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七俠五義讀後感

七俠五義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七俠五義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七俠五義讀後感(一)

  在今年的寒假裡,我讀了一本中國著名的武俠小說,名叫《七俠五義》。

  《七俠五義》這本書源自清代說書藝人石玉昆的《龍圖公案》及筆錄《龍圖耳錄》的改編小說《忠義俠義傳》。“七俠”指南俠展昭、北俠歐陽春,雙俠丁兆蘭、丁兆惠,以及小俠艾虎、黑妖狐智化、小諸葛沈仲元,“五義”即“五鼠” :鑽天鼠盧方、徹地鼠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這些如雷貫耳的英名,加之五鼠鬧東京、智定軍山等膾炙人口的掌故,雜以栩栩如生的北宋風俗,威風凜凜的包公斷案,其樂融融的展昭取親,令人流連忘返,不忍釋卷。我都已經看了7遍了,可我現在還想看呢!而且,《七俠五義》這本書的故事內容也是十分精彩呢!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本書的大體內容吧:宋朝仁宗年間,江湖上出現了一批以南俠展昭、北俠歐陽春、五鼠等為首的俠義之士。他們在開封府包大人的帶領下,懲惡揚善、除暴安良。面對以襄陽王趙珏為首的亂臣賊子和江湖敗類,他們捨生忘死,替天行道,先後除龐煜、捉姜沖、斬馬強、收鍾雄,最後智定軍山,為最終粉碎襄陽王的謀反野心打下了基礎。

  你們聽了我的介紹后,是不是也想買一本《七俠五義》回家看一看呢?

  七俠五義讀後感(二)

  寒假我剛剛看完一本書《七俠五義》,我覺得《七俠五義》這本書中的七個俠士和五隻“老鼠”都很厲害,可惜的是“錦毛鼠”在中間部分就已經死了,剛開始我還覺得他有點可惡,但從後面來看,我覺得他還不錯,我們應該向七俠五義中的人學習。

  這七俠五義呢,都有七俠與五義。七俠呢,便是南俠御貓展昭,北俠紫鬢伯歐陽春,黑妖狐智化,小諸葛沈仲元,小俠艾虎,雙俠丁兆蘭、丁兆蕙;五義又稱“五鼠”,分別為鑽天鼠盧方,徹底鼠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這些義士們的稱呼,均是由各自的本領而得來。

  在宋朝仁宗年間,就是這些俠士,在開封府包大人的帶領下,懲惡揚善,除暴安良。面對以襄陽王為首的亂臣賊子和江湖敗類,他們捨生望死,先後除龐太師、捉姜沖、斬馬強、收鍾雄。最後智定軍山,為最終粉碎襄陽王的謀反野心打下了基礎。

  如這鑽天鼠盧方,便是能爬桿而上,三兩下邊竄上桿頂,轉眼間便將那頂上的旗幟給摘了下來,“哧溜”一下滑降下來,還未等你回過神來,他不知何時又將那旗送了回去,真真好本領。那穿山鼠徐慶呢,雖身材強壯,卻有鼠一般的靈巧敏捷,曾在陷孔島上連鑽十八孔,可稱奇哩。再說者翻江鼠蔣平么,他水性精通,在水中可開目視物,無論是多小的東西,他只扎一個猛子,不多時便可拿回。甚至,可在水中生存一個月,可見妙哉。

  七俠者五義士,都乃真義士也。他們所作之事中,何沒有“俠義”而字。何況七俠五義俠肝義膽,又都乃英雄豪傑,做事不拘一格,見有遇難之人,便把幾兩銀子賞了;見有不平之處,便會拔刀相助。此位義士均立下了大功,足了聖上那招賢之心,為國立了汗馬功勞。

  七俠五義讀後感(三)

  “俠”這個字,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什麼俠客、大俠……我們都很熟悉。但是,大俠們真正的作風是什麼,大俠的情感是什麼,大家可能有不清楚吧!但當我讀過《七俠五義》之後,我才深深第明白:什麼叫“俠”。

  首先,我先解釋一下,本書中的“七俠五義”中,七俠是指:南俠展昭,北俠歐陽春,雙俠丁兆蘭、丁兆蕙,比及小俠艾虎、黑妖狐智化、小諸葛沈使元;“五義”即“五鼠”:鑽天鼠盧方、徹地鼠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這些如雷貫耳的英名,讓我真如魂牽夢縈。

  而真正使我不能忘懷的不僅僅是性格鮮明的人物,更重要的是扣人心弦的故事,讓人膽戰心驚的五鼠鬧東京;膾炙人口的智定軍山;威風凜凜的包公斷案,其樂融融的展昭娶親,這些多姿多彩的故事,怎能不讓我流連忘返呢?

  故事,只能說明“俠”的作風,而真正能體現出是“俠”的情感世界,由於沒有贏過北俠歐陽春的錦毛鼠白玉堂,竟羞愧的想自殺。這足以體現出“俠”——白玉堂的情感特點。讓人痛不欲生的“玉堂遇難”,而平時作為大哥的盧方卻一改常態的寧靜,慌了手腳,這足以體現出“俠”——盧方更憔弱的一方面。而展昭的性格特點與情感特點在“追感白玉堂”這一故事中體現的淋漓盡致。在那故事中,作者更着重描寫展昭的心裡,體現了“俠”展昭的寬厚的一面……

  《七俠五義》讓我真正明白什麼叫“俠”“義”,我也真正明白,只要心靈美,世間每一個人,又何曾不是“俠”呢?

  七俠五義讀後感(四)

  前幾天,我讀完了《七俠五義》這本書,很精彩!在一個個精彩的故事裡,卻蘊含著一個個深刻的人生道理和一些常識。

  我讀完每一個故事,都覺得非常吸引我,因為作者把每一個故事都寫得淋漓盡致。《大鬧開封府》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心胸要寬闊,件件事情都往開處想,不能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小題大做,正如這句話所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惡有惡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平時不要欺男霸女,日後一定不會有好報應的;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玉堂遇難》,白玉堂因為太過着急取回大印,而自己卻葬身雨沖霄樓的銅網陣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太過着急,一定要把情況了解清楚在做決定,如果你太過着急的話,就會有你意想不到的結果。

  這本書給我上了一堂很重要的課。我以後一定要多讀書,正如高爾基所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您正在瀏覽: 七俠五義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七俠五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