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長青藤的春天

長青藤的春天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長青藤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這一個春天,給我感受最多的是辦公桌上的那一小枝長青藤。以前它總是安靜地立在玻璃缸里,變化不大。過完春節回來后,我發現它冒出了米粒大的兩棵嫩芽,之後嫩芽一天天變大起來,讓我的辦公桌上突然之間增添了一份春天生長的氣息。

  每天上班,我都能深切地感受到長青藤的春天,當然,也是我的春天。

  上午會有一小段時間,明媚的陽光透過對面一幢高大建築物上的玻璃反射到我的辦公桌上,這時它藤條上的嫩葉會顯現出一種晶瑩剔透的迷人色彩,兩小片剛長出的嫩葉向你熱切地伸展着、顫悠着……像我們家小韶漾三個月大的時候,眼睛亮汪汪的望着你,活潑地向你伸出可愛的胖乎乎的小手一樣,內心會湧現一種禁不住的喜悅。

  這棵長青藤是我在剛過去的那個冬天栽的,我在辦公室發現一個廢棄的以前某領導養金魚用的圓形玻璃缸,拿來清洗后裝上水,然後跑到樓下的花台上撥了根長青藤枝條放在裡面,再放進去一些小石子固定着根莖,我原本單調的辦公桌上就多了一份生機了。

  每天上班,長青藤都陪伴着我,在我旁邊安靜地生長,而我繁瑣的工作中也多了一份呵護和關注。

  有時候眼睛太疲勞了,我會把視線從電腦視頻上轉向它,雖然我會覺得它小且顯得孤獨,但我能感受得到它生長的聲音。幾片大小不一的葉子點綴在藤條上,靜靜地斜靠在玻璃缸邊上注視着我,好像是要跟我講話,讓我感到它的生長和我心境的某種聯繫。活着就需要有不斷渴求生長的堅韌。望着它,我甚至會想起一些關於時間流逝、生與死、快與慢的事情。

  每天能望着一根長青藤的生長,可以感受到活的快樂。春天一天天變深,它不斷地生長着新的稚嫩的葉子,在我無暇顧及它的時候,也一樣靜靜地歡快地生長。我想如果它會思考的話,是不是也會把我當作是它另一物類的朋友。

  一天中,我和大多數盡職盡責工作的同事一樣,早上7點左右起床,打整一下自己后迅速的沖向公共汽車站,無論公共汽車有多擠,你都必須咬緊牙關擠上起,八點半必須準時到達辦公室,否則一個月若累計遲到三次以上公司就將給予開除。晚上,五點半下班,從辦公室走到公共汽車站要10分鐘,等着擠公共汽車要10分鐘,乘公汽車回家要30分鐘,然後就是買菜,做飯,吃飯,之後是陪父親聊天或者牽着他出去散步的時間……

  一天中的時間緊湊得像街上擁擠的車流,感覺連喘氣和伸個懶腰的時間也顯得珍貴,算下來,在辦公室的時間是最多的。

  現代企業的管理,讓人每天都得緊張、高效地工作,幾乎就沒有靜下來思考一些真實、清澈、美好的與自然和人生有關的時間。時間長了,也很少有人再能思考、會去思考。

  長年呆在辦公室里,季節的變化所帶來美的感受像故鄉一樣離我們愈來愈遠。農民在土地上依靠土地生存,他們熟悉季節就像熟悉自己的莊稼,季節的每一個變化,都會給他們的帶來喜悅。春天到來,土地蘇醒了,一場春雨或者是家裡的一棵果樹開花這樣的事情就會讓他們高興起來。

  在擁擠而嘈雜的街道上,除了上下班時間,如果不是行色匆匆地趕時間,我們或可以看到街兩旁的行道樹和中心小花園裡的觀賞植物在季節里變化,會吃驚於公共汽車站旁的某棵樹,不經意間全部披上春天的顏色,長滿了綠油油的嫩芽。

  每天我都可以觀察到辦公桌上這棵長青藤生長的變化。

  因為它的存在,繁忙之餘,我會忍不住把眼光投向窗外,看風們歡快地穿過一條條街道,吹着口哨,肆無忌憚的在擁擠的城市上空發飆。這愈加會讓我想起那些阻擋着我目光的樓房盡頭,那些親切的離城市遠的鄉村大地。我可以想像那因為春天的到來而發生着的變化,那種屬於真正熟悉土地和熱愛土地的人們的欣喜——桃花紅,梨花白,菜花黃,山間的小溪和嶺子上泛綠的青草,顯現出生機和快樂的田野……那是多麼令人心醉的美,而這些,平常我是想不起來的。

  長青藤讓我感受到了春天,雖然它和我一樣,在春天裡遠離着春天,但我們彼此卻很近,每天看到它在生長,對我而言也相當於看到整個春天了。

  二〇〇九年三月十七日

您正在瀏覽: 長青藤的春天
網友評論
長青藤的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