,說得太大。吉諾特在作品中強調必須“就事論事”然後才能解決問題,想辦法把當前存在的問題處理好,這樣才能讓孩子有思索的空間,改變的機會。如果把事情扯得太遠,或許自己是好心,但孩子卻不這麼想,會覺得你羅嗦,煩瑣而於事無補。

  三、溫和着憤怒,每一個在一線的教育工作者都或多或少都遇到這樣的事情:某個孩子同一個錯誤連續犯,通過幾次談話絲毫沒有改變。粗暴的批評往往是火上澆油,我們確實很憤怒,但我們這個時候更需要冷靜,可以表達自己的憤怒,但不能帶有侮辱和攻擊性的語言。

  四、即使只是一個讚許的眼神,成功和進步總是讓人喜悅的。在合適的時候不要吝嗇我們的讚美之詞,合理的讚揚會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創造力。每天一點小小的進步,匯聚起來就是大成。永遠讚揚要比批評多,讓孩子在讚許的眼光里不斷取得新的突破。在他成長的同時積累了這點點滴滴的欣賞,還怕孩子無法面隊將來遇到的困難嗎?

  《老師和學生怎樣說話》一書還有許許多多我們常常會忽視的教育教學方法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同時我們身邊的同事也有許多好的方法值得我們不斷學習和總結。把愛交個孩子,讓夢想在校園綻放。

您正在瀏覽: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網友評論
《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