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家有綠荷菡萏香

家有綠荷菡萏香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家有綠荷菡萏香

  家有綠荷菡萏香

  我最愛荷,愛它的一色羅裙,愛它的倚檻風擺。所以女兒剛出世時,我想給她起名“芙蓉”。可是丈夫說,芙蓉過於清純,過於脫俗,怕她承受不起這麼美麗的名字。於是改成“茵如”,取“芳草如茵”之意,願她如同田野里那生機勃勃的小草,雖然微小,卻能給人帶來滿目蒼翠。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讓自己的孩子成為居里夫人那樣偉大的人,只是希望她能快樂地成長,做一個有主見有毅力的人。當她喊着“媽媽”,伸開雙手腳步蹣跚地朝我走來的時候,我的心裡總是湧起一陣衝動——她是我的孩子,是世界上最需要我的人,我怎麼忍心在她幼小的腦袋裡填塞唐詩宋詞和複雜的數字?於是我放開我的手,讓她學會自己走路,學會摔倒了自己爬起來。我們家的房子雖然不大,卻時時讓我感到溫馨,她的歡笑,她的哭泣,她的刁蠻,甚至她的任性,都給了我無盡的滿足。

  吃飯的時候,她總是弄得桌子上一片狼藉,於是我開始教她朗讀“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她很快就明白了要珍惜糧食的道理,有一次在朋友家小聚,一粒米掉在地上,她竟爬下凳子,將米撿起放進嘴裡,引得朋友們哈哈大笑。那時我們住在學校的宿舍里,她經常在校園的小徑上玩,見到誰都會甜甜地笑,還會奶聲奶起地叫:“阿姨”,着實討人喜歡。

  女兒是掌上明珠,平時我們對她寵愛有加,我擔心會因此而造成她的依賴性。記得她三歲時,有一天我在做菜,發現味精沒有了,怎麼辦?忽然閃現出一個念頭,何不讓女兒去買?於是我把她叫過來說:“囡囡,幫媽媽去樓下伯伯的小店裡買包味精好嗎?”她忽閃着眼睛,一本正經地想了一下,然後鄭重地點頭,說:“好。”我給了她一元錢,叮囑她別把找的錢掉了,一定要拿好。十分鐘后,她回來了,遞給我味精的時候,滿臉的驕傲。我的心裡也充滿的自豪,因為我的孩子沒有膽怯,她三歲就學會了自己買東西,多能幹!我接過味精,隨意問道:“囡囡,伯伯找你錢了嗎?”“找了。”“那錢呢?”“伯伯說果凍一毛錢一個,我買了兩個,正好兩毛錢。”還沒有等我反應過來,她馬上數起了胖乎乎的手指頭,問:“媽媽,我算得對不對?”看着她那期待的眼神,已到嘴邊的批評馬上變成了表揚:“對,囡囡算得沒錯,真聰明。”她蹦蹦跳跳地出去了,開始享用她有生以來吃到的最美味的果凍。

  六歲時,我將女兒送進了國際學校。她很坦然地接受了這個現實,並沒有像其他小朋友一樣,在媽媽離開的時候大哭特哭。我非常欣慰,我的女兒就是與眾不同!可是期中考試前的那個星期一,我和平時一樣送她到校后準備離開,她卻緊緊拉住我的衣角,不管我說什麼,她都不肯放手。無奈之下,我只好把她領回家。在路上,女兒終於說出了實情:“老師說誰考得不好,就不能再讀書。”。我明白了。這是她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次考試,而且是在離開父母的情況下進行的,她對自己缺乏信心。她依偎在我的懷裡,淚水沾濕了我的衣衫,我意識到短短的幾個小時內我不可能給她講太多的大道理,所以只能輕輕對她說:“囡囡乖,難道你不知道你很聰明嗎?你肯定會通過考試的,別怕,你是媽媽最棒的女兒!”女兒停止了哭泣,抬頭看着我,彷彿在問:“媽媽,是真的嗎?”。我笑了,我明白現在除了微笑,沒有什麼能讓她相信這一點。然後,我給她講了海倫的故事。那一天,她不僅知道世界上有一個堅強的女性,而且懂得了一個成功的道理,那就是:不向困難低頭,不被困難打倒。那一次考試,她得了數學速算第一,並且是班上通過拼音考試的八個同學之一。一直到現在,女兒從來沒有因為考試而害怕過,她知道膽怯是最無能的表現。

  讀二年級時,她愛上了小提琴,非要學。我深知學琴的艱難,勸她放棄,可她堅決要學。於是她開始了艱苦的練習。三個月後,她受不了了,說:“媽媽,我不想練了。”我平生第一次對她說了“不”。我並不是想讓她成為藝術家,只是要她明白做事情不能半途而廢,特別是在自己曾經信誓旦旦地下了決心之後!在我無情的監督之下,她每天都曲左手,抬右手,咬緊了牙,拉着那些單調的音符。肩膀腫了,她流淚,幾乎帶着乞求的眼神看着我。我轉過頭,拿出針線,縫了一塊護墊,默默地幫她綁在肩上,然後命令她:“繼續。”孩子,媽媽愛你,可是媽媽不能替代你呀。今年,女兒要考八級了,我一點都不擔心,即使她考不上也沒有多大的關係,因為她已經懂得了“堅持到底,才能攀上高峰”的道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佚名』

  女兒大了,與我們交流的範疇也越來越廣泛,我只能不斷地給自己“充電”,也用事實教育了她:活到老,要學到老。記得有一次,女兒與我一起討論“葛朗台”時,竟對我說:“媽媽,葛朗台真聰明,他是一個出色的商人,爸爸應該向他學習!”我心中暗暗吃驚,笑着對她說:“你怎麼會得出這樣的結論?”她打開書把巴爾扎克對葛朗台的那一段描寫分析給我聽,我沒有對她的看法表示異議,但是我告訴她:葛朗台是個守財奴,妻子病重都不請醫生,這種自私自利的人千萬學不得。從此,我會經常關心女兒讀了什麼書,和她交流一下對書中人物的看法,以此來引導她明辨是非,告訴她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丑。

  女兒很懂事,功課也很好,還堅持在星期六下午去奧數班上課。可是有一次,她到三點半了還沒有回來。四點之後,我開始着急,開始打電話尋找。可是她不在同學那裡,也不在我的朋友家裡,更沒有去鄉下。我的眼前一片黑暗,電視里播放的拐賣兒童的情景閃現在我的腦海里,天哪!我的女兒那麼聰明,那麼機靈,難道騙子能將她騙走?可是,她在哪裡呀?我站在小區門口,絕望地流淚,無助的我忽然想到了報警。於是我走進傳達室,電視里正在播放網吧非法經營坑害青少年的新聞。網吧?我的腦海里突然出現一個念頭:女兒會不會在網吧里?不,絕對不會,我的女兒怎麼可能去那種地方?可是,一刻鐘后,我在附近的一家網吧里找到了她。她那麼專心地敲着鍵盤,熟練得讓我吃驚。我拍了拍她的肩膀,她轉過頭,驚呆了。然後默默地跟着我走。

  到家后,她一直低着頭,不敢看我。我問她:“網吧很好玩嗎?”她遲疑了一下,似乎經過很激烈的思想鬥爭,然後抬起頭說:“媽媽,我不是去玩的,我只是想知道網上到底有什麼好東西,才讓我們班的同學為此神魂顛倒。”“那麼,你找到答案了嗎?”她沉默。我看着她,想知道她說的是不是真話,可是我得不到答案。作為媽媽,我一向認為對她非常了解,可是此刻我突然意識到了什麼,也許我的孩子真的長大了?“媽媽,我保證以後再也不去那種地方了,除非得到你的同意。行嗎?”我點了點頭。以後我再也沒有提過這件事,而她也確實再也沒有去過,我明白我的女兒有了一個新的優點——信守承諾。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家有綠荷菡萏香
網友評論
家有綠荷菡萏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