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我看《古劍奇譚》

我看《古劍奇譚》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長達52集的電視劇,終於完結,但其實我早就不再追劇,近期唯有《古劍奇譚》。

  每周更新四五集,持續數日,在焦急與耐心之中,終於把這部劇完整看完,就在前一刻。然而,確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好想那俠骨與柔腸的畫面,繼續上演着,讓我的目光停留在幕終晴雪帶我們一起領略的繁花似錦,山川萬里,那唯美的畫面,就這樣戛然停止在蕩氣迴腸的“全劇終”字幕。良久,我未醒過神來,就這麼完了?心裡不免一陣又一陣地失落,再沒見到蘇蘇,也再不能看到曾經大家在一起同生共死的場面,大有一種“曲終人散,人走茶涼”的感受……

  罷了罷了,我開始反覆播放着關於《古劍奇譚》的音樂,在熟悉的旋律里回想起一幕幕劇情,好捋順這一頭一尾的聯繫。

  其實,這一部電視劇,客觀來說,拍的並不是多麼精緻。許多場景或者特效,細心的人都能從中發現漏洞,明顯的也有,像我一般不去發現的,也不過是因為大愛,所以愛屋及烏,不去吐槽。劇情的布置上,也並不順暢,反而顯得緊湊,想多看的畫面一掠而過,反而填之以過多的對話,譬如最後兩三集里,我焦急又焦急地渴望最後一戰的精彩,結果你我他倒光聊就聊了兩集,戰鬥前的大半集也都用來放狠話和敘舊了,真正的戰鬥場面只那麼一幕,還有我個人比較喜愛的巽芳少恭的重聚畫面,也僅一瞬而已,真的是一瞬啊。還有屠蘇灰飛煙滅的那一刻,時間也很短,我的眼淚都還沒流得過癮,他就沒了,越是這麼沒頭沒尾的鏡頭,才越給人以空落落的感覺,大有不夠過癮之感!還有許多方面,大都給人以緊湊之感,讓我覺得,導演很匆忙,況且,我以為,本來應當是50集的,正因劇情沒安排得恰好,最後又多出兩集好結尾。

  不過,我仍是喜歡這部劇,不僅因為我早先就聽過這部劇的名字,雖也沒看過小說,不過名聲倒是早已打下了,更主要是我一向喜歡這種俠骨柔情的神幻劇,許是因了女兒家心裡都有一種俠肝義膽,浪漫情懷吧。也是裡面的演員陣容實在是美女帥哥雲集,這不得不贊的。我喜歡看的電視劇里一定要有帥哥美女,否則我真的是不愛看的,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不否認。

  一般而言,一部電視劇都是由興盛放到衰落,不管結局是喜是悲,這樣的趨勢是不變的。在這方面,《紅樓夢》應屬典範,而《古劍奇譚》其實也就是個悲劇。平生喜自由放蕩不羈的尹千觴被從此禁足幽都,晴雪尋遍天涯海角也尋不回屠蘇的記憶,陵越掌教無能與芙蕖共結連理,太子長琴終化塵煙慳萸老去……不過,另一方面,能夠體現出這劇還是比較好的,這結局令人悲了,也是拍得達到效果了。

  相信跟我一樣古劍迷的人,應該都會對結尾有一種不解之情。本以為蘭生和襄鈴會突破重重阻礙而在一起,最後襄鈴和爹娘團聚,結果令人意想不到的,和月言成了親,還有了娃,幸福地生活下去了,而像我一樣的“爛好人”心裡居然也還奢望着如沁能夠活過來,因為她太美好了,實在不願見到好人枉死的結局,但想想,她活過來,又能以怎樣的結局呢?一輩子為他而活的人啊,好生令人心疼。還有,還有,多麼希望最後一幕見到屠蘇回來了,哪怕只是最後一丟丟的劇情也好,然而,他還是沒有回來,就這麼一個欠缺,就讓一出喜劇變成了悲劇。而我也知道,無論電視劇還是小說,一般悲劇才最動人,且能引起觀眾的長久遐想和思考。這一點,自我學生時代讀過郭敬明的《悲傷逆流成河》后就明白的,不然,我怎會到如今都還清楚地記得這部小說的內容和感想呢?因為太過凄涼,因為曾重重撞擊我的心,因為讓我流過眼淚,不管怎樣,它始終是一本好書、好劇,所以,在觀劇結束后,我心中升起一個強烈的念頭:必須為《古劍奇譚》留下點什麼,以慰藉我追了那麼久的劇,才不負我的喜愛。

  此劇出現的許多人物,我都甚是喜歡。儘管是最後的魔王歐陽少恭,我也一樣喜愛,本來也沒想過一向是古裝美男子的喬振宇,這次卻一改往日戲角,給人以眼睛一亮,不過終究不是多麼邪惡的魔頭,不改喜歡。然,劇中人物眾多,我就擇其主角一二來細說吧,也是給我印象比較深刻的。

  【一】屠蘇和晴雪

  其實,屠蘇是一個讓人愛又讓人恨的人,他的身世背景,但凡良善之人都會感到心疼,所以,無論到哪兒,總有許多人會願意去幫助他跟隨他,幾乎所有人都圍着他轉,因為他堅強、善良、正義,自然不乏許多人愛他,像母親休寧、師尊紫胤、師兄陵越、紅顏晴雪等,為什麼說讓人恨呢?其實這恨也是一種無法言說的痛,是愛極生恨的疼。

  正因為韓雲溪被煞氣入體變成百里屠蘇后,他便被天墉城一概不軌之人視作怪物,使得“自卑”早早地在他心底生根,於是,他與任何人之間都形成了一張無形的網,隔絕了心與心的距離,所以,他很冷,也似很難接近。這種感受,我真的懂!這樣的他,實在令人心疼,我想,晴雪便是這樣的心,因此無論再苦再難也要傾盡全力去守護他、跟隨他。

  屠蘇和晴雪的故事從小時候開始,這樣的劇情,想必是有點泛泛了,隨便打開一個言情電視劇,我想都能搭上邊。撇開這個不說,有時候,我會覺得晴雪的執着令人感動得有點虛假,屠蘇時常那善變的脾氣,連我偶爾也覺得實在無厘頭,而晴雪可是中國好脾氣呢,無論怎麼趕怎麼傷,也都可以不落一滴淚地生死相隨,彷彿委屈只是一瞬,轉眼即逝,只要能陪在蘇蘇身旁,死也不懼。但我想,這就是愛吧。愛不就是這樣,生與死,悲與歡,不離不棄……

  若一定要拿自己比一個角色,晴雪的氣魄,我是萬萬不及的。我倒真覺得自己和屠蘇性格某些方面很像,因此對於屠蘇此人,感同身受,也倍感憐惜。外表冷酷,甚至言語間總是帶刺,其實內心深處是一片火熱,也有真善美,也有幽默,也有歡笑,只有相交已久的知心才能體會。譬如陵越,從小一起長大的師兄弟倆,自是互相了解甚多,故而屠蘇對陵越是不設防的,在陵越面前,屠蘇的可愛、單純、倔強,一覽無遺,而陵越也是懂他的,所以對於他的一切,都選擇寬容與理解。

  晴雪自然是最懂他的,對於這種木頭又慢熱的人,唯有死纏爛打。而屠蘇每每嘴上說的,都非心裡所想的,這真真是與我的性格很像的。有時話中帶刺的原因只有兩種:一是為了掩飾真實心事,怕別人看穿,失去安全感;而是為了考驗被刺傷的人的感情強度,若是一語離去,那便是泛泛之交,若是不離不棄,那便是真正的歸宿。晴雪無疑是第二種的典範,即使是面若冰霜的屠蘇,怕也難過美人關吧!就在瑤山採藥時,屠蘇主動把晴雪抱在懷裡,那一幕看得我心都化了,這個木頭臉終於不木頭了,不再掩飾任何的悲喜情緒,放任自己去愛去隨性而活了。

  我常說順其自然,與屠蘇的隨性而活自是不謀而合了吧。誠然,人生不過短短數十載,實在不能說是長久。若是能夠以自己的心意去活,那也算是人生之快事了吧。然,隨性而活並非隨波逐流,人的使命與責任是不曾少的,你看,屠蘇,他自離開天墉城后,確是隨自己的意願而活,但每一次身邊的人遇到困難時,他的善良他的正義他的責任絲毫未減,甚至在最後一戰,非他不能抵抗少恭之際,他毅然決然不顧犧牲自己解除封印去與少恭一站,哪怕同歸於盡,他也覺得是在做對的事,即使死了,那也值了,他,我真的敬佩,也真的喜歡,敬佩他的堅強不屈,喜歡他的英雄之概。

  他與晴雪的愛情,無疑,已感動天地,也真正地詮釋了愛的真諦,恐怕塵世的愛情還遠不及。劇終,心隨着晴雪的足跡,踏遍天涯海角,殷切地期盼,世界的某一角,突然地出現那個熟悉的身影,他和她,相擁,定格……

  【二】少恭和巽芳

  少恭和巽芳的愛情故事,循壞播放,不過那麼幾個鏡頭,儘是神仙眷侶,死生契闊。然而,令我感動的,不是你儂我儂,花前月下的承諾,而是即使失了花容月貌,隱姓埋名地也要留在少恭身邊,兌現“只要我活着一天,就會陪伴在少恭身邊”的誓言,那個美麗的蓬萊公主,善良得潔白無瑕,又愛得如此感人肺腑,每每念及,我便也會深深戀上這個女子。她的優雅、婉約、柔情,是比晴雪更加令人動心的美,深入我心。

  而歐陽少恭,太子長琴的化身,本是帶着千年幽怨而來,來向世間,甚至天道的復仇者,也不免為了這個女子而動了凡心,儘管已憤懣加身,也不忘他們在一起的美好時光,激起內心僅有的一點光明。

  其實,少恭的所作所為,其源頭,我是可以理解的,畢竟有時天命雖不可違,但也確實少了些情理。古來聖賢說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然而,太子長琴犯了一次錯,竟將他的生生世世都剝奪了,貶為凡人也罷,仙靈也不完整,孤魂野鬼般地遊盪於世,歷盡千年又千年,這種滋味,怕是只有他自己能夠體會。所以,我說,少恭如同屠蘇一樣,是令人心疼的。而他們,就像人的兩面,一面光明一面陰暗,這是每個完整的人都會有的兩面性,既然有屠蘇,就必然有少恭,既然有正義,就必然有邪惡,因緣使然,無需怪誰。

  尤其在最後一集里,少恭與屠蘇兩敗俱傷后,所有人都圍着屠蘇表示出關心和擔憂,而少恭那邊卻只有他自己,那種場面,真是凄涼。好在巽芳出現后,又恢復了他們生死之戀的感人畫面,只是那幕重逢太過短暫,我本人很是喜歡他們的故事,雖然最後,除了蘭生和月言沒有預料地在一起后,少恭和巽芳,屠蘇和晴雪,沒有一對不是悲劇,也正因如此,才會讓人如此地懷念,給人印象極其深刻。我喜歡的並非這其中的悲涼,而是這份愛的力量,因是女子,所以懂得。

  其實真的經歷過一些事,真實存在的人和事,發生在我的世界里。一個人,並非多麼邪惡,卻因為內心缺少某些東西,譬如溫暖和愛,進而失去理智,會做出許多不可理喻的事情來,令許多人失望,甚至許多人為此而受到傷害。也像少恭,因為曾經受過天地唾棄,所以憎恨世人,以至於傷害了那麼多無辜的人,也並無慈悲之心。這一點,固然不可取,我也始終相信,他只是因為受過傷,才不會對誰付出,掩飾自己的仇恨和寂寞的心,但他並非無藥可救,只要一味對的葯,便可喚醒他的靈魂,那便是巽芳。

  所以,我們不必去苛責誰,你曾負我,我又害你,真真是冤冤相報何時了,往往此時,結局都是悲劇,因為曾經犯下那麼多的過錯,所以必然要為此承擔後果,因為良心醒悟得如此晚,已將心愛之人也盡數傷害,所以不如與愛人一同歸去,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也算得,完滿了吧……

  【三】蘭生和襄鈴

  起初,蘭生和襄鈴的感情,我對身邊的一人說,你看,他們像極了我們吧。我沒有多言,他回去看了看,回道:確實,像極了。蘭生兀自對襄鈴一見鍾情,此後很自然地一往情深了,而襄鈴卻始終是一個不經世事的小丫頭,不懂男女之情,更不懂得什麼是愛,只是如一個跟屁蟲一般跟在屠蘇身後,百般傷蘭生的心,他也在所不惜,仍是不離不棄。我和那人便是,就連結局也神似。

  蘭生和襄鈴的結局,讓我感觸很深,無端勾起了我的無限回憶。襄鈴是蘭生的初戀,而初戀的結果往往是不如人意,結果蘭生還是選擇了一個溫暖的人平淡地生活了下去。有的人,驚艷了時光,卻沒有溫柔歲月,但那份感情卻是真真切切地鮮活過,而日久生情,襄鈴最終也對蘭生產生了感情,但是人妖殊途,終歸是散了,不得不散了。這便如同人世間的“距離”,有些人明明相愛,卻不一定能走到一起,是因愛情並不僅僅是有愛便有果,現實中的種種因素會形成感情的羈絆,導致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實屬無奈,卻又無從解釋。

  憶起過往傾城之戀,不也正是如此嗎。也許世人覺得無法理解,而真正理解的人也都是過來的人吧,只有經歷過才會懂得,然而這種領悟,你是怎麼也無法盡致表達出來的,真正的悟了,便是在心裡了,能夠說出來的,都不是最深刻的。

  有人說,只要有愛,什麼都不是問題。我不嚴格贊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像蘭生決定娶月言時,對大哥陵越說的一番話:“以前總貪玩,不問世事,不顧二姐的感受,現在才明白,人活着,並不是只為自己的開心,而是為了責任而活着”,人有責任,便不能因愛而放棄所有,去追尋所謂的男歡女愛。那是年輕時的經歷,這就夠了,不要去奢求天長地久,曾經擁有已是最美的回憶。而當你真正長大了,才會明白,真正的愛情,是找一個溫暖的人,一輩子走下去,哪怕平淡,也可以細水長流,沒有那麼多轟轟烈烈,亦沒有生離死別,只有波瀾不驚的愛情和細微不至的呵護。

  我的愛情,也是如此。經歷過就夠了,也並不後悔,因為經歷過,才懂得愛的含義,才懂得珍惜。起初對結尾的轉折感到不適應,轉而就想通了。我是能夠理解蘭生的做法的,雖然他與月言在一起,看似無厘頭,然而,先前也出現過晉磊和師妹的畫面,那便是前世的情緣了吧。其實,他們的緣分早在前世就定下了的,且是兩情相悅,要說那葉沉香也是傾國傾城,溫柔似水,然而晉磊卻依然對師妹情有獨鍾,所以他們的佳果也是因緣使然,而襄鈴也不過是驚艷了蘭生的時光,註定溫柔不了他的歲月,因為經歷過失去二姐的大喜大悲的蘭生,恐怕也不願再接受得失的痛苦了吧,與襄鈴在一起,那又是一樁逆天而行的事,重蹈襄鈴父母的舊轍,恐亦不會善終,故而還是寫一個好的結局吧,畢竟這部劇里,悲劇已經夠了。

  蘭生這麼選擇,說明他成熟了。而但凡不能理解的人,恐怕還都是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的紅男綠女,我也可以原諒這麼一群人的,雖說之後也都會懂得,但誰的人生誰去經歷,別人無從評說,是哭是笑,都是你的人生,別怕受傷,因為註定會受傷,別怕痛苦,因為註定會痛苦。你終會長大,淡然看世間,然而那之間付出的代價,也並不好受,所以勇敢去經歷吧。

  也會終有一天,我們也會像蘭生一樣,找到適合自己的歸屬,會想起她曾經的付出她的好,而願意用一輩子去守候。好的愛情,並不是你發了瘋地都要去愛的那個人,而是能夠與你喜樂相伴的適合你的那個人。愛只是一種感覺,而愛情是一輩子的感情。

  其實,能夠遇到一個愛自己的人,願意為自己付出的人,別去計較多少,都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啊,總也好過,自己一心的付出,得來的卻是一場又一場的悲傷。有人說,愛與被愛都是一種喜悅,然而,這愛並非一味的付出,而是有希望的愛,否則不過是一場空悲切。就像芙蕖,就像如沁,她們都是《古劍奇譚》里的悲劇,一個看他在自己眼前化成佛光芒萬丈不可近,一個被自己所愛親手葬送性命卻也從未得到一絲回報,不過是一生一死之差,卻都萬念俱灰心如止水。

  你看芙蕖和陵越,再看蘭生和襄鈴,還有晴雪和屠蘇,抑或少恭和巽芳,無不是兩情相悅,卻又有哪一對是因為愛而能夠在一起的呢?所以說,塵世中的無奈,你沒經歷過,就沒有資格去評判別人的故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無奈,並非生離死別才是距離,哪怕站在面前,也似隔了一片海,不能近,不可近,近了就錯了,近了就罪了,所以,喜歡一個人,隔着遙遠的山與水,就這樣遠遠地欣賞,這就夠了。相信,只要心存善念,總會有一個人,帶着你踏遍山川萬里,看盡雲捲雲舒。

  我看《古劍奇譚》,看的不是無數吐槽,不是裝扮場景,也不是重在帥哥美女,我看的是這部劇里折射出的人生哲理和感情真諦,能夠引發人思考,並積極向上的能量。之所以寫下這篇文章,也是因為此劇給我以一些感悟和理解,以此共勉。

  :

您正在瀏覽: 我看《古劍奇譚》
網友評論
我看《古劍奇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