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閑話“股市的三個‘無關’”

閑話“股市的三個‘無關’”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閑話“股市的三個‘無關’” 標籤:三個代表

  閑話“股市的三個‘無關’”

  陳宣章

  1月4日,證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再次提及,新股發行、大小非解禁理論上與股市漲跌沒有必然聯繫”,“證監會提出,限售股解禁並不等同於減持,對二級市場產生‘災難性’影響的判斷依據不足”;證監會投資者保護局表示,“機構投資者很難利用股指期貨操縱股市”。這三個導致股市“雄霸全球”的因素是輿論共識,難道輕輕一吹就會煙消雲散?投資者保護局把股民當成“阿斗”了。

  為什麼會有三個“無關”?因為2012年12月日上證指數跌進“解放前”,接着一波反彈使年線避免了三連陰。你看,新股發行、大小非解禁、股指期貨這三大政策未變,股市不就漲了300多點?這就是投資者保護局的所謂“依據”。這裡有兩個問題:1。按照投資者保護局的邏輯,輿論共識如果成立,上證指數必須繼續跌下去,永無休止。2。按照投資者保護局的邏輯,上證指數只要有反彈,輿論共識就“判斷依據不足”。

  長期以來,股市“不成熟”早已眾所周知。為什麼“不成熟”?制度缺陷、政策偏向、散戶投資者毫無保護。這是管理層“不成熟”所致(其實他們很“成熟”,制度缺陷、政策偏向是故意所謂),而且可以用“不成熟”為股市怪現象作推諉理由。

  股市22年擴容大躍進,趕上西方國家幾百年進程;股指跌到1949。46點時還有800多家公司排隊IPO,而且還在不斷增加;主板、B股、中小板、創業板,“國際板”陰雲還未消散,新三板似乎要捷足先登了。輿論稱“股市板板驚心”,而投資者保護局卻說“新股發行與股市漲跌無關”。說“股市擴容不影響股市漲跌”?連一點金融常識都沒有!

  大小非解禁理論上“不等同於減持”,但是,有幾十倍的贏利,大小非不套現才是傻蛋。大小非套現等同於減持,與“在什麼價格套現”無關。2013年解禁4406億股,規模是2012年的2。9倍:一季度226家445。76億股;二季度231家300。97億股;三季度238家3218。27億股(其中,農業銀行解禁2586億股);四季度208家441。25億股。說“大小非套現、減持不影響股市漲跌”,這是什麼鳥話?

  股市本來就是金融博弈,對於機構投資者,散戶本來就是弱勢群體;加上制度缺陷、政策偏向,22年來散戶始終虧損累累。2012年12月的反彈終於使A股年線勉強收陽(上證指數+3。17%),但是無法挽回“熊霸全球”的命運。在全球17個主要市場指數中,上證指數和深證成指位列倒數第二和倒數第一。即便是倒數第三的英國富時100指數也漲幅6。85%。這與中國經濟8%左右的增幅對比,實在汗顏。

  近5年,中國GDP增長年均9%以上,領跑全球,而滬指累計最大跌幅超過66%。5年熊途,生死悲歡。2012年股民人均虧損超過7萬元,成為史上股民最慘之年。2013。1。1。《新聞晨報》A16版《總結2012》指出:“這一年,只剩下646萬交易賬戶。在一次次絕望中,是什麼給了這600多萬人還要做下去的信念?管理層是不是該向這些堅守者一個致敬?”

  然而,投資者保護局送來了三個冷冰冰的“無關”。2013年大小非照舊解禁套現;新股發行還會繼續擴容,這個板、那個板還會上演“板板驚心”;機構投資者照舊操縱股市。於是,股民還會虧損累累,投資者保護局還會說風涼話。股市不想成熟、不要成熟、不會成熟。

  這使想起我孫女陳瓏玥發表的一個笑話《上學》:

  “媽媽,我今天就上學了。上學難嗎?”

  “一年級很容易,以後越來越難。”

  “那我就一直讀一年級好了。”(2010。9。《小主人報》P。32)

  郭樹清說我國資本市場“不可避免地還存在諸多‘幼稚期’問題。”“發展完善資本市場對中國經濟轉型意義重大。”(《行政管理改革》)但是,證監會投資者保護局的三個“無關”,使人懷疑:郭樹清要永遠留在幼兒園,不想“出園”了。

  2013。1。4。新年股市情況。2013。1。5。《新聞晨報》《贏家》B1版頭版頭條《首日交易A股說紅很牽強》:小幅高開,快速回補缺口,一度下跌,僅尾盤拉升0。35%,最終以2276。99點報收,呈現綠色陰線。而題圖上2013年是一條綠蛇。而周邊股市則都在美國“財政懸崖”議案刺激下強勢補漲(“打雞血”上漲行情)。我認為,這與三個“無關”有關,而且推測2013年行情也是“一季度小幅高開,二季度快速回補缺口,三季度一度下跌,四季度尾盤拉升”。因為三個“無關”不解決,股市永遠不成熟。

您正在瀏覽: 閑話“股市的三個‘無關’”
網友評論
閑話“股市的三個‘無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