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讀後感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讀後感

  成長對於孩童來說是重要的,因為長大是多麼自豪的一個字眼呀!對於成年人來說,日子的流逝意味着衰老將至,年華不再;那麼對於擔負著建設下一代重任的教師來說,自己的專業成長標誌着什麼呢?以前這個問題我從未考慮過,只覺得教師不就是“傳道、授業、解惑”嗎?成長不就是“教學相長”嗎?

  寒假裡,我讀了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肖川同志寫的《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一書。書中的內容簡約但卻精闢,使我經歷了一次思想的洗禮;書中的觀點通俗而又深刻,讓我的境界得以一次升華。作者以思接千載、視通萬里的視界,睿智的語言,給我上了關於教育學習、專業成長、人生幸福的一堂課,發我深省,令我受益匪淺。

  通過這本書,讓我的看法徹底改變了。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教師的幸福人生=自己的專業成長,你想要多美滿的幸福生活,你就要讓自己的專業成長多少,這二者呈正比關係。近幾年來,一片改革的呼聲總傳誦着“新課改不僅減輕學生的壓力,也替老師分憂”,可我們感到不僅沒有減負、減壓,反而壓力與負擔是與日俱增,是我們真的已經不合時宜了嗎?讀了此書後才明白,原來在人們即使擁有了金錢、愛情、知識、領導力等等,也不能感覺到生活的100%圓滿,那麼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呢?是我們對待工作的心態。只有我們的心態是積極的,我們才會感到生活達到了圓滿,我們才會走上幸福的人生之路。何謂積極的心態?就是接受現實,悅納自我,心存感激,追求卓越。而一個人只有擁有樂觀的心態,才有進取的人生態度,也才能跨出邁入幸福生活的第一步。

  不錯,“心中有盼頭,手中有事做”,才是幸福的。而過去的我總為自己不斷地繁忙而抱怨着。從未帶着一種期盼,帶着一種滿足,帶着一種忙不完的快樂。設想如果生活中每一天都帶着一種期盼,帶着一種努力,帶着一種忙不完的快樂與滿足,那麼幸福會時刻陪伴着你。生活中如果少一份責備,多一份寬容;少一份感慨,多一份感動和感恩;那麼幸福就會向你靠近幾分了。來吧,讓我們一起去發現身邊的幸福:

  在課堂中我們會得到幸福。因為只有在教學中我們才能夠體現出做一個教師的真正價值,自己的教育智慧被發揮,教學研究的能力被提高,這樣才會有成功之感。另外每天再給自己留一點時間閱讀,與偉人、名人對話,提升自己的才華,錘鍊教育的智慧,在閱讀中尋找無窮的幸福。這時的我們才會真正感到幸福。

  在學生中我們會尋找幸福。雖然孩子們淘氣貪玩,反覆叮嚀的話兒不聽,糾正幾遍的錯誤,接連又犯;桌椅擺放歪了,作業又忘了寫了……但我知道,這就是孩子,孩子怎能不犯錯?孩子各有差異,怎能整齊劃一?我會悄悄地告訴自己:少一點挑剔,多一些理解;少一點批評,多一些微笑——讓學生在我們的理解中成長,讓我們在自己的寬容中幸福。

  在愛心中我們會感到幸福。走近孩子,蹲下身子,我們會發現其實孩子進步已經很大——雖然有錯題,但是他們已經很努力了;蹲下身子,我們會發現孩子真的非常懂事——剛剛還被老師批評的痛哭流涕但一轉身卻依然一臉燦爛地幫着分發各種作業本,因為他知道老師的嚴格也是愛;蹲下身子,會發現孩子有時還很勇敢——雖然因為調皮摔疼胳膊摔疼腿,但是就是不流一滴淚……蹲下身子,仰望我們的學生,欣賞我們的學生,在讚美中給學生播撒幸福,我們也會因學生的幸福而倍感幸福!

  掩卷而思,有時我們確實無法看清自己工作和生活之間的關係,常常以為“工作就是為了生活”,卻忽略了“工作就是生活”。既然我們選擇了這份工作,既然我們抓到了這樣一副牌,與其抱怨這副牌怎麼如此之差,不如就打好我們這副牌。也許在不斷動腦出牌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會收穫另外一種幸福。

您正在瀏覽: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