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生命花開,靜候懂得

生命花開,靜候懂得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生命花開,靜候懂得 標籤:傾聽生命

  冬,盈了一懷寒涼,在季節的枝頭眺望。南方的冬天,來得反覆而婉轉。獨自徘徊在時光的流影里,將所有的喜怒哀樂妥善收藏,揮袖間,夢逐清風,淡淚隨煙。

  我喜歡冬日的早晨,似明似暗,似是似非,朦朦朧朧,有進入夢境那般的感覺;我喜歡黎明時分,漫步在林蔭道間,鳥叫聲伴着高跟鞋聲,高跟鞋聲和着鳥叫聲,唧唧咚咚,組成一曲動聽的樂章;我喜歡,下雨天不打傘,讓雨水打在眉間,臉上。輕輕的,柔柔的,像是母親在親吻襁褓中的嬰兒。深深懂得,生命本來就如鮮花那般光亮,從來複雜的只有人心。倒不如,簡簡單單,去過一種雲淡風輕的生活。

  我總是覺得矢志不渝的追夢,便是我堅持的信念。但是,當我反問自己,究竟最喜歡什麼的時候,心裡竟然有種莫名的空虛和恐懼。也許,我所堅持的那些,從來都不是我真正喜歡的,而我真正喜歡的,從一開始就被埋沒。人有時候,真得要失去很多,才恍然大悟,自己並沒有堅持自己想要的。人有時候,也得為了很多人很多事,而放棄自己所喜歡的。因為,我們從一開始就不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個體,那些和我們惜惜相連的人和事,從一開始,就無法分離。

  習慣在茫然迷失的旅途中,去曾經走過的地方,四處走走。往事洶湧而來,伴隨着腐朽的味道。我知道,我走過這一路,只是想感受那些失去,卻再也不會回來的時光。

  走了這麼久才發現,我最懷戀的,還是被所謂的好朋友推開的那段日子。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很單純的重複那些我一直堅持的事。然而,簡單始終是一種賜福,從一開始,我就該知道,那種單純的生活,終有一天會結束。只是,我沒有想過,它走得那麼快。最讓我遺憾的是,沒有在那樣的日子裡,寫完那部承載着我整個青春的小說。而現在,當我努力去回想那時行雲流水般的感覺,竟然發現,頭腦一片空白。或許,有很多事,早就註定無法完美。就像愛情,從來都不是一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映射。

  以前總是耿耿於懷一些無法長久的情感,無論是愛情,抑或友情,總讓我無法釋懷。然而,當我越走越遠,竟發現很多東西本來就是無法長久的。人這一生,會遇到很多人,糾結出很多情分,但最終會陪你終老的是友情,愛情,親情的綜合體。漸漸地看淡了很多東西,卻始終不太清楚,是自己成長了,還是這個複雜的人世,觸傷了我的心。

  人總得堅持一種信仰,在這個渾濁不堪的塵世里,來純凈自己的心。我想,我得堅持這樣的一種信仰。二十一年來,我從來沒有這麼渴望,大海離我更遠一點。或許,我只是想藉著我對大海的幻想來注就那樣的信仰。靠着那樣的信仰,我才能以一顆純凈的心,去堅持,我所極力堅持的那些東西。

  在《瓦爾登湖》中,看到過這樣一段話,讓我很有感觸。“我們總是過於匆忙,似乎總是要趕到哪裡去,甚至連休假,遊玩的時候,也是匆匆忙忙地跑完地圖上標上的所有景點,到一處,咔嚓,咔嚓,再到一處,咔嚓,咔嚓,然後帶回可以炫示於人的照片。我們很少停下來,停下來,聽聽那風,看看那雲,認一認草木,注視一個蟲子的爬動。”近乎一種天理,我們總是覺得無所事事是在揮霍光陰,難道不分晝夜的忙碌就不是在揮霍光陰嗎?總得找一個時間點,停下來。或休息一下,或思考一下,或讓大腦放空一下,無論怎樣都行,但總得存在那樣的一個時間點,肆意放縱自己。

  深深懂得:生活,註定要經歷太多的苦辣酸甜;人生,原本是成熟與歷練。生命,總有許多不完美,諸如痛苦,諸如掙扎,諸如彷徨……苦過了,才知甜蜜;痛過了,方懂堅強。重要的是,我不說放棄,無論怎樣,我都不說放棄。這一生,惟願,瀟瀟洒灑,淺淺含笑,安恬一朵生命花開,靜候懂得!

您正在瀏覽: 生命花開,靜候懂得
網友評論
生命花開,靜候懂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