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過去的一年裡,全市各級政法綜治部門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發展大局,牢牢把握穩定主題,着力深化“建設平安常州、創建最安全地區”活動,不斷推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營造出平安文明、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

  一、堅定不移地維護社會政治穩定。我市切實加強隱蔽戰線鬥爭,下發了《關於在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中進一步加強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建設的通知》,各級政法機關在着力抓好情報信息和偵控調查的同時,嚴密構建國家安全人民防線,有效地防範和打擊了境內外敵對勢力的滲透破壞活動。繼續強化同FL功等邪教組織的鬥爭,破獲8起FL功刑事案件,抓獲FL功違法犯罪成員23名,搗毀FL功地下團伙2個,幫教轉化FL功骨幹成員26人,轉化率達56.4%,並組織開展集中打擊整治“實際神”邪教組織專項行動,確保宗教領域的安全和穩定。全市繼續堅持突出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協調會制度和情況報告制度,共直接排查調處疑難矛盾糾紛609件,其中重大突出矛盾糾紛374件,調處成功率分別為98.3%和96.5%。此外,我市還組織開展集中處理涉法上訪案件工作、互聯網和衛星天線專項整治等,建立了反恐怖工作指揮協調機制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預案,嚴密了維護政治穩定的基礎防範。全年未發生影響社會穩定的重大事件。《常州市堅持“四抓四強化”,切實做好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被省委辦公廳刊用,並在全省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會議上作了經驗交流發言。

  二、毫不動搖地堅持嚴打方針。全市各級政法部門始終堅持對嚴重刑事犯罪主動進攻的高壓態勢,尤其是公安機關進一步提高偵查破案水平,全力打造破案攻堅品牌。全市共立刑事案件21393起,刑事發案總量在連續三年下降的基礎上又下降了1.2%,破獲12125起,破案率為56.7%,比上年上升2%;立“八類案件”732起,比上年下降1.6%,破獲634起,破案率為86.6%;全市命案偵破率達93.5%,天寧、新北實現命案全破;省級掛牌督辦的3起涉黑涉惡案件全部告破,外地殺人逃犯追回數位居全省第二。全市共批捕各類刑事犯罪案件2474件3827人,起訴2683件4159人,其中,批捕殺人、強姦、搶劫等嚴重暴力犯罪案件341件557人、起訴325件572人,批捕盜竊、搶奪等多發性侵財犯罪案件1268件1958人、起訴1295件2027人;共審結一審刑事案件2872件4264人。在判決已發生法律效力的案件中,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直至死刑621人。

  三、突出重點地推進平安創建。全市上下把“平安常州”創建活動作為深化政法綜治工作,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載體,突出抓好“大防控”、“大調解”和基層基礎的“兩大一基”工作措施的落實,做到以點帶面、整體推進。

  根據《常州市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總體方案》,着力構建社會面、居民住宅區、單位內部、重點要害部位、公共複雜場所五個治安防控網絡。目前,全市132個派出所共配備警力1682名,建立社區警務室(站)595個,升級改造17個市際卡口、49個應急卡口、131個縣(區)、鎮卡口。各地還廣泛挖掘治安防範資源,組織共產黨員、共青團員、民兵、出租車司機、城管隊員、保安輔警等力量,建立起形式多樣的治安巡邏隊。全市新安裝自動報警系統7280戶,新增技防設施5440個,住宅小區樓寓防盜門安裝率達90.4%,實行物業安全管理的社區達81.1%,2002年以來建成的居民小區都建成了技防小區。

  認真組織實施《關於建立常州市社會矛盾糾紛大調解機制的意見》,轄市(區)、鎮(街道)普遍成立了集預防、排查、控制、調解和處理於一體的社會矛盾糾紛調處中心,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和工作運行規範,實行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和訴訟調解三措並舉,共調解各類社會矛盾糾紛7800餘起,接待來訪1257批次,排查重大糾紛173件,勸阻集訪109批次。大調解機制及近萬名調解人員忠於職守,在維護社會穩定第一道防線上積極作為,尤其是在“鐵本事件”的特殊時期,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切實落實市五部委《關於進一步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基層組織建設的規定》,目前,全市各鎮、街道都已建立綜治辦,配備專職幹部107名,呈現出年齡低、文化高、素質好的結構。基層社區民警占派出所警力的48.2%,司法所力量得到充實,治調組織實現了“三落實”。我市還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社區建設的意見》和《老住宅小區綜合整治與轉入物業管理實施方案》,把治安防範設施等納入整治改造項目,共投入資金累計8.36億元,得到國家建設部的充分肯定。同時,各級進一步加大工作經費和基礎設施的投入,確保了政法綜治工作的健康順利開展。

  四、扎紮實實地深化綜合治理。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市委、市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若干規定》,切實把各項措施落到實處。全市外來人口信息採集人數為72.8萬人,採集率為93.3%,房屋出租簽約率為100%,外來人口刑事犯罪率比上年下降1.5個百分點;現有刑釋解教人員793名,其中736名得到安置,767名落實了幫教措施,安置率和幫教率分別為92.8%、96.7%,重新犯罪率為1.9%,比上年下降1.2個百分點;進一步完善了三級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組織機構,428所學校全部配備法制副校長,建立了青少年法律學校、青少年教育基地、青少年法制宣傳教育中心、青少年維權中心和青少年法律援助平台等,“青少年維權崗”活動深入開展,在校生刑事作案佔總數的2.1%,比上年下降1.2個百分點。全市建立完善了責任督察機制、綜治政績考察制度和掛鈎共建制度,共對96個單位進行了責任查究,否決了31個市級文明單位(標兵)和3個縣處級單位“好班子”以及2個大型企業“依法治市先進單位”的榮譽稱號,對13個鎮(街道)、單位予以警示並限期整改。與此同時,全市還致力於在思路、機制、措施上創新,在發展物業安防產業、實行聯防體制改革、建設“新市民”公寓、構建“技防城市”工程、拓展財物守護領域等方面,積極探索實踐社會治安防範產業化,形成了政法綜治工作特色品牌,得到了上級機關的充分肯定和全省乃至全國各地的普遍關注。

  五、積極主動地融入發展大局。全市各級政法綜治部門,把服務發展作為政法綜治工作的第一要務,從自身職能出發,自覺把政法綜治工作融入全市發展大局。市審判機關把《關於全市法院為企業改革與發展提供司法保障的18條意見》和《關於全市法院依法服務“兩個率先”保障沿江開發的若干意見》落到實處,傾力營造有利於公平競爭、平安經營的市場環境和社會環境,共審結一審民商事案件18400件,同比上升6.42%,解決爭議標的額37.43億元,執結各類執行案件10741件、標的額14.12億元。市檢察機關認真落實《關於常州檢察機關為經濟建設服務的決定》,共立案偵查各類職務犯罪案件119件125人,大案要案率為94.5%,同比上升21.3%,對226個經濟項目及工程進行職務犯罪同步預防,建立起常州市2002年以來查處的行賄行為檔案,推行了建築工程廉政准入制度。市公安機關切實組織實施《創優經濟發展軟環境的40條措施》和《服務沿江開發24條措施》,公安行政審批項目削減45.8%,審批總時限縮短27.4%,連續三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組織服務獎”。市司法行政機關通過普法宣傳教育、網上法律諮詢、特約法律服務、專題調查研究等形式,積極找准服務經濟的切入點和着力點。

  與此同時,全市各級政法機關還穩步紮實地推進政法工作改革,廣泛深入地開展“公正執法樹形象”集中教育活動,審判機關強化法官職業化試點工作,逐步形成了“七項職業保障+新型審判組織+人員分類管理”為主要內容的具有常州特色的法官職業化模式,省高級法院和最高法院在常州分別召開法官職業化建設現場會和國際研討會,肯定和推廣了常州法官職業化建設試點的做法和經驗。檢察機關深化“強化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主題教育活動,建立辦案跟蹤考察制度和案件質量考評制度,深化檢務公開,暢通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知情、參與和監督渠道,認真開展人民監督員制度試點工作,增強了檢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公安機關狠抓全警大練兵活動,制定了《民警培訓考核細則》、《民警體能練兵工作實施辦法》,從紀律作風、業務學習、實戰技能強化對民警的綜合考評,組織“兩個違規專項治理”,嚴格貫徹落實“五條禁令”和“民警行為規範100條”。國家安全機關繼續深入開展“對黨絕對忠誠、甘當無名英雄”教育活動,加強內部管理和業務培訓,進一步提高了工作水平。司法行政機關着力加強機關作風建設,開展律師隊伍集中教育活動,規範律師行為。去年,全市無一政法幹警違法犯罪,違紀幹警也明顯減少,為順利開展政法綜治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2005年,我市的政法綜治工作成效顯著,在省委政法委和省綜治委組織的檢查考核中,綜合得分名列全省第二,被省委、省政府命名為2000—2005年度全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市,一舉獲得“三連冠”。據省統計局統計,我市公眾安全感為96.56%,對政法綜治工作滿意度為97.84%,平安創建知曉率為80.44%,分別高於全省平均水平1.71、2.63和15.43個百分點,位居蘇南地區之首。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