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海漫記讀書筆記

教海漫記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教海漫記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教海漫記讀書筆記

  朱艷

  感謝工會活動讓我有機會拜讀了於永正老師的《教海漫記》。說實話最初拿到這本書,只是想隨便翻翻而已,哪知開卷一讀,竟愛不釋手,如獲至寶。這本書是於老師幾十年教育的經驗集粹,是於老師教學生涯的記錄,也是於老師內心情感的真實袒露。書中的每篇文章篇幅雖然不長,但都有一個中心,幾十篇文章又貫穿着一個大中心。內容平實,文筆流暢,像是一位老教師跟你娓娓談心,又像是講故事;許多生動的實例,不少幽默的話語,讓我忍不住笑出聲來。於老師的字裡行間,無不體現着他對教育的執着,對學生的熱愛。

  本書中寫道,於老師在上中學的時候,他的語文老師在他的一篇作文的後面批了這樣的兩句話?有老舍風格,此文可以試投《中國青年報》?就為了這兩句話,他把作文在懷裡揣了兩天。如果老師寫上四五句,他非把作文揣爛了不可。雖然於老師把作文投寄過去。直到今天也沒發表,但那句話卻啟發了他對作文的興趣,激勵了他一輩子。

  在本書中還有這樣一則小故事,說的是有個叫張斌的小朋友,作文成績不好,有一次,張斌終於寫出了一篇較通順的文章,於老師想寫上幾句鼓勵的話語,可他考慮到二年級的小朋友思維靠的是形象,於是就把話變成了一幅畫,他在作文本上畫了一隻翹起的大拇指,並在旁邊寫了一個?棒字,沒想到就這樣一個小小的舉動,讓張斌來了勁,從此,他的作文都寫得很認真。是啊!在於老師的教學生涯中,從不吝嗇他的表揚,象春不吝嗇他的風,不吝嗇他的雨。他用表揚揚起了學生理想的帆,並把它鼓的飽飽的,不容你鬆弛。

  在實際的教育教學中,表揚和鼓勵確實能給孩子以動力,表揚和鼓勵是偉大的教育法寶。因小時侯成功了某一件事情而受到表揚使其立下志向並最終成為專家學者的,不乏其人。所以,我們做為教師,也應該為孩子的成功而感到高興,也應為他的努力而翹起大拇指。特別是低年級的孩子,有時候他們甚至渴望得到老師的表揚。我去年教的是托班,他們剛剛來到幼兒園這個陌生的環境,什麼也不會,不知道該幹什麼,不該幹什麼,於是我就從零開始,一點一點地教他們。在教的過程中,我發現表揚對於教育這些托班的孩子來說真是一件法寶。比如說,在教孩子們學習疊衣服的過程中,由於托班孩子的自制能力差,難免會有些小朋友會開小差或做小動作什麼的,這個時候我只要說:表揚某某小朋友,她的大眼睛就認真地看着我,因為她知道要學新本領了。那麼剛剛做小動作的孩子會立刻坐得端端正正,好像在等待我的表揚,那我就順勢表揚他一下,這一節課他就能認真地聽講了,還能動腦筋,一起動手嘗試。這樣的表揚,其實是很容易就能給孩子的,所以我想我們做老師的一定不要吝嗇這樣的表揚,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卻能揚起孩子上進的風帆,是很值得的。我在教學中,除了不吝嗇這樣的口頭表揚,也會像於老師那樣,小朋友們都以能拿到?你真棒?為榮,我經常能看到孩子們小心地把自己獎到的?你真棒?收集起來,把它們當寶似的。

  於老師的書中有許多這樣的小故事,每個故事都能給我們一些啟發,讀來真是讓人受益匪淺啊!我想,《教海漫記》一定會在以後的教學中引領我去感受教育的真諦的!

您正在瀏覽: 教海漫記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教海漫記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