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有感

讀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有感

  楊晫

  內容簡介

  卓有成效是管理者必須做到的事,但是在所有的知識組織中,每一位知識工作者其實都是管理者——即使他沒有所謂的職權,只要他能為組織做出突出的貢獻。 管理者的成效往往是決定組織工作成效的最關鍵因素;並不是只有高級管理人員才是管理者,所有負責行動和決策而又有助於提高機構工作效能的人,都應該像管理者一樣工作和思考。

  作者簡介

  彼得·德魯克:1909年生於維也納,1937年移居美國,終身以教書、著書和諮詢為業,是當代國際上最著名的管理學家,被稱為"大師中的大師".

  在美國他曾擔任由美國銀行和保險公司組成的財團的經濟學者,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克萊斯勒公司、IBM公司等大企業的管理顧問。為紀念其在管理領域的傑出貢獻,克萊蒙特大學的管理研究生院以他的名字命名——彼得·德魯克管理研究生院。

  他著述頗豐,包括《管理的實踐》、《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管理:使命、責任、實務》、《旁觀者》等幾十部著作,已傳播到全世界130多個國家。其中《管理的實踐》一書奠定了他作為管理學科開創者的地位,而《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已成為全球管理者必讀的經典。

  2002年6月,美國總統布什宣布彼得·德魯克成為當年"總統自由勳章"的獲得者,這是美國公民所能獲得的最高榮譽。

  讀《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有感

  作者:楊晫

  (南開區圖書館"閱讀推廣大使")

  德魯克先生是我十分尊敬的管理學大師之一,《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則是先生眾多著作中的經典。其獨到之處在於對"管理者"的含義進行了重新定義,同時提出"卓有成效"是可以學習的,又進一步從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注重對外界的貢獻、善於發揮他人的長處、重要的事情優先處理、怎樣做出有效的決策五個方面告訴我們如何成為一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本書不是一部管理理論字典,而是德魯克先生以其紮實的學識、豐富的企業諮詢經驗以及敏銳的洞察力,從實際出發,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從人性、組織、社會的高度對"管理者應該做什麼"和"怎樣做才能夠卓有成效"這兩方面,提出了思考方向和可行性措施,向我們展現了一幅全新的管理學畫卷,文中所述一針見血,直擊管理工作的弱點以及盲區。

  書中,先生特別提出了作為一名管理者,腦海中要時常有"我能貢獻什麼"的概念。在日常工作中,大多數管理者只是關注所服務的組織或者上司該為他們做些什麼,或是抱怨自己沒有職權,所以做事情才會沒有效果,卻很少有人會考慮自己究竟能夠為外界貢獻什麼。而先生告訴我們只有不斷問自己我能為外界(社會、組織、上司、同事以及下屬等)做出什麼有效的貢獻,才能夠挖掘出工作中尚未發揮的潛力,才能夠做出卓有成效的決策。在這種貢獻思維的驅動下,管理者才能夠在根本的意義上去思考什麼才是對組織真正有意義的事情,才能夠讓組織更加長久的發展。這不僅是管理理念的變革,更是在管理哲學層次上的升華。

您正在瀏覽: 讀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有感
網友評論
讀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