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靜夜思

靜夜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過往已從指縫溜走,只因時間太瘦,指縫太寬,未及感受,卻已雲煙消散。

  天漸冷,地更涼,寒溫使思緒逐而僵化,唯有鑽進被窩才有幾分溫暖的思戀。窗外的風橫着拉來拉去,落的葉,翩翩然蝶樣的舞起了冬曲。

  此時,路上的行人裹着嚴實的外衣三三兩兩,腳步或匆忙,喋喋不休;或閑散,細聲細語。小道里他們乘着冬風去哪,我又在這深夜徘徊到何時,夜靜的只剩思考,世界在沉默,沉默里尋找不出答案,唯有寒風瑟瑟哭泣的低聲哀痛。

  我是用爸媽寄來的錢買了棉鞋,不大不小於己倒合適,這由下而升暖與涼交錯湧入心房,於是想到了遠方勞碌的親人,揮着勁臂,撒着汗血,不停地彎腰直背,夕陽里划著一道道優美的弧線。我在靜夜裡哭泣祝福,只願父母平安健康,和睦安詳。

  已是深夜11點了,我躺在被窩裡傾聽着世界的喧嘩,卻尋不着一絲蹤跡。徹夜遊戲的宿友說,外面下雪了。哦!是啊!又是一年白雪,又是一年嚴冬啊!望見這雪我大抵感覺着要過年了,過年是件幸福的事兒。離鄉的父母回來了,鄉里的鄉親回來了,結婚的忙着照婚紗發請帖,殺豬宰羊,幹了精心照料的幾畝魚塘······

  那是個熱鬧的場面,陽光幸福的落在人們臉上,一大家子人圍着大圓桌喝酒吃飯,小孩子看見忙碌的人慌了,“哇哇“大哭起來,鞭炮聲響起了,桌底下的黃狗竄來竄去低聲吠着······

  心裡多了份期盼,徒然望見這靜夜竟悲傷起來了。

  思緒在北風中越發狂亂起來,止不住的狂奔最終還是回到現實的起點,畢竟我們都是現實中為生活而奮鬥的平凡的人。從外地實習回來一個月,面對家人的一聲聲問候,外面受苦了嗎?人瘦了多少?明天跟你寄點錢,你去外面弄點湯補補······每一句讓我止不住紅了雙眼,父母,我一切安好!

  是啊!我此時開始明白愛情是純真的奢侈品,油鹽醬醋會使之變味,生活的藝術也許能使之恰到好處。可惜年輕的我們不懂事,玩世不恭天天尋樂,想到自己的父母不禁頓生悲情,父母不再是我們兒時的靠山了,歲月已無情的在他們臉上留下刻痕,他們只剩下意志支撐的臂彎了,而那僅有的臂彎也給了外面。我覺得自己該努力了,為著那僅有的瘦弱而溫馨的臂彎,在我審視自己的時候,悲情噴涌而起,我想我也該用我那稚嫩的臂彎學着攬起這個家庭了。

  生活是一杯雜糧佳釀,幸福就暗藏其中,冬天的風雪並不只是寒冷的代言也會讓人越發的覺得來春的錦繡。

  等積雪化盡,大地萌動初醒時。我又將踏上奮鬥的列車,來到異鄉城市,

  隻身走過古老的街巷,彎彎曲曲的巷子沒有盡頭,我仍會邁着踏實的步子走到盡頭,見到那一片曙光。在那深深地古巷裡,斑駁的古牆嵌着木製的窗,剝落的漆一層一層訴說著人生的滄桑,我知道我的父母也曾走過如此的歲月,我只是沿着他們的足跡在青石板上路過,看見他們的微笑,他們的苦惱。

  歲月一輪一輪輪迴着,我看見我攙扶着年邁的父母走向了古巷的盡頭······

您正在瀏覽: 靜夜思
網友評論
靜夜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