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向生命的極限挑戰

向生命的極限挑戰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向生命的極限挑戰 標籤:傾聽生命 教育走向生本

  各位評委、各位領導,女士們,先生們:

  我看了看今天參加演講的女士們,除了如花似玉的姑娘們,就是漂亮時髦、風姿綽約的少婦們,唯獨我是位年過半百的人。要問這麼大歲數了,為什麼還來湊這份熱鬧?我想用曹孟德的詩句來表達自己的心聲:“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向生命的極限挑戰。

  假如在我們每個人的面前放一份答卷,上面寫着貧窮、醜陋和死亡,答卷要求每個人必須選擇其中的兩項,請問你選擇什麼?我想每個人都會毫不猶豫地選擇貧窮和醜陋。因為貧窮可以改變,醜陋可以整容,唯獨死亡讓人毛骨悚然,望而生畏。

  癌症,這個讓人談之色變的惡魔,13年前,在我38歲那年,無情地附在了我的身上。我被診斷患了乳腺癌。手術后出院的那天,腫瘤醫院的大夫悄悄地告訴我的哥哥,說我最多還能活兩年,因為我得的是乳腺癌中最厲害的一種導管癌。面對醫生的判決,命運之神冷漠而又威嚴地站在我的面前,命令我做出抉擇。要麼拿着死神發給我的通行證到另一個世界里報到註冊;要麼勇敢地挺起身來,點燃自己生命的烈火,讓熊熊燃燒的生命之火,驅趕死神的糾纏。面對命運之神,我想了很多。

  文天祥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人既然終有一死,38歲的我即使跟隨死神飄然而去,也不能算是夭折。人活着不在乎壽命長短,重要的是活得要有價值,要有所追求。我雖然不幸得了癌症,但是只要我有一個頑強不屈的靈魂,腳下就會有一塊堅實的土地,我的生命之樹就會長青。癌症患者,十之八九是被嚇死的,對付癌症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不懼怕死亡,“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我要用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火把,點燃自己生命的烈火;我要用自己活生生的實例向世人證明:癌症不等於死亡。

  我與病魔拼搏的第一個回合,是我手術后的21個日日夜夜。我於1983年6月9日做的手術。手術的前一天下午,我的丈夫老張才急急忙忙從山東趕到醫院。那時我在天津市腫瘤醫院住院。當我經過一天一夜的昏迷,從醫學專用藥中完全清醒過來之後,我知道老張正在左右為難:他是班主任,正送着兩個畢業班。作為老師,他不能在高考前的關鍵時刻,丟下一百多個學生不管;作為丈夫,他不能把剛剛做過大手術的妻子一個人丟在醫院裡不管。手心手背都是肉,可是二者不能兼顧啊!於是我對他說:“你放心地走吧,我能照顧自己。”於是,老張就在我手術后第三天早上,帶着深深的歉意戀戀不捨地走了。望着他消失的背影,我好像突然一下子被人遺忘在茫茫無際的大沙漠里,心中頓時感到一種無邊的孤獨。學醫的人都知道,80年代的乳腺手術是一種相當殘酷的手術,除了要摘除患側乳房,還要把胸大飢腋下的肌肉全部刮掉。我做的是右乳切除術,手術后整個右胸只剩下薄薄的一層皮包着肋條骨。一根根的肋條,清晰可數,活像一塊搓衣板。我身上的刀口有一尺多長,上面粗針大線地縫了32針,整個後背、右胸、右臂和右手腫脹、疼痛,一動也不敢動。看到同病房的病友們身邊都有一位關懷備至的丈夫,百般地照顧呵護,端水買飯,洗手洗臉,我從內心羨慕不已。可是我知道自己沒有這個條件,我只能事事處處靠自己。為了讓自己從床上起來、躺下,我在床腳拴上一根繩子,依靠左手用力抓住這根繩子慢慢地起床,慢慢地躺下。我既要忍受着鑽心般疼痛的折磨,又要吃力而又艱難地端水、買飯、洗手、洗臉,我咬緊牙關堅持着,堅持着。

  在那段艱難的日子裡,考驗我的不僅僅是肌體的疼痛,行動的困難,還有精神上的磨練。每天下午探視病人的時間一到,病友們的丈夫,便都滿面笑容地從外面為妻子買回大包小包的營養品。病友們的親朋好友,也時常來到床前噓寒問暖。每到這個時候,我就倍感孤獨難過,我就一個人悄悄地躲出去,躲到醫院的小花園裡去,去看看那些奼紫嫣紅的鮮花,看看那些綠茵茵的草坪。只要一看到那些生命力頑強的小草,我就對它們油然而生敬意,它們讓我想起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詩句,讓我想起了“從不寂寞,從不煩惱,你看我的夥伴遍及天涯海角”的歌詞,這時我便想起了遠在千里之外的丈夫和一雙兒女,他們望眼欲穿,天天盼望我早日康復,日日期待着我早一天回家同他們團圓;我想起了學校的領導、老師們都關心着我;我的學生們都想念着我,我應該用最大的堅強戰勝自己的軟弱,我應該用最強的意志戰勝暫時的孤獨。這樣一想,精神上便為之一振,又重新振作起來繼續與病魔做鬥爭。

  為了儘快恢復右臂的功能,我每天忍着疼用右手堅持練習爬牆。由於我不嬌氣,肯吃苦,能鍛煉,所以我比所有的病友都吃得下,睡得香,體力恢復快。這樣一來,倒惹得病友們對我羨慕不已,不少病友的丈夫都勸導自己的妻子要向我學習。正因為有了醫院裡這一番番的考驗和磨難,也練就了我這種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性格,從而讓我更有效地與病魔做鬥爭。

  我跟病魔拼搏的第二個回合,就是堅持不懈地鍛煉身體和持之以恆地吃中藥。為了戰勝病魔,盛夏酷暑中,我忍受着蚊蟲的叮咬練氣功;寒冬臘月里,我冒着凜冽的寒風鍛煉身體。下雨的日子,我在教室的走廊里鍛煉;颳風的日子,我躲在避風的地方鍛煉。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我從不懈擔

  別人吃藥用小葯鍋煎藥,我吃中藥,因為藥味多,劑量大,我用相當於28厘米大小的砂鍋當葯鍋。我一鍋一鍋地熬着黑乎乎的草藥,我一碗一碗地喝着苦澀澀的葯湯。那些令人作嘔的苦藥湯呀,可不是玉盤珍饈,玉液瓊漿,可我卻從夏喝到秋,從冬喝到春,整整喝了一年。中藥幫我戰勝了病魔。

  我跟病魔拼搏的第三個回合,就是以飽滿的熱情干好工作。鍛煉身體,增強了我肌體的抗病能力;干好工作,我活得就充實,心情就舒暢,身體就健康。十三年來,我跟健康人一樣努力而勤奮地工作,並且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受到領導的表揚和教師們的讚許。1993年我被市教育局評為淄博市優秀教育工會積極分子;1994年被淄博市總工會評為“崗位明星”;1996年在山東省教委和山東省教育工會開展的“我為教育立新功”活動中被評為先進模範教師。

  1993年,我評上高級教師以後,不少關心我的人都勸我:有了高級職稱了,年齡也大了,又是掛上號的病號,沒有必要再那麼拚命地工作了。平時只要工作過得去,領導也會照顧,同志們也能諒解。但是我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這條坎坎坷坷的路,想想自己五十一年來經歷過的風風雨雨,刻骨銘心的日子,我從中悟出了一個道理:一個女人要想活得有價值,活得心情舒暢,活得揚眉吐氣,一不靠天,二不靠地,靠的是自強、自立、自尊、自信的精神,所以1994年我送走一屆高三畢業生之後,年過半百的我又自願當上了班主任。四個學期過去了,我帶的這個班連續四個學期被評為優秀班集體(從紀律、學習兩方面評分),我也連續四次獲得校級模範班主任稱號。當班主任工作忙了,累了,然而當我置身於風華正茂朝氣蓬勃的孩子們中間時,自己也從工作中獲得了最大的樂趣。工作中的樂趣,驅趕了我生活中的陰影,使我更樂觀向上,更熱愛生活,學校很多教師都說我,這幾年越活越年輕了,這是因為工作使我增強了自信心,工作使我看到了自身的價值,工作使我忘記了自己曾經得過癌症。所以倘若有人問我對生命的理解是什麼?我的回答就是:生命在於拼搏,生命在於工作,生命在於追求!

  女士們,現代社會要求我們每一位女同胞必須承擔工作、家庭兩副重擔,必須適應激烈的社會競爭中的優勝劣汰新形勢。為此,我們每一位姐妹都必須具有自尊、自愛、自信、自強的精神。“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只要我們有了這種精神,就有了戰勝各種磨難的能力;只要我們有了這種精神,每個姐妹都會成為生活中的強者。最後讓我用屈原的名句與大家共勉:“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向生命的極限挑戰
網友評論
向生命的極限挑戰 暫無評論