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給單位管理者某君

給單位管理者某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某君:鄙人就食帳下,與君相好日久,受君及單位寵愛,而少有報答。雖早想說些什麼,但顧慮重重,多次欲言又止。念君深明韜略,洞察事理,期望自己察覺弊端並予以革除,當少生事非。然自古說“當局者迷”,所以弊端日靡,時至今日,內憂外患聚積,我們已共食苦果。當於此際,君決心變革,故略陳遇見,期望供君斟酌,已盡微薄之力。

  我認為單位的活力,一在決策,一在用人。決策錯誤,一切皆輸;然而用人失當,決策再好,亦為空文。就如我們的今年,就決策而言,沒有錯誤;重視夠了,信任也夠了,支持也夠了。然而具體組織方面,不論怎麼說,也談不上得法。原因如下:

  在對學生方面,只抓了好的,而忽、甚至放棄視差的。其實一個集體正如一隻水桶,漏水的主要在於短桶板。放棄了短桶板,同時也就丟失了長桶板。對差生放任自流,導致環境日益煩躁,破壞了好學生的氛圍,雖盡心儘力,終無功勞。

  在用職工方面,也犯有大忌:既懷疑人又用人。在否定他人的基礎上發號施令令其工作,其效果如何能佳?工作是有主觀能動性的,需要職工憑高度的責任感去完成,在這種情況下,職工能有責任心嗎?既然已被人認定無能?人家為什麼要有能力?小科方面給尤為如此。

  當然,知人難!知人知面不知心。然而正因其難,才導致了許多遺憾。也正因其難,才有細審的必要。不過,再難,也是難夠鑒別的。如果放之於群眾,保護色再強,也是無濟於事的。說句狠心話,我們有的人,確實需要看看民意,拿單位給予的權力,使單位四分五裂,人心渙散。若此非蔣干而何?用如此之人,豈能好過?

  至於普通職工,其實是無關緊要的,關鍵在於怎樣去組織。古人云:“無恆產而有恆心者,惟士為能;若民,勾無恆產,則無恆心”。我們屬於“勾無恆產,則無恆心”者。也就是說,我們屬於平常人,只有單位使其舒心,並感到溫暖,有主人翁感受,其就會積極努力;否則,其必然消極反抗,破壞發展。

  決策在於領導,成績在於職工。決策再好,執行者蔑視職工,視他人如草芥,在當今社會,尚想隸而使之,能出成績嗎?是否得人,尤其重要,賢者能使他人皆賢,不賢者能使賢者不賢,值得深思!當然,也並非其居心不良,但其所操之術不易成就大事。其好心,往往成為前進的阻力。

  其實這些,就個人而言,本不必說,徒招煩惱。而就國家及人民而言,則情願受他人辱罵。然而凡得罪着若能見諒並深思,也應當從此為民所愛,造福他人,以發揮聰明才智。

  世態畢竟是炎涼的,人心也是難測的。更何況再次多事之秋,想君之孤寂,有幾人知道!又有幾人願意分擔。其實是非功過,反倒不甚重要,而若誤人子弟,心理卻實在難受。望君深思,重譜輝煌,造福於人民。

您正在瀏覽: 給單位管理者某君
網友評論
給單位管理者某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