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學記》讀後感

教師《學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教師《學記》讀後感

  最近,老師們在集體學習《學記》,深有感觸:原來老祖宗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經系統地總結了教育的規律,可惜的是今天的我們並沒有很好地繼承,更不用提發展和創新了。

  首先,最讓人驚嘆的是對教育的定位——"建國君民,教育為先","化民成俗,其必由學乎!".建立國家、感動民眾與教育相比都是第二位的,唯有教育才是真正能長遠影響國家,創造未來的。用今天的話說,就是建立"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種戰略定位可謂高屋建瓴,讓人豁然開朗,作為一位老師,因此而更加自豪和自重,所謂"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名副其實!

  接着,《學記》很強調教育要"循序漸進"、"因材施教",同時批判"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這基本上是針對"應試教育"了,尖銳而深刻。古人其實很講究"素質教育","以分取人"要不得,應試教育本質就是"記問之學",而且人才衡量標準單一化,無奈"書獃子"、"文憑迷"卻是當今社會的"主流".身處輔導培訓行業,看到太多的老師把知識點、考點研究得很透,解題的技巧也運用得很熟練,他們上課時的樣子,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訓練運動員:教練帶着學生在題海中拚命地划水,最後衝到終點捧起獎盃的卻是少數。更加沒想到的是,大部分人還是要上岸的,上岸之後卻要看誰走得穩和遠,游泳的技巧全用不上了!也就是說,工作生活中所用的東西恰恰沒有學到,說話辦事不會,報效祖國更是想不用要想!其實每個人只要積極上進,成才之路很多很廣,而且只要是學習得法又努力,成績提高並非難事。怕只怕這種強烈的功利心反讓孩子們對學習心生厭煩,厭學的孩子我們也見過太多。

  《學記》中也很注重師生關係,"安其學而親其師,樂其友而信其道"是比較理想的境界:學生熱愛學習、親近老師、友愛同學。可是說,這本書是成功的教育者的經驗總結,首先是自己做到了,然後記錄下來。在這樣融洽而上進的教學關係中,我們看到的是老師以身作則,對教育認真負責並且深諳其道,學生奮發努力、相互幫助。沒有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對教育規律的鑽研以及長期的實踐探索,是不可能做到的。而書中對於具體的教學方法更是進行了精鍊地梳理,我們要一點點地消化吸收,運用到教學之中去。

  今年的冬令營馬上就要開始了,老師進行了分工,分頭準備。本次的冬令營主要目的在於給孩子們營造一個積極向上而又豐富多彩的學習環境,讓大家在其中開心地學習、活動,既學到東西又能交朋友、長見識。免得一個寒假只有吃喝玩樂、渾渾噩噩,到頭來一無所獲不說,還養成些懶惰貪玩的毛病,開學之後還得調整一陣兒才能跟上學習節奏。成長環境就像植物腳下的土壤,調適好了自然能長成參天大樹,園丁修剪的技巧再好也無法與之相提並論!這就是"善教"者做到事半功倍必定着力之處!

您正在瀏覽: 教師《學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學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