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你相信的是真科學么?

你相信的是真科學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你相信的是真科學么? 標籤:科學發展觀

  你相信的是真科學么?

  科學越來越進步,帶給社會莫大好處。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相信科學了。但是,你迷信科學么?你相信的是真科學么?我看就不一定了。有時候,也許你就無意間發明了一些似是而非的“科學”,並且愚弄你和一些膚淺的人一輩子。

  這裡就有一個由我原創,併流傳了幾十年的偽科學例子。

  高中一年級時候,我放學回家。姐姐和她朋友回來,在家做飯吃。

  姐姐問我:今天上什麼課?

  我回答:水解反應。

  姐姐:什麼是水解反應?我們不懂。

  我:水解反應就是酸和鹼在一起生成鹽。

  姐姐:有什麼用?

  我:工廠生產很多物品都是利用這個原理。

  姐姐:生活中呢?

  我:生活中也可以用啊,比如做菜,醋顯示酸性,味精顯示鹼性,他兩個在一起就會反應,生成一些其他東西。

  姐姐:那以後我炒菜就不放鹽巴了,直接放醋和味精。

  我:姐姐,鹽有很多種,我們吃的是氯化鈉,是鹹的,硫酸銅,碳酸鈣,還有你們化肥廠生產的過磷酸鈣都是鹽。鹽並不是都是鹹的,也不是都能吃得。有些遲了有好處,有些吃了沒有好處。

  姐姐:醋和味精在一起會生成什麼?

  我:我也不知道,氯化鈉中,我們需要的是鈉離子,味道是鹹的,味精中我們需要的是麥麩酸,味道是鮮的,這兩種東西在一起,經過不同時間,不同火候,與食用油以及食物中的各種成分一起反應,生成的東西是無法確定的。

  姐姐:有沒有害?

  我:不知道,但做菜時,鹽巴要炒一下才香,因為鈉離子在高溫下分解后,和食用油反應了。而每一個人都強調起鍋再放味精,因為高熱分解了味精成分就不好了。有人先炒一下味精么?

  姐姐:不能。味道肯定不好。

  我:對未知的東西,我們不好評價是不是有害,說不定某種生成物會讓人患上癌症也說不定。

  姐姐的朋友:難怪古時候沒有人的癌症,現在癌症那麼多,一定是了。

  接下來就是吃飯,話題結束。

  二十四年後,一位從西安回來的大學本科畢業生告訴我,放了“醋”或者“酸湯”的菜裡面,不要放味精,會得癌症!並且這人有個怪癖:因為喜歡味精的味道,一直不吃醋和酸菜。一直到現在還是這樣。

  嗚呼,謬誤之傳,唇舌之間,一日千里。真理之傳,萬水千山,舉步維艱!

您正在瀏覽: 你相信的是真科學么?
網友評論
你相信的是真科學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