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窗口

  阿萌

  這是一所鄉村小學辦公室的窗口,確切的說這是我辦公桌前的一個窗口。

  這是鐵制的三扇窗,兩邊的窗扇可以開啟,中間一扇是固定的,打不開。許是年代久遠的原因,銹跡斑斑,底部有三處鏽蝕出三個大小不一的洞。

  窗雖破舊,上面的玻璃卻一直被我擦得潔凈而明亮。

  窗口,總有欣賞不夠的景緻。

  乍暖還寒時候,驀然抬頭,校園走道邊的迎春花總是捷足先登搖曳一樹的金黃,清新而安靜,淑嫻而典雅,輕盈而妖嬈。偶爾飛落幾隻麻雀,嘰嘰喳喳,在花叢里搖頭晃腦,轉眼又撲稜稜怯生生的飛走了,留下了翅羽碰觸的嫩枝在那兒晃動不止。

  電閃雷鳴,暴雨瓢潑,夏天的雨總是來得快走得也急,轉瞬又艷陽高照。窗外高大的冬青樹,經過雨水的沖洗,葉子分外飽滿、舒展,一枚枚如同一面面小鏡子,閃爍着太陽的光。細看,那一樹的綠極富層次,淺綠、深綠、墨綠,一層層,一簇簇,或亮或暗、或濃或淡。

  秋高氣爽,一聲雁鳴,不由得讓人注目遠天。湛藍天空水洗的一般,深邃、空曠、遼遠,一行大雁,隊列整齊,漸飛漸遠。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與窗正對着的是學校唯一的一株臘梅,在落寞凄冷的冬日,一如有約的友人,恣意綻放朵朵小小的鵝黃,瀰漫陣陣輕輕淺淺的馨香。

  窗口,總能聽到不同的聲音。

  課時,傳進窗子里最多的是朗朗的書聲,那聲音宛如一條小溪,時而清亮、時而潺緩、時而激越,她流淌着,流淌成校園生活的主旋律。

  課間,孩子們“老鷹捉小雞”的追逐聲、跳皮筋的嬉鬧聲、拍皮球的歡笑聲不絕入耳。還有跑到窗前來打小報告的,誰誰誰的作業沒寫完,誰誰誰的課文沒背出,或是誰誰誰昨天沒做值日逃跑了。

  窗口,還能得到充分的利用。

  批改作業時,我總喜歡把出現錯誤的作業本貼着玻璃放在窗口,課間,就會有那幾個常出錯的“傢伙”在窗外探頭探腦偵察一番,有自己名字的,悄悄地拿回去訂正,如果沒看到自己的,便高興地蹦蹦跳跳跑回去,幸災樂禍地報告別人壞消息:“你的作業還在老師的窗口展覽呢!”

您正在瀏覽: 窗口
網友評論
窗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