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觀《古劍奇譚》有感

觀《古劍奇譚》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看完《古劍奇譚》,趁淚意未去,迫不及待想要寫點什麼。

  屠蘇&少恭

  誰能想到,兒時那相處不過幾天的情誼,竟成了晴雪努力學習法術以及日後不離不棄的根芽。

  百里屠蘇,或許更應該稱他為韓雲溪,是真真應了那句“命途多舛”:少不更事,為全族帶來滅族之災,自己也被鬼面人重傷,奄奄一息時被救子心切、身負重任的母親引上古凶劍劍靈入體,一生逃不了被煞氣折磨的命運。幽都婆婆說,煞氣無解,唯有韓雲溪死方能避免凶劍為禍人間。后雖有仙人紫胤相救,聯合天墉城掌教為之封印煞氣,卻是治標不治本。且煞氣會隨着年齡和修為的增長而變強,隨時有被吞噬心智的危險。

  所幸,雖然命途多舛,身邊卻一直環繞着真心為他的人:視他如子、始終尊重他意志的師尊,愛他護他、待他如同親弟的師兄,少年相識、始終站在他身邊不離不棄的紅顏晴雪,天真活潑、視他為親哥哥的小狐妖襄鈴,同生共死的好兄弟方蘭生、尹千觴,以及師姐芙蕖、劍靈紅玉、方二姐如沁、吳叔吳嬸、板藍根妖等交情雖淺但真心對他好的人。他們,尤其是晴雪,給了屠蘇很多溫暖,使他萬古不化的“冰塊臉”上漸漸產生了笑和溫情。

  “一個外冷內熱、單純善良的孩子。”這,便是我對天墉城第一次出現的長大的他的第一印象。因為身有煞氣,恐傷他人,所以總板著臉,從不與人交往,寧願自己一個人悶死,這樣的他,善良而讓人無奈。以陵端為首的師兄弟們對他百般欺負,甚至當面叫他怪物,他也只是沉着臉,不肯發作,更別提背後報復,這樣的他,以本身的善容忍別人的惡,不記仇,單純的像個孩子。對於肇臨之死潑到自己身上的髒水,他不是沒有過憤怒和委屈,但是最終都選擇了不去計較,只是為了自己的清白努力追查真兇。這些不僅僅因為他身邊源源不斷的愛和溫暖,也因為他本就有一顆善美的心。即使命運加給他再多苦痛,也只會因此更加堅強成熟,而不會像少恭一樣,歸咎於天,遷怒於人。我忘不了在狼妖試圖以人性醜惡的一面唆使他入魔時,他在經過短暫的憤怒委屈和不甘后,仍然堅定地選擇保護身後岸上的眾人,包括一直與他有過節甚至想置他於死地的陵端。更忘不了,他在明明早已知曉解開封印后三日他會魂魄散盡的結局時仍瞞下眾人獨自承受的果斷堅決。曾不止一次,我怨他一語不發將苦難深藏,令人擔心。可到了最後,怨意全無,只有對他的尊敬和心疼。人與人之間的善惡都是相互的。眾人對屠蘇友善,也正是對他心有他人的回報吧。

  同為太子長琴一半仙靈,少恭的所作所為便只讓人不寒而慄。表面對人謙和有禮,溫柔體貼,卻是最最冰冷無情、扭曲殘忍之人。只是我卻始終厭惡不起他。他與屠蘇,就是一個人的兩面,一善一惡,一正一邪,或許長琴被撕裂的仙靈,便是一個人破裂的人格。這世上並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好人有不為人知的惡念,壞人也未必不曾有一絲柔軟善意。更何況,上天對太子長琴的懲罰也的確太趕盡殺絕。不公的待遇,無止境的痛苦,世世孤寂、寡親緣情緣的殘酷夙命,得到又失去的心碎,有哪一件不足以摧毀他的良知善意。蓬萊天災,巽芳無蹤,我不知道是不是和那句天罰有關。若真有關係,那少恭的恨,並非毫無道理。仙人無情,不給人改過的機會,甚至罔顧生命,那還有什麼資格統治六界。只是,少恭的確是錯了,他錯在,不該把那些道貌岸然的仙人的錯,由無辜的善良人承擔。

  雖同有長琴一半仙靈,然少恭才是真正的太子長琴。看着他完全扭曲的性子,想到他曾經也是淡雅安詳,豁達通透,心裡一聲暗嘆。

  晴雪&巽芳

  如果說屠蘇和少恭是同一人的兩面,那麼晴雪和巽芳,便如同鏡中成像。

  同樣的善良,同樣的真誠,同樣用愛和溫情溫暖了就已冰封的心,同樣為了所愛傾其所有無怨無悔。

  屠蘇有晴雪,漸漸走出冰封的心。臉上有了笑,學會了表達愛和關心。少恭有巽芳,漫長而麻木的生命里有了溫情和念想,由行屍走肉變成了活生生的人。

  巽芳為了那個永不離棄的誓言,在蓬萊天災容顏盡毀后化名寂桐繼續追隨少恭。為了讓他走出仇恨重新開始,還試圖幫助一心痴戀少恭的方如沁討好少恭。想起她和少恭遊歷中原時為了幫少恭救治瘟疫中的人們散去了自己數百年的壽命,這樣的女子,的確能讓少恭為之痴迷。

  而晴雪,不顧屠蘇的冷落,一次又一次耗費靈力為屠蘇壓制煞氣,甚至在屠蘇失去心智朝眾人舉劍時奮不顧身地撲上去抱住他,借女媧之力為他壓制煞氣。屠蘇有他,漸漸不再封閉自己。她一直默默支持着屠蘇的決定,儘管常常會很心痛。在屠蘇魂魄散盡之後,她遵守與屠蘇的約定,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不懈尋找着屠蘇落在人間的記憶,萬水千山,無怨無悔。

  你蘭生&襄鈴

  這世界上有一種悲哀,一方追逐着另一方時,另一方懵懂不知;而當另一方終於覺醒,卻也到了該擦肩而過的時候。

  蘭生和襄鈴,便緣薄如斯。

  起初襄鈴眼裡只有屠蘇,一度把晴雪當成情敵,對蘭生的示好頗為不耐。後來日久生情,卻是慢熱不曾察覺。再後來,雖有察覺,卻嘴硬不肯承認。直到蘭生為了前世的情債不得不離開,襄鈴那淚落連珠的肝腸寸斷,直教劇外的我也鼻腔酸澀,熱淚盈眶。有很多時候,相愛的人不一定能在一起。因為人不但有情,還有責任。襄鈴是個善良明理的姑娘,儘管心痛不舍,仍是成全蘭生的選擇,獨回青丘之國。

  而蘭生,在經歷了那麼多事之後,懂得了責任,學會了不再任性,理智而成熟。這成長讓人欣慰。

  陵越&芙蕖

  對於這位大師兄,一直心懷敬意。

  他對屠蘇,像是對自己的親弟弟,傳授劍術,無微不至地照顧。他對屠蘇是真心疼惜的,不止是因為年少喪弟,也因為他的責任感。

  天墉城的大弟子,法術高強,辦事穩重,待人寬厚,有深深的責任感。對曾與他作對后被趕出天墉城的陵端,他不但不欺辱,反而給他銀錢,讓他到安全的地方去。屠蘇的善良極大程度上是受他影響。也難怪,芙蕖會毫無怨言地待在他身邊。

  芙蕖,這個直爽善良的女孩。她與屠蘇交情不深,然仍真心關懷。在大家都認為他是殺死同門師弟的兇手時,毫不猶豫地相信他,並背着父親助他逃跑。她有情有義,是非分明,對大師兄的愛也不求結果,深沉堅定,讓人佩服。

  劇將終時,已是天墉城掌教的陵越守着與屠蘇的三年之約,靜靜地站在城門口,眼神堅定,身後有芙蕖默默相陪。這畫面溫暖得讓人想要落淚。突然想起,在屠蘇一次次為朋友、為蒼生拔劍時,耳邊一直迴響着的,是他曾和屠蘇說過的,“手中執劍,是為了保護想要保護的人。”

  紫胤和紅玉

  師尊和紅玉的戲份都不太多。對於紅玉,印象最深的便是在秦始皇陵中與上古劍靈交手體力漸漸不支時她腦中回憶起的與主人紫胤相處的幾個片段。她含情脈脈又欲說還休的眼神讓人瞬間明白了她的情之所鍾。或許仙人正該無情無欲,又或許紅玉自知只是區區一劍靈,所以未曾表露心意,只是默默相伴。

  屠蘇被冤枉時,一向恪盡職守的紅玉竟同芙蕖一起放走了屠蘇。這劍靈亦是有情有義,能辨是非。

  紫胤真人出場次數不到十次,卻總是在屠蘇最需要的時候出現。我不知他和屠蘇的母親休寧究竟有多少的交情,竟能待他如同親父子。即使是為他好,也從不干涉他自己的決定。屠蘇得師如此,實是大幸。

  素瑾&如沁

  素瑾,寫下這個名字,心裡默默一聲嘆息。耳邊似乎又響起了那首《愛你沒錯》,每次假巽芳起舞時都會響起的歌。聽到這首歌,總能消去一些對她的厭惡。

  這個女人雖然囂張跋扈,不擇手段,讓人厭惡。然而越看,越覺得她可憐。為了愛,她也算是卑微到極致。少恭不會喜歡巽芳以外的女人,她便寧可服下毀改容顏的蠱蟲,變成巽芳的模樣。她對少恭的愛,是一杯自斟自飲的苦酒,滋味自知。再怎麼可恨,也不過是一個可憐的人。最終被少恭誘騙,變成焦冥,也算是對她所有惡行惡念的懲罰吧。

  如沁,她算是最無辜的了吧。那麼善良,那麼痴情的一個人,只因為知曉了少恭的詭計,便被殘忍地變成了一個無知無覺的怪物。看到她,心會隱隱地疼,她是那樣深愛少恭。少恭,你怎麼下得去手呢?

  後記:看《古劍奇譚》,並沒有把它當成一個故事看。與其說是看劇,不如說是觀情。最後的結局,晴雪還在不懈尋找着屠蘇。沒有結局的結局,雖然有些不如人意,卻也給人留了念想,總好過失望。

  文/林紫菱

  落筆於2014.10.12

  :

您正在瀏覽: 觀《古劍奇譚》有感
網友評論
觀《古劍奇譚》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