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笑傲江湖讀後感

笑傲江湖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笑傲江湖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笑傲江湖讀後感

  “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每當聽到這首主題曲,總能讓人有一種豪情頓生的快意。朦朦朧朧中,那個用一把劍,一壺酒走江湖的俠客——令狐沖彷彿出現在我們眼前。

  笑傲江湖寫的是五嶽劍派和魔教之間的恩怨糾纏,它屬於金庸中後期的作品,其敘事狀物已經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

  金庸先生的偉大之處在於深刻地揭示了人性之複雜,正如世界上本沒有絕對的好人和壞人。人是最會偽裝的高等動物,僅憑身份地位,表面形象來簡單判定一個人無疑是淺薄和可笑的。正如岳不群是名門正派的掌門人,可是卻是一個“偽君子”。為了一部辟邪劍譜,不惜利用女兒,嫁禍弟子,殘害同門···與此相反的是,魔教長老向問天,當時被人稱為“大魔頭”可是他與令狐沖的結交反映了他是一個具有真性情的血性好漢,他拚死助前任教主任我行奪回大權,反映了他對故人的赤膽忠心。誰能說名門正派中全是正人君子,而魔教中全是姦邪小人呢?

  在《笑傲江湖》的主人公令狐沖的愛情中,單相思佔了相當大的比重。

  他與小師妹岳靈珊的感情是純純的初戀。“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正是這樣一種青梅竹馬的情愫讓令狐沖痴戀小師妹,直到小師妹死後也不能忘懷。可是小師妹對大師兄的感情僅限於兄妹之情。少年時那淺淺的情愫一閃即過,最終對沉熟穩重的林平之情根深重,讓令狐沖一生遺憾。

  他與依琳的感情可以稱得上是無果之愛。依琳是恆山派的小尼姑,對令狐沖有着刻骨銘心的相思。她被父親寄居在恆山派,由定逸師太撫養長大。與其他尼姑不同的是她是被動出家的,她會像一般女孩那樣喜歡上一個人,思念過一個人。令狐沖從來沒有喜歡過她,她也從來沒有奢求過他的愛。她的愛是默默的,寂靜的。

  他與聖姑任盈盈之間,可以用日久生情來形容。一個是正派之後,一個是魔教聖姑。最不可能相愛的兩人最終卻走到了一起。令狐沖一直深愛着岳靈珊,對於盈盈他更多的是感恩甚至是有些畏懼。所以說盈盈對他的感情要深得多,密得多。在這場愛情中,盈盈是主動者。這個姑娘雖然十分害羞靦腆,但對待愛情卻是勇敢地追求者。最後令狐沖也終於從師妹的愛情泥沼澤中走出來,與盈盈一起笑傲江湖了。

  武林盟主也好,天下第一也罷,都是虛幻的。“貪,嗔,痴”是人一切痛苦的根源。只有淡泊名利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這也是笑傲江湖帶給我們的最大啟示。

  篇二:笑傲江湖讀後感

  也許是對金庸作品欽羨已久而至今才得以閱覽的緣故,當買到這本書是心中波瀾不已,一至僅用兩天便看完了。閱覽完畢,掩卷沉思,印象最深的莫過於這幾個字:心,志,際,愛,境。

  心有個口袋,東西裝的少時叫心靈,多一點時叫心眼,多時叫心計,很多時叫心機。在這本狹義小說中,我們可以看到上述各種"心"的代言者,可以輕易得出在那個世事難料,人心叵測的時代保留一顆純真、誠摯的心靈是多麼難能可貴。

  古人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由於他的倜儻不羈,令狐沖的志向並不容易總結。但隨着作者的筆觸凝思,似乎可以總結出那句“笑傲江湖"。試想:對承載了那許多的刀光劍影,血雨腥風的江湖之上一笑置之,確需要莫大的勇氣與卓絕的志向。

  “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人無疵不可與交以其無真氣也。”《笑傲江湖》中,令狐沖的際遇為所謂武林正派眾人所不嗤。那些個猙獰與人性面具之下的醜惡靈魂一旦脫下偽君子的外衣便令人猝不及防。由此交友要講緣分,大可不必在意他人的想法。

  作家王鼎均說:“愛情是我們內心深處的千迴百轉與不舍晝夜。”《笑傲江湖》中對愛情的描述並不詳實。而那些個朦朦朧朧、纏纏綿綿的情份或許本不應屬於金庸、不屬於令狐沖。看完之後忽然想問自己愛情與事業究竟孰輕孰重。還記得曾看過一部電影《再說一次我愛你》,它裡面的主人公將愛情與事業的矛盾展現的淋漓盡致,直到今日心裡還是揮灑不去那一抹悸動。

  《笑傲江湖》中渲染的氣氛只能用“美”來形容。試想那對經歷了太多的人事變故,衝破多少羈絆才走到一起的知音,一人在山頂,一人在山腰,一人撫琴,一人吹簫,遙遙相望,共奏這一曲絕頂好聽的《笑傲江湖》該是何等逍遙自在。

  雖然只是粗覽一遍,心中還是湧出許多莫名的感動,莫名的欣慰,莫名的欽佩。太多太多的境象宛如夢境一樣於腦海中浮現,一時揮灑不去。真想經歷那場若即若離,那場亦真亦幻。只是懂得做夢的人是幸福的,不過人生最痛苦的莫過於夢醒了無路可走。

  篇三:笑傲江湖讀後感

  好久都沒有來了,原因一是最近迷上了游泳,每周去兩到三次,都拖着老爸去。一開始的時候只能撲騰幾下子玩玩,昨天已經堅持游過了800米,打算下個星期衝擊1000米新長度,呵呵。原因之二大家看我的標題也就可以明白了,魅惑這是迷上了《笑傲江湖》了,嘿嘿。

  記得我看得第一部金庸的小說是《射鵰英雄傳》,然後是《天龍八部》,後來又先後看過《倚天屠龍記》、上個月看完了《鹿鼎記》,最近看到某台在重播呂頌賢版《笑傲江湖》,加之在此之前一同事兼校友曾強烈推薦《笑傲江湖》及令狐沖,於是從上周末開始,就把一切業餘時間奉獻給了該書,就差沒達到廢寢忘食的境界了。

  金庸的男主角裡面,令狐沖粉絲超多,不論男女。提到令狐沖,讓人想到的就是瀟洒、豁達之類的詞,回憶一下,在我看過的這五部金庸小說里,郭靖傻,段譽痴,虛竹呆,喬峰悲,韋小寶痞,最不喜歡張無忌,懦弱又花心,相比之下,令狐沖算是這群裡面人格最健全的了,且為人機靈風趣,難怪男女老少都喜歡。

  在金庸的女主角里,任盈盈也是比較受歡迎的一位。跟別的小說很不一樣的就是,任盈盈到了小說一半才出場,並且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令狐沖當時苦戀小師妹不成,向“婆婆”傾訴。任盈盈是魔教聖姑,地位顯赫,各路豪傑唯命是從;令狐沖雖然歷經變故,名聲算不上太好,但當時還是在各大門派中頗有知名度的華山首徒,令狐衝心中只有一個小師妹,因為小師妹愛上了林平之,頗有自暴自棄的意思,就在這種情況下,任大小姐居然對令狐沖一見傾心。一出場的時候,任盈盈給人的感覺是神秘、嬌縱、有點心狠手辣,但她對令狐沖的一片真心逐漸展現以後,表現更多的是小女人的嬌羞、靦腆,江湖皆知任大小姐鍾情令狐沖,她甚至故意下令殺掉令狐沖以求平息言論並把令狐沖留在自己身邊。事事總是為令狐沖考慮,甚至願意為之放棄生命。最難得的是她一直信任令狐沖,就算自己知道令狐沖之前唯愛小師妹,在他們兩個在一起以後也沒有表現出任何爭風吃醋的場面,反而急令狐沖之所急,多次出手相救岳靈珊,就像令狐沖說的,有妻如此,夫復何求?

  《笑傲江湖》里的三個女的,岳靈珊縱是可愛,眼光不好,是非不分,算是個小家碧玉;儀琳單純,痴情,不過終是出家之人;唯有任盈盈,嬌縱不失可愛,果敢不失溫柔,在金庸筆下,沒有一個女子能像任盈盈這樣,集明艷高貴威嚴凌厲溫柔體貼美麗動人嫵媚嬌羞精明果斷機智勇敢聰明靈秀善解人意於一身,同時又帶有金庸筆下所有可愛女性的共同特徵:必要時行事帶有三份邪氣。在日月教眾眼裡,她是有若天神的聖姑;在令狐沖面前,她是溫柔可愛的少女。二者在她身上結合的如此自然如此渾然一體,令人神往不已,因此任盈盈也被視為金庸筆下的完美女性。我要是男的,也會喜歡任盈盈的吧。

  另外《笑傲江湖》里的人名不少也很有氣勢。岳不群、任我行、向問天、風清揚、祖千秋、東方不敗、獨孤求敗……一聽就是氣度不凡的大人物。不過我總在想,人總不可能一出道就武功獨步天下,東方不敗很菜的時候這名字豈不是又招搖又諷刺嘛……

  看完《笑傲江湖》,算是把我比較感興趣的金庸小說看完了,別的還有什麼好看的,要靠各位同人推薦咯,呵呵。

您正在瀏覽: 笑傲江湖讀後感
網友評論
笑傲江湖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