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讓心靈灑滿陽光讀後感

讓心靈灑滿陽光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讓心靈灑滿陽光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讓心靈灑滿陽光》讀後感

  這是回憶、是幸福、是希望!在這本書里我看到了陳建仁老師的堅持,看到了師生間的感動,看到了父母對孩子的期望。陳老師沒有刻意標榜自己的成功,只是單純地工作,單純地愛着學生,然後將一批又一批學生送入高校,實實在在,但是幸福就是這麼悄然而至。

  一開始,陳老師在自序中回憶了童年的時光。從六歲就開始幫家裡做農活,要知道在現在的社會六歲還是可以無憂無慮、盡情玩耍的年齡,陳老師卻要幫家裡放牛、施肥、撿柴等,即使辛苦,卻感到了無比的幸福快樂,他說“不管童年生活是苦是甜,是悲是喜,是簡是雜,那都是人生的一大資本、成年的一大財富、老年的一大樂源。回憶童年我留戀,我欣慰,我更欣慰!許多童年的玩趣,變成了人生的哲理,踏踏實實地干,永遠不知苦滋味,其樂無窮,受益無限!”,也就是這樣的生活成就了現在堅強樂觀、積極向上的陳建仁老師。

  日子就這麼平淡且幸福地過着,直到陳老師第一次向家人表達自己的渴望,大聲地宣告說“我要去上學!誰也不能攔着我!”,陳老師的堅持,感動了大家,即使家裡沒有條件供陳老師完成學業親戚們也紛紛勸陳父“天無絕人之路,先讓他讀吧,學費不夠可以先借,辦法總是會有的”。在眾難之下,陳老師踏上了求學之路,他的人生也從此發生了變化。熱愛知識的陳老師珍惜在學校里的學習的機會,幾年以後,陳老師考上了永嘉中學,成為村裡考上縣城高中的榜樣人物,畢業之後被分配到了山區學校——四川中學,並擔任初三物理老師。

  剛成為人民教師的陳老師,馬上就表現出了他的與眾不同。與學生毫無隔閡地打成一片,與學生比賽,一起學習,甚至還一起玩耍。在當時思想守舊的年代,陳老師的這種作風被校長批評為不成體統,沒有規矩。但事實卻是陳老師所教班級的學生在第二年會考成績取得輝煌成績,物理科綜合成績還獲得全縣第二名。但是校長卻在會議上說這樣的成績可能是巧合使然,請初三的老師不要驕傲。這徹底刺激到了陳老師,不服輸的性格使得陳老師下定決心:非要干出成績來!陳老師對學生更加關懷並得到的回報,他的學生陳雲乾達到溫州中學的分數,居全縣第三名,物理成績排全縣第二名;另有兩位學生物理滿分,總成績全縣六位的好成績。這也使得陳老師更加熱愛教師這個職業。

  第二年陳老師申請做班主任,卻被校長拒絕。四年後,在學校其他老師紛紛建議下校長終於答應讓陳老師做班主任。這得來不易的機會,陳老師倍加珍惜,甚至傾注了無限的情感,並暗下決心要把這個班級打造成全縣最優秀的班集體。陳老師關注每一個孩子,常常會叫幾個學生一起到溪邊散步談心,理解學生的近況。如果班級里有遇到困難的學生,陳老師會在了解情況后給予幫助和支柱。也正是因為這樣,即使畢業了學生對陳老師也總是有表達不完感激。二十多年過去了,陳老師將自己的所得匯成了一本書——《讓心靈灑滿陽光》,裡面記載了自己從學生那得到的幸福,也記載了學生對陳老師滿滿的感恩之心。

  陳老師告訴了我們,每一個學生都是“天才”,我們要善於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即使是讓我們頭疼的“後進生”,他們搗蛋的行為背後掩蓋着內心的脆弱,他們是及其敏感的,因此需要我們給予更多的關懷,打開心扉之後的他們往往都能表現出脫胎換骨般“天才“的一面,他們交到了新的朋友,得到了老師家長的肯定,對未來也更加充滿希望。陳老師在書中就向我們展示了好幾個例子,而這些學生都對陳老師用言語、用行動表達了無盡的感激之情。

  看完這本書後,內心的複雜難以言喻。對陳老師的敬佩是真心實意的,但我也許永遠無法做到像陳老師這樣將自己的整顆心都奉獻給學生,“給我一個班級,我就心滿意足了!”這是陳老師的內心真實寫照,他在書中寫到“自從校長同意我擔任班主任的那天開始,我自感是天底下最幸福地人,我將把我的整個心靈都獻給我最可愛的學生,至死不渝”。那我呢?我對我的學生是怎樣的感情?我愛我的學生,這是毋庸置疑的,為他們操心,看到他們上課不認真就會生氣,考試成績好就會高興,但卻無法達到陳老師對學生的愛。

  陳老師認為對學生的愛應從包容開始。

  包容缺點,放大優點。有位哲人說過:天空收容每一片雲彩,不論其美醜,故天空廣闊無比;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論其清濁,故大海浩瀚無比。作為老師,我們在賞識學生的優點的同時需要包容學生的缺點,如果我們一味的批評會使學生變得逆反。

  還有一個寓意深刻的故事,從前有個漁夫出海捕魚,從海里撈到一顆大珍珠。這顆珍珠晶瑩圓潤,漁夫愛不釋手。但美中不足的是,珍珠上面有個小黑點。漁夫想,如果能把小黑點去掉,珍珠完美無瑕,就會成為無價之寶。於是他開始耐心的剝剔黑點。可是去掉一層,黑點依然存在;再去掉一層,黑點還是存在;再去掉一層……最後終於去掉了,不過令人惋惜的是,這顆碩大的珍珠也已不復存在。這也告訴我們,學生或多或少都是存在這樣那樣的黑點,我們教師為何苦苦追求着學生那種“白璧無瑕”的完美境界。殊不知,最精華的部分,其實掩蓋在內。

  包容是感化和尊重,而不是縱容。包容不是縱然,不是無原則的放任自由,它是一種默默等待。老師應用包容的方式去教育犯錯的學生,當學生意識到自己的錯誤的時候,老師的尊重和包容往往比呵斥、諷刺更能感化學生,讓學生幡然醒悟。因為,喚醒心靈的,從來不是鞭笞,而是愛。多一分包容,少一分責備。

  要包容的下那些特別的學生。“特別”的學生指的是學習後進生、行為極端生。這類學生往往讓人頭疼,家長急,老師也急。但是我們要思考,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那樣的行為?書中記載了一位教育家的話“孩子的反叛,往往應為教育者批評太多,而教育本質上是一種狀態,一個教育者達到了一種較好的狀態之後,隨意說說,就是最好的教育。”

  包容個體,更要包容整個集體。告訴我們和諧的師生關係在教育教學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書中也通過拔河案例告訴我們,班級因為一個學生的問題導致拔河比賽慘敗,但是陳老師卻在會議總結上先進行了自我批評,並請大家原諒該同學鋒,大家不是埋怨的時候,而是該吸取教訓繼續,重振旗鼓。最後比賽不僅贏了,還打破了學校的歷史記錄。作為老師,要有一雙慧眼,能洞察一切是非,有一顆理解包容的心,理智客觀的批評學生,正確對待學生所出現的問題,及時為他們排憂解難,引導學生走出低谷。

  包容學生,更要包容學生的家長。現在有許多家長對孩子過度溺愛,放棄無所謂的說理,用行動贏得信任。案例中勇同學被奶奶過度寵溺,成績一落千丈,陳老師告訴奶奶勇的情況時,奶奶總是會為勇找各種借口開脫,爺爺有心管教奶奶卻百般阻撓,最後爺爺告訴陳老師勇怕他的父親,所以陳老師用把勇的表現情況告訴他的父親為條件和勇定下約定,但是勇一次又一次的違約犯錯,又一次又一次的請求陳老師原諒給予改錯的機會,最後終於陳老師忍無可忍的時候,勇說一定會改正,請給最後一次的機會。勇真的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在班級活動中表現非常突出,勇的父母很是欣慰。包容、真誠的幫助是征服家長的最好法寶。

  陳老師在書的封面上寫到“我常常告訴我的學生們:如果處於人生的十字路口,即使是黑夜,也別忘了給自己一縷”陽光“——一縷希望的光,一縷自信的光,一縷面對生活微笑的光……這一縷又一縷的光,灑滿心靈,澆灌青春,看似微弱,但它拯救的卻是整個人生!“。多麼富有人生哲理的一句話啊!給人希望,鼓勵人們即使人生黑暗也別忘了自信、微笑。這句話也給了我很大的鼓勵,鼓勵我即使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遇到挫折,不能輕言放棄。我作為新教師,我還有很多需要努力、需要學習的地方,當我感到疲憊的時候,我會想想陳老師,然後學習陳老師積極樂觀的精神,然後繼續堅強地走下去。

您正在瀏覽: 讓心靈灑滿陽光讀後感
網友評論
讓心靈灑滿陽光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