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三.八”隨想

“三.八”隨想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時至今年,屈指過了第103個國際勞動婦女節。

  一個多世紀來,各國婦女為爭取自身的權利和解放,經過幾代人前仆後繼的不懈努力,終於從舊時代男尊女卑的陰影逐漸走出來。

  對於女性,中國自古以來就一直存有“頭髮長,見識短”的歧視和偏見,女性就業難更是隨處可見。

  可喜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之日,也就是中國勞動婦女解放之時。從此,女性的經濟地位得到一定保障,社會地位和生活質量也在不斷提高。

  誰說女子不如男?

  古今中外的事實證明,男人能辦到的事情,女人也同樣能辦到。古有替父從軍的花木蘭,勇猛殺敵,戰場上立下了赫赫戰功。後有劉胡蘭,為革命拋頭顱,灑熱血。因為拒絕投降,被敵人鍘死在鍘刀之下,時年15歲。毛澤東當年為其題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長孫皇后是一個有遠見卓識而又賢惠的女人。唐太宗大治天下,盛行一時,除了依倚他手下一大批有謀略的文臣武將外,與嫻熟溫良的妻子長孫皇后的輔佐也是分不開的。所以說,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總站着一個偉大的女性。

  上官婉兒,是歷史上非常有才氣的女子。她一生坎坷,頗具傳奇色彩,極得武則天的倚重和讚賞。唐中宗時,以皇妃之身份執掌內廷與外朝的政令文告,享“巾幗宰相”之譽。

  “巾幗不讓鬚眉”的一代女俠秋瑾,是一位最具豪氣的女子,在國家民族面臨生死危亡的時刻,拋家別子,東渡日本,尋求民族振興之路,最終為國捐軀。

  國之瑰寶宋慶齡,強悍能幹,憑藉傑出的政治手腕與外交才能,成了當時舉世聞名的女強人,中國婦女界傑出的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之一。

  彭麗媛從一代歌星到中國“第一夫人”,她集真實、美麗、善良睿智、賢淑於一身,直觀地展現在世人面前。第一夫人並非公職,但在某種意義上,她首先是一種禮儀和形象的存在。歷史無數次證明了,當一個國家有一位受人尊敬、喜愛的第一夫人時,對這個國家形象的提升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現代英傑任長霞,一心為人民,是百姓心中的好警察、好榜樣。還有許許多多的“最美女教師”,“最美媽媽”等等,她們的無私奉獻,向祖國和人民展示出新時代女性獨特風采。

  七零后的宇航員劉洋,安全飛行1680小時,被評為空軍二級飛行員,2012年正式成為第二批航天員,2012年6月16日,她作為首名女航天員,實現了神九與天宮的順利對接,是新時代現實版的“嫦娥奔月”,是我國航天領域的又一重大突破。實屬不易,她是中國女性的驕傲。

  今天,無論是哪條戰線和何行何業,隨處都有我們時代女性的佼佼身影。

  作家冰心曾說過,世界上若沒有女人,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

  也有人說,女人是男人眼裡的月亮,恬靜又美麗;女人是男人心裡的傳說,溫馨又神秘;男人的一半是女人,沒有女人的相伴,不是完美的人生;沒有女人的家也不是完美的家。

  事實誠然如此,生活因女性而和諧、甜蜜;家庭因女性而和煦、多彩;工作因女性而碩果累累,男女搭配幹活不累。世界因女性而更加多姿多彩!

  而女人的生命並不完全屬於她們自已,因為她們是母親,是妻子,是姐妹,是女兒。從一個女兒成長為母親,這其中要付出多少艱辛和心血。這是她們真、善、美的天性和無私奉獻的責任所決定。不管何時何地,柔柔的親情和綿綿的思念總是伴隨着女人的一生,女人的寬容和溫柔與生俱來,永遠呵護和溫暖着這個世界。

  讓全社會都來為女性喝彩吧!

您正在瀏覽: “三.八”隨想
網友評論
“三.八”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