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來不及成長【告別】

來不及成長【告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這些年。

  這些日子。

  希望來得及。

  很希望某天我們承載着各自的夢想,責任亦或沉默離散的不舍,未來以及已來的憧憬嚮往。我們離開,各自離開。離開那座街角燈火闌珊搖曳的小城。離開那些行走的路口和叮嚀響的風鈴。離開那些天空晴暖微笑哭泣的天氣。離開那些一路飄香伴隨而來的風景。離開那些厚重如落葉堆積成山的回憶。離開那些攜手風雨成長珍惜的人們。希望來得及,在你我離開。那些遠去再也回不來的年歲里,我們各自背起行囊,在向所有的成長告別之前。相擁。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慢慢的變得惶恐不安。也許是在高二那年軌跡發生偏離而悄然改變的生命。亦或生活從一望無際天空純粹的藍蘸滿了墨色的黑。我們從那些個流着口水抹着鼻涕卷着褲管髒兮兮的小屁孩,成長成現在一個個慢慢堅毅成熟蓄滿鬍渣而滄桑的面容。那些走過的時光純真而期待長大的年華,一如向我們奔離從不回頭而跌宕的青春。然後的然後。好像的好像。就再也回不來。

  似乎明白那些想長大或不想長大的人了。然而則無論何種理由,都變得微不足道起來。那些行駛而過的生活像一輛一輛的大卡車將我們碾壓,來回一遍一遍的碾壓,於是我們便像脫離的海水的魚兒,曝晒在岸邊而喘不過氣窒息而亡。留下一地撲騰的水滴和安靜的屍骨,證明我們曾存在並努力堅強的活過。

  應該是上大學了以後吧。接觸的人群接觸的事物,雖然沒有社會的混雜,卻更像是一個簡略的縮影。我們經歷着一場一場思想的顛覆,蛻變,從腦細胞死亡再重生一堆替代成我們全新的思想。天空怎麼會是藍的呢。食品怎麼會是安全的呢。官商哪有不貪的呢。每天的社會新聞無外乎哪個局長被曝光了艷照,貪污了多少公款。再不然就是社會一大堆問題。哦,原來這樣啊。一切好像理所當然起來,我驚訝幹嘛。本應該這樣的吧。

  所以那年夏天我們離開,各自走向彼此的成長途徑。生活的經歷讓我們慢慢的成長,一路跌撞的在疲倦里擁抱傷口。學會沉默,學會忍受,學會遺忘,然後學會抿着嘴角微笑。我們漸漸的離開那些個純粹的日子,和那些個純粹的人。我們不再去想念那片落日天空里飛鳥滑落的殘陽。我們不再去想念那片山坡飛舞而落吟唱的蒲公英。我們不再去想念那個午後安靜溫暖迷離的陽光。我們不再去想念,那些關於我們和包括你的回憶。

  生命像是掉進了海里的時間,一點點的在風沙里沉澱下來。積累着厚重的存在感,在深海里遊盪旅行。我蹲坐在岸邊輕風撫過的季節里,陽光像是一場秋雨滴落冰涼,而我等着一抹琉璃穿透瞳孔醒來。走着,行走在深藍的海水裡,渴望的自由漂流在空氣里蔓延。我跌落深海睜着眼,目光而上的風景如那年我們追逐藍色夢想的天空,觸手不及。

  我們邁着步伐與小城相離,揮手不說再見而散落天涯。卻又如候鳥遷徙般歸來,小城裡的回憶蜂擁而至。我們相聚,各自成長,成為這個冬天唯一溫暖卻更加寒冷的理由。不再討論那些年少愛慕的女孩,不再討論那些年少痴迷的夢想。不再討論那些關於紛沓而來的回憶。現實和生活像一把尖銳的刺刀,割裂開我們的身體,無能為力般承受。

  所有的話題成了成長需要承擔的責任和義務,工作賺錢養家娶個老婆生個兒子買車買房,為了自己的未來,我們該如何如何的努力奮鬥,畢業往哪個專業哪個領域發展,往哪座城市哪片天空各自相離。一臉苦澀的笑容掩埋下我們曾經的不羈少年,然後是否終於不再相見不再相念而已。

  有時候就這麼的驀然沉默,每個深夜裡的思想變得傷感。也許是為了那些迷茫的未來,也許是為了那群離開的人們,也許是為了那些成長的回憶。然後呢,所有那些休閑娛樂風花雪月的生活跟我們隔離,開始承載着我們成長的責任如風箏般飛離。而那些走過的風景,遇見的人,都逐漸淡漠開來。成長如一場修行,我們像個苦行僧一路踩落荊棘而來,遍身傷痕。

  某年以後,成長不需要理由成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各自奔波,像那些年孜孜不倦的向著落日紅霞的少年郎。而現在的我們還在這裡,為了未來的成長而來,所有有一天我們離開,離開,終將離開,然後再也回不來。

  再見,所有成長的旅程。

  【如果某天,我們離開,各自散落天涯。如果某天,我們離開,各自遺忘陌生。如果某天,我們離開,多年的多年以後,現在的現在以前,希望你來得及記得我】

  我怕來不及,來不及告別。

  我怕來不及,來不及相擁,

  我怕來不及,來不及回首。

  如果我兩年後我離開。

  請你告訴我還來得及。

  二零一三年,二月四號

  這年我大二。

您正在瀏覽: 來不及成長【告別】
網友評論
來不及成長【告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