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基業長青讀後感

基業長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基業長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基業長青讀後感(一):“報時”還是“造鐘”

  利益至上的追求、膽大包天的目標、教派般的文化、擇強淘弱的進化、永不滿足的思想……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一個高瞻遠矚企業所必須具備的特點。一個年青的企業,他具備着發展的潛力和前進的動力,但他所需要的不僅僅是這些。要永保“青春”,必須要明白核心,弄清理念,先選擇角度,再選擇力度。就像《基業長青》中所提到的“報時”和“造鐘”的區別一樣,沒有一個理念,每天重複着同一件事,那不是奮鬥而是蹉跎。

  我只是公司一名普通的員工,對於書中提到的許多決策層面的思想理念,雖然不能感同身受,卻也是深有體會。因為一個公司的發展與一個人的發展其實殊途同歸,從理念上來說都是有相互借鑒之處的。

  在實際生活中,“報時”的人比比皆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勤勤懇懇,認認真真做好了自己的本職工作,風雨無阻的為人類服務,那他是傑出的么?他是卓越的么?錯,這種人最多只能算是一個合格的提線木偶,到他老去后,為了追憶他的貢獻,可能“勞動模範”這個稱呼會比較適合,但是他永遠不會傑出,永遠不會卓越,因為他沒有核心,因為他沒有內在,因為他每天做的是同一件事,卻從來沒考慮過如何改變現狀。如同一個公司需要的是一個核心的理念,需要群眾接受公司,而不是讓公司迎合群眾一樣,一個人也是如此。“報時”的人會讓人覺得不可獲缺,但是別人想起你的時候只是因為他們需要看時間,而要達到這個目的,只需要一個“鍾”就可以了。當一個“鍾”誕生的時候,還有誰會去有耐性等待一個不知什麼時候會報時的人?

  “報時”的人和“造鐘”的人最大的區別就在於一個臣服於現實生活,而另一個力求改變現實生活,一個安逸於現狀,而另一個尋求突破,尋求更好的發展。諾基亞公司曾經是手機行業的龍頭企業,但是他只是個“報時”的人,即便是他改進了“報時”的頻率,優化了“報時”的聲音,加強了“報時”的精度,他還仍然只是個“報時”者。隨着第三代手機,這個“鍾”的崛起,所有人都將諾基亞這個忠實的“報時者”扔到了爪哇山。

  有的時候“造鐘”需要的只是一瞬間的靈感,作為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的火藥,在漫漫歷史舞台中長期扮演着溫和的煙花角色,而遠在西方的化學家諾貝爾,僅僅在一次失誤的實驗后就將他投入了軍事中,使冷兵器的時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革。我們需要的就是這個能夠變革的“靈感”,造鐘的人會抓住靈感,而報時的人卻只會麻木不仁地看着靈感在自己身邊溜走。

  我們的生活其實很單調,每天就像“報時”的人一樣重複着同一件事,每天上班調整各個系統的參數,只是為了保證裝置生產穩定,這是我們的工作,是我們的職責,我們責無旁貸。但是我們不能安逸於“報時”,我們應該致力於“造鐘”這種顛覆式的變革,在“報時”的同時發現問題,改進問題,為“造鐘”打好紮實的基礎。不要放過那一點的蛛絲馬跡,或許那煞那間的光輝將會改變萬千……

  “報時”還是“造鐘”,這是我們的抉擇,也是社會抉擇,更是人類發展的抉擇,人類正是有了“鍾”才能夠發展,才能夠進步。一個企業應該做到從核心上明確目標、理念,行動上朝“造鐘”看齊,而作為個人的我們,更應該與時俱進,做一個合格的造鐘者。

  基業長青讀後感(二)

  《基業長青》屬於一本企業管理類書籍,作者是吉姆q科林斯和傑里q波拉斯。本書來源他們在斯坦福大學為期6年的研究成果,書中通過數據對比的方式講述了18家極為高瞻遠矚的公司長盛不衰的內在因素,找出極為高瞻遠矚的公司的基本特質和動力,並把這些發現轉化為有用的觀念架構並為那些有志於建立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偉大公司的企業家提供實際指導。

  本書共有11章,第一章為翹楚中的翹楚,列舉了本書所研究的36個公司,12個與大家想法不一樣的思考,以及作者是如何做研究而寫出本書,我覺得第一章是本書的精華所在,上面提供很多可以借鑒的方法論,如研究高瞻遠矚公司與對照公司、選擇研究對象的方法、多角度的研究思維等。第二章到第十一章講述高瞻遠矚公司應該具有的10觀念架構,非常有可操作性。

  造鐘,不是報時。擁有一個偉大的構想或身為高瞻遠矚的魅力型領袖,好比是“報時”;建立一家公司,使公司在任何一位領袖身後很久、經歷許多次產品生命周期仍然欣欣向榮,好比是“造鐘”。一個企業主要在於建立一個好的架構,即好的組織管理制度,活的機制。這樣公司不會因為一個風雲領導者的離開而變得默默無為或倒閉。超越利潤的追求。一個公司應該賺錢,這樣才能活下來,利潤就像人體需要的氧氣、食物、水和血液一樣,沒有他們,就沒有生命,但這些東西不是生命的目的,一個公司更應該有更高尚的追求,這樣的公司才能長盛不衰。保存核心,刺激進步。一家公司即使擁有世界最珍貴、最有意義的核心理念,如果只是無所事事,或是拒絕改變,世界也會拋棄它。一個時刻追求進步的公司,才有前途,公司在改革進步的過程一定要堅守核心價值。核心理念和追求進步的驅動力像我國的陰陽八卦一樣,在高瞻遠矚公司中和平共存,彼此協助、補足和強化。膽大包天的目標。高瞻遠矚公司不會盲目追求任何隨意得來的膽大包天的目標,只是追求既能加強本身核心理念、又能反映公司自我定位的膽大包天的目標。膽大包天的目標可以促使大家團結,這種目標光芒四射、動人心弦,是有形而高度集中的東西,能夠激發所有人的力量。教派般的文化。一個公司強大與否取決於公司的文化,要成為基業長青的公司應當具有公司成員都信奉的文化。擁有可以傳承的文化,是一個公司區別於其他公司的內在靈魂。想起自己在做社團文化建設時也不知不覺地應用這個理念。同時預感和君諮詢公司將成為一個偉大的公司。

  擇強汰弱的進化。企業是逐漸演進的物種,書中3M公司是最好的進化式進步的證明,不斷思考超越自己才能不被淘汰。自家長成的經理人。書中高瞻遠矚的公司加起來總共1700年的歷史,只有4次外人直接接手CEO角色的個別案例,可知重要的是公司領袖的一貫性,也就是保存核心的一貫性,讓領袖具有連續循環性。這章使我想到萬科,他的領導者王石,郁亮都很相似,而且就我所知萬科也在快速轉型。永遠不夠好。安逸不是高瞻遠矚公司的目標,高瞻遠矚公司設置強大有力的機制來產生永不滿足的心態,消除滿足從而在外部世界發出要求之前,就刺激變革和改善。他們先為長期努力,同時又用極為嚴格的短期標準自我要求。起點的終點。把每次突破變成可行的任務的起點,時刻站在進步的階梯上。構建願景。最持久、最成功的公司的基本特質是他們保存一種核心理念,同時刺激進步,積極改變除了核心理念以外的任何東西。

  總之,一個公司或者組織長久的發展下去,需要使其存在具有價值,核心價值觀是公司的精神和持久的原則,它是一套不需要外部調整的永恆指導原則。公司或者組織必須要有自己核心的價值觀或者核心使命,同時以其內生的力量不斷更新,才能長盛不衰。一個公司或者組織必須時刻去認識自身,就像一個人應該不斷認識自己,這比目標更重要。推薦讀此書,特別是想創業的同志和做管理工作的同志。另外覺得《中國共產黨黨史》是絕佳的管理學書籍,同推薦。

您正在瀏覽: 基業長青讀後感
網友評論
基業長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