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誠與信》有感

讀《誠與信》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誠與信》有感

  所謂誠,乃誠實也;信,乃守信,信用也。誠信,就是要誠實守信,對自己,對他人,對集體,都要有責任感。它是一種個人正直的表現。誠則有信,信則有譽,二者密不可分,共同構成我們人生和事業大廈的頂梁之柱。孟子說:“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誠信二字看似簡單,實則關係重大,下至人際交往,上至社會穩定、興國安邦的大事。以誠為盞,以信為燭,讓我們用誠信點燃一盞煦暖的心燈。

  古人尤其看重誠信。秦朝有個叫季布的人,一向說活算數,因此信譽很高,流傳有“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的美譽。足見誠信在古時人們心中的份量之重。戰國時期,群雄並起,商鞅領秦孝公之名改革變法,可變法之初人心惶惶,各項改革措施都難以實施,於是他想出立木為信之法,樹立威信,使變法迅速推向全國,最終使秦國強盛起來,為後來統一天下奠定了堅實基礎。而相比之下,周幽王為博寵妃褒姒一笑,烽火戲諸侯,失信於人,最後落得國破家亡的下場。因此,誠信之重,不僅關係到個人成敗得失,還關係到一個國家的興衰存亡。

  當今社會,充滿誘惑,更需要誠實,堅守我們的人格,它是對人的思想和行為進行道德評價的標準。我們每個人都應懂得,在自己的生命中,人格是第一寶貴的。人格比“名”更崇高,比“利”更偉大,它是無價之寶,是任何代價都不能換取的。

  誠信是人的立身之本。要成為一個誠信的人,就應該辦事實在,不扯謊,有道是誠信是金。一個人如缺少誠信是無法立足的,誠信是人類社會和平發展,和平相處的基礎,也是人性中最寶貴的部分,它與偽君子無緣,與空談家遠離。擁有誠信美德是通行人間的特別證件。

  在誠信面前,有抵製得住誘惑的,也有見利忘義的。不講誠信的人往往最後欺騙的是自己。《韓非子》中說:“巧詐不如拙誠。”巧詐乍看之下,好像是機靈的策略,但是時間一久,必定會被人懷疑。世上假的東西很多,也許一時會蒙蔽不少人,但假的終究是假的,它經不起實踐的考驗,如果靠騙術來行事,最終只會讓自己遭到慘敗。所以做到誠實無欺是贏得眾人之心的關鍵,是獲得事業成功的基礎。

  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r,小車無,其何以行之哉?”誠信是季布口中千金的諾言,是商鞅手中立信的直木,是曾子守諾殺豬的屠刀,是海爾張瑞敏砸碎劣質冰箱的鐵鎚。在人生的每一刻,請選擇誠信,它能使生命更加厚重閃耀。誠信是道路,隨着開拓者的腳步延伸;誠信是智慧,隨着博學者的求索積累;誠信是成功,隨着奮進者的拼搏臨近;誠信是財富的種子,只要誠心種下,就能找到打開金庫的鑰匙。

  人生道路無限蔓延,前路坎坷,而路曲心直。讓我們點起一盞心燈期待誠信,照亮腳下的康庄大道,讓生命與誠信永遠相依相偎。

您正在瀏覽: 讀《誠與信》有感
網友評論
讀《誠與信》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